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7班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0:20 字數 2352 閱讀 1939

一、班級基本情況:

本班學生人數共77人,其中男同學43人、女同學34人,住宿生63人,跑校生27人。根據半學期的情況來看,我們班學生基本上能自覺遵守校紀校規、關心同學、關愛集體,有很強的集體意識和責任意識。班幹部工作能力不是很強,並在學校組織的各級各模擬賽中表現差強人意,無論是在體育活動還是文娛活動上都沒有較為突出的學生。

存在幾個共性的問題: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還不夠強、自主學習的能力提公升不高、很多同學學科發展不平衡、優勢科目不突出等等,班級男生這方面表現尤為明顯,女生中有幾個經常在校外參加活動過於社會化。這些問題也是本學期要繼續處理的問題。

二、工作的理念:

繼續遵循上學期「尊重、理解、團結、互助——構建和諧班級」的班級管理理念和指導思想。我還是認為尊重和了解學生的個性是開啟學生心靈視窗的密鑰匙,也是學生服從班主任管理的前提。在日常學習生活中,我要進一步留心觀察學生、積累學生學習生活素材、揣摩學生心理個性,從而在日常管理中對症下藥,對學生的尊重落到實處。

進一步加大與學生交流談心的頻率,知道他們的難處和需求、理解學生、關愛學生。針對學生基礎較差、學習能力低、學習不踏實等現象,班主任積極疏導、激勵拼搏,常鼓勵和推動學科特長生幫助學科困難生。這樣,班主任對學生尊重和理解,同學間互幫互助,師生間情感互動,從而營造團結互助、共同進步的和諧集體家庭。

三、工作的具體內容:

針對班級的具體情況,我這學期的具體工作將對上學期的德育工作和學習工作進一步深化、細化,主要圍繞以下幾方面內容進行展開:

(一)緊抓學習

1、進一步加強跟任課老師的交流,及時掌握學生各門課的學習動態。我們的學生整體學習基礎參差不齊,部分學生學習意志薄弱,經常出現畏難情緒,哪怕是優等生,也往往學科不均衡,特別是數學成績不穩定,這就需要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要加強跟任課老師的交流,要對學生的學習情況進行分析,抓作業質量、抓課堂效率、抓複習效果,幫助學生制定學習目標和計畫,攻克學習難關,做大優勢學科,揚長避短。

2、做好「談心」工作,追蹤學生心理,疏導內心障礙。為了促使學生健康快樂地學習、成長,班主任應加強對他們的教育工作:首先從思想上重視學生的心理輔導教育,靈活運用「心理**」。

善於洞察他們一瞬間的心理動向,深入地了解他們,加強跟學生的談心、溝通,關注學生、關愛學生,抓出問題、解決問題。其次,班主任要恰當地運用表揚和批評,幫助學習優異的同學克服驕傲自滿情緒,幫助學習差勁的同學重拾信心。同時教育學生要正視生活中所碰到的種種難題,勇敢地面對挫折,教育他們懂得「態度決定一切」的道理,很多事情不是能不能做成、能不能做好的問題,往往是想不想做、想不想做好的問題,因此要讓他們懂得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積極激發自己的潛能。

3、制定學生學習成長日誌、量化管理抓實處。要求每乙個學生一到教室先把自己的作業本按照文理科整理好放置在桌面上,課代表於早上第一節課之前把作業本收交、整理、登記好後交給任課老師,並把作業的收交記錄情況一式兩份,乙份給任課老師、乙份給班主任進行登記。要求每一位學生每一門課每學期至多有三次不交的紀錄,一次不交告知本人、弄清原因並進行教育,兩次不交告之家長,三次不交給予處理。

與此同時,制定學生的學習成長日誌,並把學習情況及時反饋給學生本人與其家長。

(二)加強管理

進一步健全班規班紀、強化班級管理、確保教學工作有序順利進行。主要從以下三方面進一步強化:

1、通過制定《班級日記記錄表》嚴肅班級管理。《班級日記記錄表》分日常行為規範和學習常規兩塊內容,要求值周班長認真記錄並將情況及時反饋給班主任。班主任在班務管理上做到勤快:

腿勤、手勤、口勤,及時聽取值周班長的匯報,並針對個別學生、個別事件及時跟學生及其家長交流、溝通。

2、充分利用班會課,真正發揮班會課的德育教學管理功能。這學期我覺得這個學期可以開設以下如《新學期、我能行》、《我與我的目標的距離》、《有效利用時間》、《誠信、人生路上的朋友》、《心理健康、人格更美》、《善待挫折》等主題班會,採用比賽、辯論、研討等多種形式開展主題班會。

3、加大家校聯絡力度。提高家校聯絡本的使用頻率,努力把家校聯絡本做到完(完整)、美(發揮功效)化,使家校聯絡本發揮其本應有的功效。

(三)、適當減壓

高中學生的學習壓力,是每乙個老師都先經歷過來的,都有著深刻的體會,所以,我覺得除了引導學生學習之外,要注意通過文體課和課外活動課給學生減輕壓力,這樣對於提高學習效果,保證學生的健康全面發展更有好處。因此,這學期我打算通過幾個途徑給學生減壓,並想以此提高學生的身心素質。

1、文體活動。積極參與學校組織的文體活動,來豐富學生的學習生活,培養他們的集體主義感,同時,可達到給學生減壓的作用。

2、野外活動。這學期跨春、夏兩個季節,特別是春季,我們學校會組織春遊活動。通過這個活動一來培養學生對生活的熱愛和興趣,提高生活素養;二來給緊張的學習生活緩減壓力。

班級管理如何,直接關係到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教育教學目標的實現、學生思想、道德等各種素質的養成。「以情感人,以理治班」,班主任盡心盡力、善始善終,營造和諧班級的目標會最終實現。

高一7班王世勇

2014-01-14

高一7班高一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劉德見今年帶的高一 7 班,由於已經帶了一學期了,所以比較順手。班級共有學生57名,其中男生23人,女生34人,住宿生41人。思考良久,根據高一學生的實際特點和我們學校的實際情況以及自身的條件,我初步制定出高一 7 班的學期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對於高一 7 班的學生,我準備本著以下四個原則來執行...

初一7班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七年級二班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 本學期工作目標 本學期我班的基本目標是 繼續建立一支有進取心 能力較強的班幹部隊伍 全體同學都能樹立明確的學習目的,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 繼續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規範,弘揚正氣,逐步形成守紀 進取 勤奮的班風,培養乙個團結 向上 文明的集體,爭取每月成為 文明班 整體...

高一8班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李巨集一 指導原則 以班級德育工作為首,以學生的發展為目標,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革創新 與時俱進,堅持以學生為本,努力提高班級德育工作水平,不斷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綜合素質。進一步引導班級學生走上正確的思想道路,在各方面得以健康的發展,充分挖掘學生的智慧型潛能,培養 團結 活潑 嚴謹 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