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下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102 閱讀 1305

2007—2008學年高一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高一年七班李大森

本學期,我擔當了文科班高一年七班的班主任。高一年七班是本學期剛組建起來的乙個文科班,而高一年又是為高考打基礎的重要階段,同時本學期還面臨著勞動技術和資訊科技這兩科會考這一重大任務。回首一學期來的班主任工作,我能夠本著對學生、學校和社會負責的原則,牢記教會學生做人和學習兩大主題,結合學校和本班的實際情況來開展工作,過程有快樂也有辛酸,結果較為充實有效。

現將本學期的工作要點具體總結如下:

一、抓好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教會他們為人處事的道理。任何一名學生,我們首先要教給他們的是做人的道理,道理教得好,他們受益的將是一輩子。因而,我充分利用好每週一次的班會課時間,對於一周來班級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指出學生存在的不足之處,就事論事,講明道理,並提出相應的要求;利用一切機會對學生進行為人處事道理的教育。

根據學生的心理生理特點,從本班女生多男生少的實際出發,開展了一次較為有效的以男女生交往問題為主題的主題班會,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同時,加強對個別後進生的思想教育,要求他們學會做人的道理;努力營造積極、健康、向上的和諧班集體。

二、常規工作取得較為明顯的效果。配合學校開展的行為規範養成教育,經過開學前幾周的努力,學生基本上能嚴格要求自己的儀容儀表,步入校園能自覺穿好校服,佩帶好校徽,男生不留長髮,女生能扎發。學生能遵守嚴格的請假制度,做到不曠課。

能做好課間操和眼保健操;碰到教師能主動問好。

三、抓好學生的學習。把書讀好,學會學習是學生在校的最重要目的。特別是相對於高一年的學生來說,離高考還有一定有時間,而這段時間對於他們掌握基礎知識非常重要。

因而我想方設法來促進學生學習:

1、努力創造良好的學風,根據不同的周校曆對學生進行思想動員,要求他們對於學習應常抓不懈並要求他們時常自我反省,反省近一段時間的得與失,並想出相應的措施解決存在的不足,以期不斷進步。

2、加強與科任教師的交流,配合科任教師的工作,把班主任、科任老師和學生揉成一條繩,共同創造美好的未來。特別是在期中、期末考臨近時期,更是加強與科任教師的合作,共同抓好期末複習工作,並要求協同科任教師安排好各科之間的複習時間,防止出現各科爭著搶時間的現象。

3、舉行了兩次有針對性的主題班會。為了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與語文科教師在班級進行一次詩詞的對答比賽,大大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熱情,對於比賽過程中表現突出的學生,特別是平時沒有怎麼表現的學生及時地進行表揚,增強他們學習的信心。針對期中考情況,於期中考後進行了一次學生的學習方法交流主題班會,學生交流自己的學習方法,改掉不良的學習方法,開始培養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4、常表揚學習認真和學習進步的學生。對於勤奮的學生及時進行表揚,並號召其他學生向他們學習,以樹立濃厚的學習氛圍。同時,針對期中考考試中成績優秀和進步較大的學生,及時地進行物質的獎勵。

5、充分利用班級宣傳陣地。在班級相應地地方布置出學習園地和讀書角,要求科任教師把作業完成較好的學生作業張貼於學習園地內;同時,利用班費購買了《讀者》和《青年文摘》供班級學生課後閱讀,還把每天的《晉江經濟報》放置於讀書角,以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和學習為人處事的道理。

6、要求學生有自己的學習目標和共同的班級目標。把學生寫好的個人的學習目標和班級目標,張貼於班級牆壁上,時刻以目標激勵著他們的學習。

7、常與學生談心。不管是學習好的還是學習一般的學生,我都能常與他們談心,鼓勵他們進步。對於學習好的學生,我常鼓勵他們更上一層樓,並關注他們其他方面的發展。

而對於學習一般的學生,我能鼓勵他們慢慢進步。而對於後進生,要求他們在端正學習態度的基礎上,努力向前。

8、加強與家長的交流和溝通。對於表現有進步的學生,能與他們家長交流,對他們的孩子進行表揚,並要求他們繼續配合學校的工作;而對於表現較差的學生,必要的時候也能要求他們家長共同教育管理好孩子。

四、努力建立乙個民主的班集體。通過公開競選的方式讓學生選出他們滿意的班幹部,讓班幹部真正起到學生管理學生的作用,而班主任更要對班幹部進行培養。許多事情我都能徵求學生和班幹部的意見,由生活委員自收自管班費,並定期公開班費收支情況。

同時,本學期,我還將班級分成四大組,要求他們在各個方面以小組為單位展開競爭,也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學生的團結合作的意識得到了培養和發展。

以上是我對本學期班主任工作的總結與回顧。當然,在管理班級的過程中還存在著些許的不足。對於一名工作三年的班主任來說,我知道還有許多東西需要我去學習,我也將一如既往地去涉及,不斷提高自我,突破自我,努力提高自身水平,繼續為教育事業奮鬥終生。

2019高一下班主任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的班主任工作本著以教學為主,很抓紀律衛生,開展了各種形式的活動,圓滿完成教育教學工作。具體工作如下 一 早自習利用晨會總結前一天的學生表現情況以及學生中的紀律衛生,出現的問題加以分析和總結,目的是讓新的一天能不斷的進取,克服工作和學習上的不足,為新的一天的學習生活指引航標。這半年的我班基本杜...

高一下班主任工作計畫

過完年和節,工作和學習又要走上正軌,開始嶄新的征程。本學期仍然擔任高一 3 班的班主任工作,雖然順理成章,但身後的壓力卻在加大。假期中,就有很多家長打 詢問學生的成績以及在校的情況,可是許多學生的成績真的讓我 難以啟齒 就上學期期末成績以及本學期到目前為止學生的上課及課下表現情況,仍然很讓我擔憂,因...

高一下班主任工作計畫

龍門中學11 12學年度下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高2014級4班陸小林 一 班級基本情況 本班學生人數共77人,其中男同學32人 女同學45,都屬於走讀生。在經過了一學期的的引導與教育,我們班學生基本上能自覺遵守校紀校規 關心同學 關愛集體,有很強的集體意識和責任意識。班幹部工作能力也顯著增強,衛生 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