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中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20 字數 3171 閱讀 4477

本學期我擔任高三班主任,高三班主任工作是高中階段最累最重的,需要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關心每乙個學生的思想狀態、學習情況。過去的一學期裡,我班在學校領導的統一組織、年級部的帶領、任課老師的大力支援和配合下,各項工作順利得以開展,緊張的乙個學期過去了,回首過去的工作,充滿了機遇與挑戰。一學期的辛苦,有的喜悅,也有不足與遺憾,為總結經驗教訓,利於今後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重視常規管理,建立班級良好秩序建立良好的班級秩序,營造積極向上的氛圍,是保證高三學生高效學習的前提,所以我十分重視常規工作,首先,要做好各項工作的檢查督促,在管理上要嚴字當頭,依靠規章制度,力求科學化、規範化,程式化,不因為學生學習緊張而放鬆對遵守紀律、做好衛生等工作的要求。實踐證明,高三下學期抓好紀律、衛生、兩操工作,不僅不會影響高考複習,而且這種一如既往的要求,會使學生感到嚴肅緊張、積極向上的氣氛,防止產生懈怠情緒。其次,深入班級,及時發現問題,讓班規校規落到實處,本學期各項工作繁重,鎖碎,但我仍然堅持做好每日下班,力爭做到知道每個學生的狀態,了解每一天的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經常表揚,做好激勵工作,堅持每週由班主任做班級情況小評,以表揚為主,對學習上刻苦、成績進步、遵守紀律好,勞動好,關心班集體,關心幫助同學等好人好事充分表揚,樹立正氣,激勵學生積極進取。抓好班幹部,班級個人值日制,使常規管理有人抓,充分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既減輕了班主任的負擔,又鍛鍊了學生幹部。

二、利用各種形式的活動鼓舞士氣,樹立信心信念是支撐我們前進的動力。那些自我肯定的內心傾向較穩定者,其成功率遠遠超過自我否定傾向較明顯的人。在高三班級管理中,要把激發和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列為工作的首要問題。

在這一學期裡,我始終堅持對學生自信心的培養。其一,利用班會活動幫助學生認識自己,樹立決心和信心,在剛進入高三的暑期,我班開展了《高三,你準備好了嗎?》班會活動,讓學生對高三的生活有了一定的認識,讓其開始做好心理準備。

這學期中我班的班會活動,有全班學生參與的月考分析會,有全體任課教師與全體學生的交流會、有學習方法交流會等等,在班會活動中總結了前段時間的學習情況,計畫了下階段的奮鬥目標。其二,利用教室布置,激發學生的士氣,在教室裡貼上了班訓:態度決定一切,一切皆有可能!

班級口號:千錘百鍊,高三無悔,金榜提名,捨我其誰!還有全班同學簽名的班級誓詞等等,同時利用黑板報的空間對每次段考和月考的情況進行表揚和鼓勵。

學生學習上的每一點進步或其他方面的一點成績,我都從有利於增強其信心的角度,或從橫的方面,或從縱的方面來給以表揚。其三,建立了班級五小組的競爭體制,建立了一對一的互助小組,在月考分析中進行表揚和獎勵。其

四、積極參加了年級部開展的班級間競爭活動和跑操活動。

三、建立學生成績流動檔案為準確為高三學生把脈,從高三第一次月考開始建立學生考試成績流動檔案。流動檔案分兩部分:一是橫向流動檔案:

即把班級中優秀學生的每次考試成績放在一起,然後把全年級前三十名學生的成績放在本班學生成績前面,橫向找差距,並及時告知任課老師和學生本人;一是縱向流動檔案:即每個學生建立乙份檔案,縱向紀錄學生每一次的成績,每次考試結束後,比較學生的前後幾次考試成績,分析他們的總體成績進退、單科成績進退、偏科成績進退、優勢科目成績進退,並及時告知任課老師和學生本人。出現大的波動時及時採取進行單獨談話、召開座談會、和任課可老師交流等措施。

四、培養學生良好的考試習慣,用好考試細節決定成敗,規範成就未來。指導學生考試做題規範化。注重細節,規範答卷,提高應試能力。

從做題的正確率、速度、靈活性上提出要求,指導學生善於反思總結歸納。做題分會做、作對、做好三個境界,我結合自身學科的教學,特別是利用批閱試卷時發現的問題,強調細節的重要以及如何避免在細節處出錯。如理綜答題順序、考試心態準備、以及如何盡量多得分,答卷書寫不夠規範,理科尤其是數學做題步驟跨步太大等等。

要培養學生好的考試習慣,學生在平時的學習中就應與高考接軌,如不使用修正液等,考試使用統一的稿紙等。  高三的模擬考試較多。組織一場考試也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

考試原本是為了幫助學生查缺補漏,發現問題,強化心理承受能力,引領進步,但在高三的特殊時期,一旦在班主任的工作中對考試處理不妥,容易使學生出現考試疲勞,甚至越考越喪失信心,產生考試麻痺和考試焦慮。因此我們需要用好考試,指導學生如何支配考試時間,積累考試經驗,減緩考試壓力等等。比如要求學生以正確的態度對待考試,做到考試練習化,練習考試化。

考試後指導學生做四方面的總結:知識、方法、態度、經驗。同時,根據學生的學習表現和考試成績,區域性調整座位,給學生創設新的周邊環境,掀起新一輪的學習熱情,也不斷發揮同學之間的相互作用。

千方百計使學生放鬆心態,通過班會課和考試之後與學生的交流談心,和學生一起分析考試情況,對其成功之處給予充分的肯定,不足之處提出改進的措施,使學生越考心中越亮堂,一考乙個階梯,由細小的點點滴滴的進步匯成最後的成功。正是通過這樣的努力,學生越考越有信心,才能在高考中達到甚至是超越自己的既定目標。

五、注重對學生的心態調整,關注學生心理健康事實證明,很多時候,阻礙學生成功的主要障礙,不是學生能力的大小,而是學生的心態問題。一次次的月考、模考,對學生形成強烈的心理衝擊,往往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隨著高考的日益臨近,學生的學習越來越緊張,難度越來越大,綜合程度越來越強,聯想到自己的遠大目標,老師的諄諄教誨,父母的殷切期望&&有形和無形的巨大壓力,極易使學生心態失衡。

因此班主任要做一名明察秋毫的氣象專家並用心與學生溝通:面對學生表情的變化,心情的低落,行為的異常,一句問候的話,乙個關切的眼神,一次溫馨的談話,對於這一時期的學生來說,就是是心靈的陽光,生命的雨露。當學生經歷失敗時,我們可以在寬鬆的氣氛中回憶以前成功的經歷和美好的感受,使他們盡快從失利的陰影中解脫出來,並且強化其正向積極的體驗,激發他們的成功的潛意識。

六、加強與任課教師、家長的溝通合作對於班級的管理,只靠班主任是不行的,必須依靠任課教師的齊抓共管才能有效。我經常與任課教師交流學生的思想、學習狀況,尤其是經常召開班級月考研討分析會,分析學生的成績波動原因和弱科進步情況以及特殊學生的問題等,制定出下一階段的跟進措施。通過與任課教師的相互反饋,增強了工作的針對性,也增強了各科教學的目的性,提高了教學效率。

教學效益最大化的法則是學科平衡發展。科學安排、積極協調應該是班主任的重要職責。高三的家長對待高考,很多時候比學生和老師還要緊張。

而很多家長又不能很好的對子女的學習和心理提供科學合理的支援,成天在家絮絮叨叨。本意是關心子女,其實是在幫倒忙。即使是在學生考試成績不理想的時候去安慰學生也要講究其中的藝術性,頻繁的安慰反而讓學生無所適從,更加緊張。

所以,在本期中我召開了227班家長會,與家長共同分析學生的情況,並為家長提供了近幾年的高考資訊和如何做好高三家長的學習渠道。  總之,在這一學期裡,有樂有苦,但力求把所有的班級工作做細做精,真誠的為學生全心全意服務,用各種各樣的方法提公升學生的成績和能力,希望班級每乙個同學能在明年六月的蒼穹中展翅翱翔。

高中班主任工作總結2019

三 鼓舞士氣,培養班風 高三年級是學生的世界觀發展 變化的重要階段,同時,面臨著畢業 公升學等實際問題,再加上我班實際情況,隨著課時和知識複雜程度的加重,不難想象有的學生甚至會感到迷惘,對前途失去信心。因此,學生的思想工作顯得更加複雜和重要。在這一學年裡,我始終堅持對學生自信心的培養。其一,學生學習...

2019高中班主任工作總結

情感,是人們對客觀事物與自己思想意識之間的關係所表現出的切身體驗,它不僅在人們的心裡活動中具有廣泛的影響,而且在人們的認識活動中和實踐活動中,尤其在班主任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具體講,情感在班主任工作中的效應主要體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一 能增強角色魅力 教育心理學認為,教育者的個人威信與教育效果...

高中班主任工作總結2019

這學期我擔任高二 6 班的班主任,在擔任班主任期間我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本學期班級工作本著以教學為主,抓紀律衛生,開展了各種形式的活動,許多任務作在年級組的領導下走在前列,圓滿完成教育教學工作。先將這學期我的班主任工作總結如下 一 坦誠相對 用心觀察 開學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盡快地熟悉了解班裡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