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七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480 閱讀 5336

高一七班吳澤鑫

本學期是我真正意義上走上教師崗位的第一學期,經過半學期的工作以來,覺得自己真的是成長了許多,對於班主任工作,也開始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在剛開始知道要當班主任的時候,心裡是很緊張,因為對於我來講,沒有任何的經驗,也由於來學校不久,對學生也不是很了解,但是既然學校領導把這樣的任務安排給我,是對我的一種信任,也是對我能力的一種培養,所以,自己在想,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好。我深知,乙個班主任,對於乙個學生的影響是很大,而高一,對於乙個高中生來講,是很關鍵的一年,在這一年裡,能不能樹立起正確的學習觀念,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對於乙個學生將來高中三年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所以,在一開始,我主要的工作是要讓學生明白在高中學習的重要性。

而想要讓學生有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乙個班級良好的學習氛圍的營造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一開始,我就從這幾個方面來管理乙個班集體:

一、 打造團結、友愛、互助的班集體

在正式開學之前,學校組織了新生進行軍訓,利用軍訓期間,我基本上記住了每乙個學生的姓名,並利用軍訓休息的時間,盡可能的找每個同學搭訕,通過這種方式來了解學生,並且利用學生比較好強的心理,一起為班級制定軍訓目標,就是要拿到先進班集體,由此,學生在軍訓過程當中就顯得特別能吃苦,也非常配合教官的工作,最後的會操的表演中,獲得了先進集體,極大的提高了班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開學之後的健康操表演比賽和迎面接力賽當中,我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在取得成績之後,我也及時把現場拍的**和錄影利用晚修前的15分鐘放給學生**,並及時進行總結,增強班級的集體榮譽感,形成「人人為班級,班級為人人」的良好班級氛圍。

二、 培養能幹、敢管、團結的班委

在班級的管理中,班主任不可能做到什麼時候都在班級上,這需要有一支得力、能幹的班幹部。在班幹部的選拔上,在班級開始組建的時候,我是根據學生自己的意願選拔學生的,並且告訴學生,在國慶之後,大家相處有一段時候之後,讓學生自己上台競選,並讓同學進行投票選舉。這樣選出來的班幹部,都是得到班裡大部分同學的認可的,所以在管理起來的話,也是代表著大部分同學的意願的,而這些同學,得到的不僅僅是班主任的支援,更是班級裡大部分同學的信任,做起事情來也比較大膽,敢管,管說,可以維護好班集體的集體利益。

在組建完班委後,我還集中幾次對班委進行培訓。讓班委明白做好班幹部,不僅僅是能力上的鍛鍊,更需要有一種服務同學,奉獻的精神,把鍛鍊自己和服務同學這兩者結合起來,才能做好班委的工作,從觀念上改變學生想當班委的錯誤觀念。另外,我也單獨找了班長,兩個副班長和團支書談話,指出在班委的工作當中,他們四個人是核心,他們主要工作就是要協調和團結整個班委,這樣,才能形成乙個高效,有威信的班委集體,從而管理好班集體。

並要求班長要定期召開班委會,及時總結班委的工作和根據學校的安排制定下一步班級的計畫;而對於學習委員,則需要定期召開科代表會,總結科代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及時向科任老師反饋同學們合理的要求。

三、 抓好班級文化建設

在班級氛圍的營造中,離不開對班級文化的建設,為此,結合本班的實際,我提出了「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的班級座右銘,並在開學之後貼到了班級黑板的上方,以此激勵同學們不斷前進。這是由於能夠到莞中讀書的同學,在初中,都是學校裡面的佼佼者,到了高中,他們初步實現了自己初中三年的夢想,於是就有部分學生到了高中之後出現了較為鬆懈的情緒,不注意抓緊時間學習。在這個時候,就需要以更高的要求來要求同學們,促使他們不斷完善自我,向著更高的目標前進。

針對新組建的班集體,我又採用諧音的方式,提出了本班的口號:一七一七,一起努力,一起奮鬥!極大的激發了學生的集體榮譽感。

在開學之後,又實行值日班長制度,讓沒有當班委的同學輪流值日,記下班級每天發生的事情,讓全班的同學都能夠參與到班級的管理中來。

四、 制定合理的班級管理制度

在班級的管理當中,難免會有學生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犯錯誤,這就需要有相應的懲罰措施,以防止類似的事情再次出現,同時也可以讓其他同學引以為戒,使學生的一些不良習慣及時得到糾正。在管理當中,根據本班的實際,制定了班級紀律管理制度,宿舍管理制度等等,進一步細化和規範了學生的行為準則。

五、 班主任要嚴於律己,在學生中樹立良好的形象

在班級的管理當中,班主任可以說起到乙個模範的作用,班主任只有一言一行對於班級來講,起到了乙個無形的帶頭作用,所以在班主任的管理工作中,要求學生不遲到,班主任就需要在7:10分前到教室,事事做好模範帶頭作用。在平時,我也注意經常到班上看看,留意學生的行為狀況,在課下注意和學生進行交流,增進與學生之間的感情。

通過這學期班主任的工作,也讓自己認識到,教書育人,不可操之過急,需要耐心也細心,需要公平、公正的對待每乙個學生。也由於自己剛剛走上教師崗位,自己也認識存在著很多方面的不足,主要體現在在以下幾點:

(1)對學生了解不到位。一開始,過分的相信學生的能力,結果導致在班級的管理當中,把太多的自主權交給學生,結果出現了一些令人不是很滿意的地方,到了國慶前,班級出現了比較散漫的情況,幸好在國慶回來之後,藉著班委的改選,重新整頓了班級的管理制度,重新改善班級的氛圍,取得良好的結果。

(2)對班委工作的指導還不夠到位,這主要體現在在開班委會的時候,有時候沒有時間去參加,導致在了解班級情況方面也有所欠缺。

(3)對於內宿生宿舍扣分的問題,沒有得到很好的改善,也是本學期班主任工作比較欠缺的地方。

希望以上的不足之處,在今後的不斷學習當中,不斷得到改善,做一名值得學生信賴的班主任。

體育班班主任工作總結高一2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幸運的是,在學校領導 班級科任教師的幫助和支援下,我順利完成了任務.在這一學期的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班主任的工作態度 教育藝術水平 教育方法 組織管理能力,以及以身作則的表率作用,影響著班級建設 鞏固和發展,影響著學生成長的速度和趨向.我認識到作為班主任,不但要有良好的文化修養素質,還要有科學的工...

高一8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邵劍在這一學期的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班主任的工作態度 教育藝術水平 教育方法 組織管理能力,以及以身作則的表率作用,影響著班級建設 鞏固和發展,影響著學生成長的速度和趨向。我認識到作為班主任,不但要有良好的文化修養素質,還要有科學的工作方法。下面是我對這學期的工作的總結。一 正面宣傳 教育,形成團...

高一四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了高一年四班的班主任。高一年是為高考打基礎的重要階段。回首一學期來的班主任工作,我能夠本著對學生 學校和家長負責的原則,牢記教會學生做人和學習兩大主題,結合學校和本班的實際情況來開展工作,過程有快樂也有辛酸,結果較為充實有效。現將本學期的工作要點具體總結如下 一 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