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4班年學年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5 字數 1837 閱讀 6295

高一(4)班2007-2023年學年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張麗賢

這學期高一四是個理科班,61人中有42個男生,只有19個女生,在未進入這個新班級前,有幾個學生就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擔任高一(4)班班主任的這半年來,從中學到了不少東西,下面就來談一談我在這半年的班主任心得,對過去進行總結,也作為對未來一種計畫。

一、行為規範的養成

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品質修養,培養其自覺遵守待業規範,是我們教育者最首要任務。它直接關係到學生未來的發展路向,影響他的一生。開學至今,我不厭其煩地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班規、校規、文明禮貌,衛生、等方面教育,並且通過制訂班規,實施班級量化考評制度,通過民主管理,加強紀律監督。

在培養學生高度的責任感的同時,進一步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具體措施如下:

1、 由學生幹部帶領全班同學,制訂班規和班級量化考評制度辦法,並張貼公示。

2、 落實值日班委制度,明確各班委工作職責。分工負責,執行班級各項工作,並要求認真填寫各項工作的完成情況記錄表,記好班級工作日記。

3、 定期組織學生對幹部進行評議、加強對班幹部言行監督,對違紀班幹部嚴加處理,做到班規面前人人平等。

4、 並由學生按時檢查工作的完成情況,每月公布學生在校得分情況。為學生做到自查、自糾提供依據。

5、樹立正確**,培養良好的班風。

半學期以來,所在班上沒有出現重大的違紀事故,並逐漸養成文明的好習慣。同時經常灌輸給學生以樸素、簡潔為美的審美觀,告訴他們什麼人就要有什麼的樣子,學生就要有學生的樣子。不穿拖鞋,不染髮,不穿奇裝異服,男生不留長髮,女生不燙髮、不化妝、不戴首飾,所以在儀容方面我們班還是做得比較好的。

二、學習方面

1、 班上部分同學已形成了良好的學習風氣,能夠互相討論、互相幫助。

2、 期中考後,組成幾個學習小組,努力營造一種良好的學習風氣。鼓勵同學之間互相競爭,共同進步。因班上在年段前10名的有3人,但年段最後的也有幾個,所以我一直鼓勵學生能飛的先飛,能跑的先跑,不會的盡量跟上,同時我對班上的學生進行分層交談,針對學生的不同情況鼓勵他們制定可行的目標,努力進取。

三、存在問題

班級問題關鍵所在是不少同學對班級冷漠,只強調自已的學習,要營造乙個團結和諧、努力向上班集體,必須在要加強班級的凝聚力方面做工作。結合本班學生思想、學習、生活實際,制定出本班的奮鬥目標。充分利用學校集體活動,鼓勵同學參與,發揮集體每個成員的積極性,在實現目標的過程,形成集體的榮譽感和責任感。

由於期中考後,學生有驕傲、鬆懈的情緒,學習不認真,上交作業的情況較差,班的紀律、衛生等方面都有明顯的倒退現象,於是我讓他們一次主題班會題為《珍惜時間》,這次班會對整頓班風、學風起了一定的促進作用。

通過家訪,發現我班學生家庭情況複雜,有不少家庭特殊的孩子,其心理問題相對較多,性格比較特別,對於行為規範的遵守能力,自律能力不高,學生的家境不錯的多,但有不少對孩子過分溺愛,造成家校配合教育工作的開展比較困難。

三、差生轉化材料:

1、堅持疏導、與鼓勵並重,情感交融與嚴肅紀律相統一。從"愛"字出發,循循善誘,以理服人,以法規範。如我班的蔡燦輝同學,從進校的第一節課開始,就伏在桌子上睡覺,整天心不在焉,且不守紀律,上課吃東西,不尊重老師,上學期還受到留校察看的處分。

我心平氣和,耐心細緻做好反覆教育轉化工作,經常用**與其家長聯絡,進行家訪,家校聯絡十分密切,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形成合力,同步進行,在學校德育處的幫助下,總的看,在大部分時間會遵守校規校紀,心理產生了很大的變化,能感受到老師對他的關心,也表示要努力爭取,現在他也確實這麼做著。

2、吸收後進生參與班級管理和班級活動。如我班的陳榮貴同學,原來課堂紀律較差,但熱心班級工作,人際關係好,我讓他擔任治保委員,為他提供展示自身價值、樹立自尊形象的舞台,讓他在管理中克服自身不良的行為習慣。

總的來說,雖然我班還存在著各方面的不足,但基本上已進入了穩定狀態,並且向著良性發展。

高一 2 班年學年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瀋陽市第一私立高階中學 轉眼過完了忙碌的一學期,作為高一班主任,我嚴格按照學校的要求,學生和家長的需要,一切以學生為中心。按照自己班級的情況制定如下高一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雖然在做班主任工作中有時仍有不足之處,但是我會繼續一絲不苟地努力工作,希望在期末結束後滿載收穫和喜悅。以下是我新的高一班主任工...

2023年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高一4

高一 4 班新的學期開始了,為了引導學生走上正確的思想道路,在各方面得以健康的發展,充分挖掘學生的智慧型潛能,培養我班 團結 活潑 嚴謹 求學 的班風,現制定本學期工作計畫如下 一 班級情況分析從開學以來的各方面情況來看,本班總體還是不錯的,班風積極健康,學生團結向上,班幹部的工作能力有很大提高,大...

學年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5 健全班委會,明確分工,提高學生的管理能力。二 具體措施 1 這樣的乙個班級最主要的就是班風問題,學風問題,在成績方面要主張,提高他們的個人能力的訓練,發散思維的訓練,多角度考慮問題的訓練等等。2 充分利用班會向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在班會當中,時刻教育學生樹立個人更為遠大的目標,使他們在思想上感覺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