變電所第一種工作票填寫方案

2021-03-03 20:30:20 字數 5003 閱讀 5994

「變電所第一種工作票」要使用統一的格式填寫,應一式兩聯,兩聯工作票編號相同,填寫工作票應對照變電所一次系統結線圖,填寫內容要與現場裝置的名稱和編號相符,並使用裝置雙重名稱。破損的工作票不能使用。

一、工作票簽發人在「變電所第一種工作票」中的填寫欄目及填寫要求

1. 單位、班組:

單位:填寫工作班組主管單位的名稱。

班組:填寫參加工作班組的名稱,不能填寫簡稱。

2. 「工作負責人(監護人)」欄:

幾個班組同時工作時,填寫總工作負責人。乙個工作負責人只發給一張工作票。

3. 「工作班人員」欄:

填寫工作班人員的姓名〔不包括工作負責人〕。單一班組人數不超過五人,填寫全部人

員姓名,超過五人時,可只填寫五個人姓名並寫上「等」共計×人。

幾個班組同時進行工作時,工作班人員欄內,只填明各班的負責人姓名。

4. 「工作的變配電站名稱及裝置雙重名稱」 欄:

此欄應填寫進行工作的變電站、開關站、配電室名稱和它門的電壓等級。填寫站內工

作的裝置雙重名稱。

5. 「工作任務」欄:

⒌⒈ 「工作地點及裝置雙重名稱」 欄:

⑴工作地點:填寫實際工作現場的位置和地點名稱。

⑵裝置的雙重名稱:填寫工作地點要工作的裝置的雙重名稱,並應與現場實際相符。

母線、構架等應寫明電壓等級和裝置名稱。

⒌⒉ 「工作內容」欄:

應填寫該工作的裝置檢修、試驗清掃、保護校驗及裝置更改、安裝、拆除等專案。單

一工作應詳細填寫工作內容,非單一工作應填寫主要工作內容。對消除重大缺陷或指定的反事故措施專案,應填寫清楚。

6.「計畫工作時間」欄:

事先計畫好的工作時間範圍。

計畫工作時間不包括停、送電操作所需的時間,以便給執行值班人員倒閘操作和安全措施的布置留有足夠的時間。

35kv及以上變電所,配合供電線路停電,檢修第一斷路器的,計畫工作時間應少於供電公司許可的停電檢修時間。

有排程協議的變電所,其計畫工作時間應在排程批准的裝置停電檢修時間範圍內。

計畫工作時間統一按照公曆的年、月、日和24小時制填寫(下同)。

⒎ 「安全措施」欄:

⒎⒈「 應拉斷路器、隔離開關」 欄:

填寫根據工作需要應拉開的斷路器、隔離開關、開關手車拉到試驗位置和跌落式熔斷

器、應取下的操作熔斷器(熔絲)。

填寫應具體明確,並註明執行編號(即雙重名稱)。

⒎⒉ 「應裝接地線、應合接地刀閘」 欄:

應寫明裝設接地線的具體位置和確切地點,接地線的編號待操作人做好安全措施後,

由工作許可人在「己執行」欄內填寫己裝接地線的編號。

應合的接地刀閘,只填寫雙重名稱,不填寫確切地點。

⒎⒊ 「應設遮欄、應掛標示牌」 欄:

填寫應裝設的遮欄、絕緣檔板和應掛標示牌的名稱、地點。

填寫防止二次迴路誤碰的具體措施。

室外配電裝置,小面積停電檢修工作時,裝設的圍欄應包圍停電裝置,並留有出入口;

大面積停電檢修工作時,裝設的圍欄應包圍帶電裝置,不得留有出入口,即帶電裝置四周裝設全封閉圍欄。

⒎⒋ 「工作地點保留帶電部分或注意事項」 欄:

① 必須寫明停電裝置上、下、左、右的第乙個相鄰帶電間隔和帶電裝置的雙重名稱。

② 對拉、合第一斷路器或配合供電線路停電檢修第一斷路器要得到用電檢查組同意或許可的提示應作為注意事項。

③ 檢修用的外借低壓電源或自發電電源的使用,應作為注意事項或補充工作地點保留帶電部分寫明。

④ 刀閘一側帶電時,應視同為帶電裝置,注意事項要結合實際工作情況,提出有針對性的防止人身和裝置事故的補充安全措施。

⑤ 在工作地點增設專人監護也應填入補充安全措施欄內。

此欄內不允許空白,並要用紅色筆填寫。工作地點的電氣裝置如果沒有帶電部分、沒有注意事項,可以寫「無」。

8.「工作票簽發人簽名」 欄:

工作票簽發人填好工作票,並審查無誤或由工作負責人填寫,經過工作票簽發人審核無誤後,由工作票簽發人在一式兩聯工作票的「工作票簽發人」欄內簽名,並填寫簽發日期。

二.送交和接收變電所第一種工作票

工作票簽發人簽發好工作票後,應在檢修工作前一天送交變電所執行值班人員。

變電所執行值班人員收到變電所第一種工作票後,應對工作票的全部內容作詳細審查,特別是安全措施是否符合現場實際情況,確認無問題後,應在一式兩聯的工作票上填寫收到工作票的時間,並在執行值班人員簽名欄簽名。

如果對工作票簽發人填寫的工作票有疑問時,必須在工作前一天詢問清楚,如果工作票上有錯誤或填寫內容與現場措施不符時,執行值班人員應告知錯誤原因,並通知工作票簽發人重新簽發。

三.工作許可人在「變電所第一種工作票」中的填寫欄目及填寫要求

1. 己拉開斷路器和隔離開關

根據現場己經執行拉開的斷路器和隔離開關,對照工作票上第六項內「應拉斷路器、

隔離開關」欄的逐項內容,在相對應的「己執行」欄內逐項打「√」(用紅筆,下同)。

2. 己裝接地線、己合接地刀閘

根據現場己執行裝設的接地線及其編號,對照工作票上第六項內「應裝接地線、應合

接地刀閘」欄的逐項內容,在相對應的「己執行」欄內逐項填寫現場己裝的接地線的編號。

對拉開的接地刀閘,在相對應的「己執行」欄內逐項打「√」。

3. 己設遮欄、己掛標示牌

根據現場己裝設的遮欄、己掛的標示牌,對照工作票上第六項內「應設遮欄、應掛標

示牌及防止二次迴路誤碰等措施」 欄的逐項內容,在相對應的「己執行」欄逐項打「√」。

4. 「補充工作地點保留帶電部分和安全措施」欄

工作許可人認為有必要補充的其他安全措施和要求,應在工作票上第六項的「補充工

作地點保留帶電部分和安全措施」欄內加以補充說明,這是工作許可人向檢修、試驗人員交代補充工作地點保留帶電部分和安全措施的書面依據。

此欄不允許空白,並要用紅色筆填寫。工作地點的電氣裝置如果沒有補充保留帶電部分和安全措施,可以寫「無」。

四.許可開始工作時間

工作許可人在工作票上1~7項內容全部完成,會同工作負責人在現場確認後,由工作許可人在工作票第8項的「許可開始工作時間」欄填上許可開始工作的時間,許可開始工作時間應在計畫工作時間之前。

上述工作完成後,雙方分別在「工作負責人簽名」、「工作許可人簽名」欄簽名。完成工作許可手續。

五.工作班人員簽名

工作許可手續完成後,工作負責人應向工作班成員交待工作內容、人員分工、帶電部

位和現場安全措施,進行危險告知。

工作班人員確認工作負責人布置的工作任務和安全措施已交待清楚,並確認無疑問後,工作班成員應逐一在工作票第9項的「工作班組人員簽名」欄內籤上自己的姓名。

六.工作負責人、工作班人員變動情況

1. 工作負責人變動

工作期間,工作負責人因故需長時間離開工作現場時,原工作票簽發人應在工作票上

第10項履行變更手續,寫明原工作負責人和新的工作負責人姓名,並簽上自己的姓名、日期和時間。

工作票簽發人確實不能到現場時,可由工作票簽發人**通知工作許可人和新的工作負責人,並由新的工作負責人和工作許可人在工作票上代為辦理變動手續。

工作負責人只允許變動一次。

2. 工作班人員變動

工作班人員變動必須經過工作負責人同意,由工作負責人在工作票上第10項「工作人

員變動情況」欄內寫明變動人員的姓名(寫明增添還是減少)、日期和時間,簡要寫明變動的原因。並由工作負責人簽名。

七.工作票延期

應在工作尚未結束前由工作負責人向執行值班負責人提出申請(屬於排程管轄、許可的檢修裝置,還應通過值班排程員批准),由工作許可人在工作票上第11項寫明延長的時間,

雙方確認並簽名。

八.工作間斷

使用一天的工作票不必填寫「每日開工和收工時間」。

使用多日的工作票應在工作票上第12項填寫「每日開工和收工時間」,工作負責人和工作許可人應分別簽名,具體按工作間斷制度執行。

九.工作終結

全部工作完畢後,工作班應清掃、整理現場。工作負責人應周密檢查,待全體工作班

人員撤離工作地點後,再向工作許可人交待所修專案、發現的問題、試驗結果和存在問題等,並與工作許可人共同檢查裝置狀況、狀態(檢修後的開關和刀閘因在拉開位置)、有無遺留物件、是否清潔等,然後由工作負責人在工作票上第13項填明工作結束時間,經雙方簽名後,表示工作終結—即辦理完了工作終結手續。

十.工作票終結

工作終結後,待工作許可人把工作票上的臨時遮欄拆除,取下標示牌,恢復常設遮欄,

拆除全部接地線(或拉開全部接地刀閘),安全措施全部清理完畢,工作許可人對工作票審查無問題,並在工作票上第14項簽名,填寫日期和時間後(該時間應是「工作終結」時間+工作許可人恢復安全措施所需的時間),工作票方告終結。

如果工作票中接地線(或接地刀閘)同時在另一張工作票中使用,暫時不能拆除的,

應在工作票上第14項內寫明未拆除的接地線編號和組數(或未拉開的接地刀閘付數),並在工作票上第15項「備註」欄的「其他事項」中加以說明,工作許可人在第14項內簽名、填寫日期和時間後,亦可作為這張已工作票終結。

有排程協議的,待工作票上的臨時遮欄己拆除,標示牌己取下,己恢復常設遮欄,未拆除的接地線(或未拉開的接地刀閘)在工作票上第14項內寫明未拆除的接地線編號和組數(或未拉開的接地刀閘付數),工作許可人在工作票上簽名,填寫日期和時間後,作為工作票終結。

十.備註

⒈ 填寫工作票簽發人、工作負責人、工作許可人在辦理工作票過程中需要雙方交待的工作及注意事項。

例如:①工作前工作人員必須認真核對裝置名稱,執行編號和實際位置。

②工作人員工作時必須在圍欄內或工作區域內。

③出入××kv高壓室,應隨手將門關好,以防小動物。

⒉ 填寫沒有拆除接地線、沒有拉開接地刀閘的原因。

例如:①因為內部要繼續做清掃工作,×# 接地線需繼續保留。

②×# 接地線為排程管轄裝置,排程還沒有下達拆除×# 接地線的指令。

十一.工作票的登出和儲存

己執行完畢的工作票,應在工作票編號的上方蓋「己執行」章,作廢的工作票,蓋「作廢」章。

工作票終結後,工作負責人從現場帶回下聯工作票〔綠字的〕,向工作票簽發人匯報工作完成情況,並交回工作票,工作票簽發人認為無問題後,在下聯工作票的編號上方蓋上「己執行」章,將工作票收存,以備檢查。

工作結束後,工作許可人將上聯工作票〔黑字的〕交給執行值班負責人,並向值班負責人匯報工作完成情況,執行值班負責人認為無問題後,在上聯工作票的編號上方蓋上「己執行」章。

變電所第一種工作票

1 工作負責人 監護人班組 2 工作班人員共人 3 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 4 計畫工作時間 自年月日時分至年月日時分5 安全措施 下列由工作票簽發人填寫下列由工作許可人 值班員 填寫6 許可開始時間 年月日時分工作負責人簽名工作許可人簽名 7 工作負責人變動 原工作負責人離去,變更為工作負責人。變動時...

變電所第一種工作票事例

變電所第一種工作票第93 1號 1 工作負責人 監護人 x x x班組 檢修一班 2 工作班人員 x x x 共五人 3 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 檢修受電櫃101開關,配電室高壓受電櫃 4 計畫工作時間 自93年4月4日10時0分至 93年4月4日14時0分 5 安全措施 下列由工作票簽發人填寫下列由工...

變電第一種工作票

工作單位 變電工程處編號 1.工作負責人 監護人班組 2.工作班成員 不包括工作負責人共人 3.工作地點 變配電站名稱及裝置雙重名稱 4.工作任務 5 計畫工作時間 自年月日時分 至年月日時分 6.安全措施 必要時可附頁繪圖說明 已執行欄目及接地線編號由工作許可人填寫 7.許可開始時間 年月日時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