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304 閱讀 7064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乙個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已經結束了。一學期以來,我擔任初二(1)班的班主任。

在班主任期間,我認識到班主任工作是一項繁瑣而又細緻的工作,由於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成長和生活環境不同,性格、愛好、特長各有千秋,要想把他們組織成乙個講文明、講禮貌、守紀律,一切行動聽指揮的班集體,就需要班主任做大量細緻的工作。 現在就把一學期的工作情況總結。

一、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任務,也是班級工作的重點。首先要關心、愛護學生,對每乙個學生必須要一視同仁,再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他們熱愛祖國,樹立為振興中華而奮發向上的思想。

增強集體觀念,培養高尚的情操,形成乙個遵守紀律、團結向上、朝氣蓬勃的集體。在向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時,要有的放矢,按照德育方法和原則,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持之以恆。利用好每個星期五的班會課時間,針對本週發生的事情做總結,表現好的學生給予表揚,表現不足的學生指出批評,並私下做思想品德教育工作。

二、重視班級班風建設

加強班級管理,努力培養「真誠、嚴格、活躍、奮進」的班集體。班級是學生在校學習、生活和交往的地方,要想把班級建設成乙個生動、活潑、健康向上的班級,除了班主任盡心盡力外,班幹部的選擇和培養十分重要。班幹部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整個班的質量。

一方面我經常教育他們樹立為集體服務的光榮感和責任感,要求他們努力學習,團結同學,以身作則,鼓勵他們大膽開展工作,又要嚴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教會他們如何分辨是非,及時阻止同學中的不良行為。而對班幹部在班級中的不良行為,決不姑息,鼓勵他們以身作則並帶動其他同學,促進整個班級的管理工作。

另一方面:增強班級的凝聚力,我組織互幫互學活動。學習上優生帶動差生;紀律上互相提醒;勞動生活上互相幫助。

通過活動擴大班幹部在同學中的積極影響,通過活動加強同學之間的協作精神和團體意識。這樣既能在班幹部的紀律及常規上起到明顯的效果,又能使同學之間也能因此養成團結友愛的習慣,在班級中孕育團結友愛的風氣,使班級成為乙個大家庭。 因此,我班在學校的各項考試和管理評比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績。

本學期榮獲「市級先進班集體」稱號。

三、不斷提出新的共同奮鬥目標,尋找鼓舞學生前進的力量

班集體就是乙個接乙個的目標的實現中逐步形成和發展的。共同的奮鬥目標是班集體不斷奮進的動力,它能激發起學生的共同感情,激勵和指導全班學生朝著共同的方向前進。不斷有新奮鬥目標,學生對自己的發展前景就充滿信心,班集體就能朝氣蓬勃,不斷地奮發上進。

新學期開始,為了配合學校抓好清潔衛生,我在班裡進行了《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的活動,讓學生們自由發言,以及組織學生學習了《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使學生認識到——學校是我家,精心愛護她,幫助學生樹立主人翁意識,把保護校園清潔衛生變成一種自覺的行為。通過這種方式,經常地有計畫地組織好各種有益於學生身心健康的集體活動,(交通安全教育、溺水安全教育、瘧疾防治等)然後在班上利用班會時間交流,評選出各類積極分子給予鼓勵。如此下來幾次活動,學生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飛躍。

我掌握了這種組織方法後,經常變換著對學生的獎勵和激勵手段,變戲法似地刺激著學生,使他們總有動力驅使自己在各方面做得更好。學生在進步,我也在成長,相信只要堅持把自己所取得的收穫,不斷積累下來,吸取失敗的教訓,學會分析、解決問題,總結做得好的經驗,就能使自己有更大的收穫。

四、教育學生努力學習,關心學生身心健康

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教育學生要有明確的學習目標,端正學習態度,遵守學習紀律,指導學生制定好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提高學生學習的自覺性,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學習成績的同時,要對學生全面負責,不僅要關心學生的課業學習,而且要引導他們開展有益的科技和文化活動,及社會實踐活動。以培養他們的勞動觀念和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養成良好習慣,增加社會知識,掌握一定的生產知識和技能,增長實際才幹,在嚴格要求的同時,盡量多鼓勵他們,多表揚他們,這就要求班主任在批評和表揚的時候3***e文件頻道掌握好火候,並盡可能多地讓學生受到讚揚,讓他們感受到成功,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形成良好性迴圈。還建立班級學習成績獎勵制度,給予相關的獎勵。

如我們班有一位同學愛搞小動作,經常逗女學生,找他談過幾次心,講了很多道理,也批評了幾次都不管用,我想,看這樣子油鹽不進了,不能做小炒,於是我轉換另一種方式給他加把「糖」吧。我就鼓勵他、關心他,讓他去找好事做,比如幫值日生同學掃掃地,撿撿地上的紙等等,每週班會課時,我都對他的點滴進步給予表揚,這下子,他的行為改變了許多,經常找好事做,我再在班上一表揚,同學們—羨慕,他就天天樂滋滋地像換了乙個人。本學期還被評為班積極分子。

本學期,我班同學在本人和班幹部們的共同帶領下,德、智、體各方面都取得明顯的進步。全班同學遲到、早退現象相對減少,基本上沒有無故曠課的現象,教室、清潔區衛生也搞得不錯,學校的舉辦的各種活動都能踴躍參加,並取得較好的成績。即使我做了一些工作,但還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望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多向有經驗的班主任學習,總結經驗,使班級管理工作的水平不斷躍上新台階。

學年度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 下 七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潛山縣彭河學校王先苗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初一年級班主任。在班主任期間,我認識到了班主任 身正為范 的重要性。初一年級是初中階段的起始年級,如果起始年級沒有帶好,就會留下不少後遺症,給學校的教育工作帶來很大的麻煩。因此,初一年級管理工作是學校教育工作的...

學年度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工作總結 河西堡第二小學王有瑞 轉眼一學期即將結束,回顧一學期來的班級管理工作,讓我歡喜讓我憂。本著盡快讓學生組成乙個真正的集體,形成乙個良好的班級風貌的目標,本學期我著重抓了以下幾項工作。一 培養小助手,發揮帶頭作用 乙個好的班主任,要想使自己的班主任工作開展的得心應手,就要學會放開學生的手...

學年度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班主任工作總結 年級 高一 班級 十三班 姓名 x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3至2014學年度我一直擔任高一 13 班的班主任,在這一學期的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班主任的工作態度 教育藝術水平 教育方法 組織管理能力,已經以身作則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