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5 字數 1130 閱讀 8160

(3)、及時疏導,細緻說理。有些學生在課堂上違反了紀律,被老師點名批評時,表面裝出接受批評的樣子,實際心裡暗暗責罵老師,甚至作出對抗。我先跟他分析對抗行為的弊端,及時疏導,診治心病,讓學生消除牴觸的情緒,放低偏見,重振其鼓。

四、加強四種思想教育

1、行為規範教育,也包括法制、社會公德教育。由於學生的自我約束力差,所以對行為規範教育是常抓不懈,每學期均要組織學生學習有關規範內容,督促學生在思想上提高認識 ,平時,對有些學生多講、多提醒、多督促,對隨地亂扔、蓄長髮、說髒話等不文明行為及時指出,要求改正。一年來,絕大部分學生都能自覺遵守行為規範,維護集體榮譽。

2、愛國主義教育。一是通過班會組織學生學習有關教育材料;二是要求學生**新聞、閱讀報紙,關心國家大事;三是支援學生參加各種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從中接受教育。

3、集體主義教育。集體主義精神要求個人的行為融入集體之中,個人要服從集體。但現在的學生自我意識較強,缺乏顧全大局的意識,所以,通過組織一些針對性的班會課,促進學生互幫互學,增進友誼,大家共同進步,樹立集體意識,並通過參與學校組織的集體活動,如嚴格要求學生做好課間操、參加校運動會、萬人長跑活動等,培養學生的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集體意識,大大增進了集體的凝聚力。

4、學習重要性教育。儘管一些學生基礎差、學習意識差,甚至厭學,但我還是有意識地對引導學生好好學習。一是加強和任課老師聯絡,了解學生上課情況,對待學習自覺性差的學生,共同教育、幫助;二是指導班委會根據任課老師要求制訂班級學習計畫,三是安排好學生與成績差的學生結對子,負責督促、檢查學習任務完成情況。

對於特殊群體學生的教育,我持比較謹慎的態度,因為他們一般比較自卑、敏感,方法不當,容易挫傷其自尊心,我主要採取私下談心的方法,這樣容易溝通,容易接受。

五、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引發動機,激發興趣,發展個性,強化學生的表現慾,求知慾,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學生的主體作用得到充分的發揮.每學期學校都要組織一些活動,放手讓同學們去做,在具體策劃,組織過程中我只起指導作用,活動結束後及時進行表揚或鼓勵,使學生的主體精神在表現後得到弘揚.班級的凝聚力通過這些活動得到了很大的增強.

乙個學期以來,雖然大局上都向好的方面發展,但也存在相當多的問題。如學生的分辨事非能力低,學習懶散,欠競爭性,有個別同學屢次違反紀律,有些同學屢次教育還不能改正,希望在今後工作中,逐步摸索切實可行的方法,誘導他們,使之能專心學習。

高一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工作總結 我繼續擔任高一 4 班的班主任以及高一年級級長。在這一年的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良好的師生感情是決定班主任工作成功與否的關鍵。班主任的工作態度 教育藝術水平 教育方法 組織管理能力,以及以身作則的表率作用,影響著班級建設 鞏固和發展,影響著學生成長的速度和趨向。我認識到作為班主任,不...

高一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陳永和本學期,我繼續擔任了中衛中學高一年級 11 班的班主任。高一學年是為高考打基礎的重要階段。回首一學期來的班主任工作,我能夠本著對學生 學校和家長負責的原則,牢記教會學生做人和學習兩大主題,結合學校和本班的實際情況來開展工作,過程有快樂也有辛酸,結果...

高一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時光荏苒,回顧與學生一起走過的風風雨雨,不禁感慨萬千。這半年來,我們成功過,失敗過 但一切對我們來說都已不在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師生能在這段旅途中攜手互助,同舟共濟,茁壯的成長起來。對我們來說這就是寶貴的人生財富!在高一下學期的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班主任的工作態度 教育藝術水平 教育方法 組織管理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