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高一8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251 閱讀 4751

本學期我擔任的是高一(8)班的班主任,高一(8)班是新組建的兩個文科尖子班之一,班上共有73人,其中男生20人,女生53人,他們來自高一多個班級,性格各異,互相之間不了解,鑑於這麼一種情況制定本學期的工作計畫。

首先,加強班級凝聚力建設。盡快熟悉學生,真心溝通,與學生做朋友。通過老師介紹和同學們自我介紹,加深同學之間以及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交流與了解,盡快形成班級的凝聚力以及向心力,讓學生對班級有歸屬感。

其次,選舉班幹部,組建班委會。通過自告奮勇、同學推舉、直接任命等方式確定本班的班幹部,明確職責,使班級能夠健康運轉。

本學期的基本目標和班訓是:

目標:以學習為中心,保證紀律和衛生,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處事。

班訓:「文明有禮,刻苦勤奮;只爭朝夕,做到最好。」

本學期的工作重點:

一、學習工作

1、關注各學科的發展平衡性,及時對各個學生的中考成績、上學期歷次考試成績進行分析、研究,有針對性地指導學生學習。

2、經常與任課教師聯絡,交流學生行為規範、學習情況。重視由年級召集召開的教學質量分析、研究會,並積極與任課老師研究商討,提出提高教學質量的具體措施。

3、學習其他班主任的成功經驗,不斷改進工作方法,優化教學,提高教學質量。

4、做好「培優打拐」工作和學生的思想工作。

5、加強學習方法的指導,提高學習效率,逐步培養學生正確的學習方法,讓學生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同時針對每科的具體情況對具體科目的學習方法全方位的指導。

二、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工作是我校非常重要的工作,必須認真對待不得有絲毫懈怠。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包括宿舍安全、校園安全、出行安全教育、飲食安全等,增強學生的法律意識和安全意識,提高學生的自我保護能力和在危險的環境中的應變能力。

三、德育工作:

1、做好學生思想教育工作。指導學生從思想、知識、心理、身體、考技等方面做好準備,穩定情緒,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去迎接學習。

2、不斷鼓勵,樹立學生信心。我班是文科班,從上學期的成績看,數學成績尤為糟糕,還有英語和文綜。因此必須不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樹立信心,調動學生主動學習的積極性。

3、加強紀律約束,嚴格遵守行為規範和班級管理制度,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

4、同學生進行「朋友式」談話,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及時把握學生思想動態。

5、積極與家長聯絡,了解學生校外學習、生活的情況。深入挖掘、調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積極投入到學習中。

四、具體安排:

1、工作重點是常規管理,建設具有良好班風學風的文明班級。

2、開創全班輪流點到制度,搞好班級幹部隊伍,讓學生管理學生。

3、建立學生與教師的溝通橋梁,促進教育教學工作。

4、結合以上要點每週一次主題班會。

5、開展班級教室清潔區的整潔活動,將班級的衛生管理推向乙個新的水平。

6、組織學生積極參加學校安排的各項有益的活動,豐富高中的校園生活。

7、時時刻刻搞好安全教育,爭取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

8、加強晨讀、早讀、跑操、晚讀的管理。

9、結合年級組的月考,進行學習階段、學習方法的總結,學習方法的經驗交流,召開主題班會,交流學習經驗。爭取把學習搞上去。

10、穩定學生的心理,為期末階段的學習考試作好準備。

五,本學期工作計畫

九月份:

1、帶領學生認真學習我校各項規章制度,《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淮海中學一日常規》,加強對學生的養成教育。

2、指導開好「慶祝教師節迎中秋佳節」主題活動。

3、慶佳節黑板報出刊。

4、學習新辦學理念,學唱新校歌。

5、安全教育——食品與健康知識講座。

十月份:

1、向學生進行安全教育,聽取法制教育報告。

2、學法交流黑板報出刊。

3、「關愛生命」主題交通安全教育班會課。

4、組織參加學校第八屆運動會。

5、慶祝國慶。

6、確定班級「特長生」和「後勁生」。

十一月份:

1、儀容、儀表大檢查。

2、組織參加演講比賽。

3、心理健康教育講座。

4、加強安全教育。

5、班級讀書活動。

6、期中考試。

十二月份:

1、班級學習專刊出刊。

2、觀摩主題班會。

3、參加藝術節活動。

4、建立班級網頁。

5、慶元旦班級文娛活動活動。

6、安全教育。

元月份:

1、加強法制安全教育。

2、本班學習誤區診斷班會。

3、期末考試動員會。

4、期末考試。

5、填寫素質教育報告書。

6、放寒假,安全教育。

高一8班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李巨集一 指導原則 以班級德育工作為首,以學生的發展為目標,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革創新 與時俱進,堅持以學生為本,努力提高班級德育工作水平,不斷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綜合素質。進一步引導班級學生走上正確的思想道路,在各方面得以健康的發展,充分挖掘學生的智慧型潛能,培養 團結 活潑 嚴謹 求...

高一8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從上學期各方面看,本班總體不錯,班風積極健康,學生團結向上,班幹部的工作能力有所提高,大部分學生已經逐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本學期文理分科後,我班成為理科班,我班分出去21名同學,分進來其它班的22名同學,現有人數54人 男生26人,女生28人 其中住校生44人 男生21人,女生23人 本學期仍然應...

高一7班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 班級基本情況 本班學生人數共77人,其中男同學43人 女同學34人,住宿生63人,跑校生27人。根據半學期的情況來看,我們班學生基本上能自覺遵守校紀校規 關心同學 關愛集體,有很強的集體意識和責任意識。班幹部工作能力不是很強,並在學校組織的各級各模擬賽中表現差強人意,無論是在體育活動還是文娛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