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20 字數 2102 閱讀 4379

班主任工作總結

我繼續擔任高一(4)班的班主任以及高一年級級長。在這一年的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良好的師生感情是決定班主任工作成功與否的關鍵。班主任的工作態度、教育藝術水平、教育方法、組織管理能力,以及以身作則的表率作用,影響著班級建設、鞏固和發展,影響著學生成長的速度和趨向。

我認識到作為班主任,不但要有良好的文化修養素質,還要有科學的工作方法。

下面是我對本年度下學期的工作的總結。

一、班級工作的主要措施。

1、多方了解,掌握班級情況

為了盡快了解班級的實際,我首先了解班級的整體狀況和每個學生的具體情況,對一些後進學生主動和家長聯絡,了解在家的情況和學生的特點,以取得家庭的配合教育,前後多人次的家長到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主動的走近學生、走進學生心中,無疑是最好的途徑,為以後的工作奠定了基礎。

2、加強班團幹部隊伍建設,加強班級管理

乙個好的班委會自然是班級管理的中堅力量,建設一支好的班幹部隊伍是班級工作的首要內容,經過民主選舉和自薦相結合的原則,最後組建了以莊紫婷為班長,庄小曼為學習委員,莊嘉宜為衛生委員,莊勝旺為體育委員,莊文裕為文娛委員,莊思慈為生活委員的班委會,團支部成員是:團支書是莊潔如,宣傳委員和組織委員是庄小灑,班級兩個機構並行管理,並且實行值周班長制與班幹部值日制相結合,使班級走上了一條健康持續發展的道路。

3、獎優罰劣,增強班集體觀念

乙個優秀的班集體應該是在同乙個目標下全體同學從不同的起點前進,為此我針對班級的特點,制定了班級發展的短期目標(學期目標)和長期目標(學年目標),進行班容班貌設計營造良好學習環境,並通過值日總結、主題班會、考勤制度、養成良好學習習慣,尤其以校性大掃除為契機,培養集體觀念,樹立班興我榮,班劣我恥的思想;利用期中考試促進學習成績的提高,並對取得優良成績的同學和進步大的同學進行獎勵。利用學期末學生的德育考核評比與民主測評,對學生進行獎優罰劣。

4、採取措施,提高班級成績

經過期中考試,本班雖然成績相對前列,但在本班相當部分的學生處於下游水平,甚至部分學生不僅成績差,學習習慣差,甚至厭學。還有學生的考試成績處在全年級的低分段。面對這種狀況,採取了許多措施,安排座位,成績好和成績差的結合,自制力強的和自制力差的結合,班委會成員承包制,形成齊抓共管,責任到人。

其次讓每個學生分析自己的現狀,找優勢,尋不足,自己給自己定目標,讓班級老師對他的督促變成動力,促進班級成績的提高。第三,加強學習各環節的管理,諸如作業,早讀的領讀工作常規化,晚自習的紀律,上課的聽講等,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5、多方溝通,加強師生交流

古人說,親其師而信其道,作為老師要多與學生交流,讓學生知道老師的所想,同時老師也要知道學生的所想,教育提倡民主更應提倡透明,用一顆坦誠的心去了解每乙個需要教育的學生,正因為難教育才能顯示教師職業的崇高,教育本來就是用智慧型培養智慧型,用心靈影響心靈的職業,面對 52位學生,除了用嚴格的校紀班規約束每乙個學生外,更要用感情約束每個學生,在本學期我和所有的學生進行談心交流,基本了解每個學生的狀況,為了能更好得了解學生的心理,我學習了《中學生心理學》《班主任工作藝術》等有關書籍,使自己的管理工作更具有科學性。尤其面對一些雙差生,用簡單的批評和懲罰是不奏效的,就要採取多方溝通,耐心細緻的工作,才可能取得一定的效果。

6、開好主題班會,促進學生思想水平提高。主題班會由學生建議,班主任決定,可由學生或班主任主持。曾開展了諸如誠信、感恩、寬容、文明等主題班會。

二、存在的問題

1、班級工作還存在一些不足,諸如遲到現象還沒杜絕,有些學生學習勁頭不足,成績進步不大,時間觀念不強,上進心不強。還有待於進一步努力。

2、和家庭在聯絡配合上還不夠,還沒有利用各種教育力量形成合力,班級教育還顯力薄。

3、學生的相處存在心理調適的問題,遇到矛盾或問題不會理智解決。

三、今後努力的方向。

1、繼續做好學生安全與思想穩定工作,加強並鞏固學生幹部隊伍建設成績,並提高學生的自我管理水平。

2、加強學生的自治、自理能力建設,班會課在班主任的指導下大膽放手讓學生嘗試主持。

3、增加班級活動,讓學生學得快樂、學得輕鬆,根據學生興趣開展諸如文學社團、辯論活動、班級籃球比賽等。

4、繼續做好學生的心理健康輔導工作及家庭聯絡工作。

教育是一門科學,育人成才是一種精雕細刻的藝術,在工作中只有講究科學、創新、藝術,才能培養出適應社會需要的高素質的人才來。我爭取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多學習先進經驗,不斷改進,不斷提高,積極探索,善於總結,使自己的班務工作水平盡快提高。

高一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3 及時疏導,細緻說理。有些學生在課堂上違反了紀律,被老師點名批評時,表面裝出接受批評的樣子,實際心裡暗暗責罵老師,甚至作出對抗。我先跟他分析對抗行為的弊端,及時疏導,診治心病,讓學生消除牴觸的情緒,放低偏見,重振其鼓。四 加強四種思想教育 1 行為規範教育,也包括法制 社會公德教育。由於學生的自我...

高一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陳永和本學期,我繼續擔任了中衛中學高一年級 11 班的班主任。高一學年是為高考打基礎的重要階段。回首一學期來的班主任工作,我能夠本著對學生 學校和家長負責的原則,牢記教會學生做人和學習兩大主題,結合學校和本班的實際情況來開展工作,過程有快樂也有辛酸,結果...

高一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時光荏苒,回顧與學生一起走過的風風雨雨,不禁感慨萬千。這半年來,我們成功過,失敗過 但一切對我們來說都已不在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師生能在這段旅途中攜手互助,同舟共濟,茁壯的成長起來。對我們來說這就是寶貴的人生財富!在高一下學期的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班主任的工作態度 教育藝術水平 教育方法 組織管理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