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0:20 字數 2611 閱讀 1742

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高一12班班主任:陳志平

本著「對學生一生負責」的態度,認真地執行學校教育教學計畫和各項工作要求,努力建立乙個優秀的班集體,讓全班的學生都能健康成長全面發展。制定了2013-2014學年高一12班第一學期班級工作計畫。計畫如下:

一、班級現狀

本班現有學生59人,其中男生 27人,女生32人。我校高一學生大多數來自農村,學習成績較差,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一部分學生自律性差,對班級管理有一定的影響。

二、工作目標

以人為本,關注每一位學生的成長,建立一種「自信、合作、務實、奮進」的班級氛圍,注重培養學生應以「學」為主——先學做人,再學成才。建立乙個積極向上的班集體,讓每個學生都能快樂成長,且具有良好的世界觀和良好的行為習慣,具有紮實的知識基礎和較強的學習能力。積極參加各種活動,努力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適應素質教育的要求。

三、工作措施

(一)、大力加強的高一學生的入學教育。

高中一年級的學生,對於學校的日常生活和學習還不太適應,為了使學生能夠及早適應學校的生活,這就要求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提供良好的指導,向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常規教育。因此,我決定從以下幾點入手:

1、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我準備制定詳細的計畫,和所有的學生談話,了解他們的生活和學習情況,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做他們的朋友。讓學生有想法願意和我交流,同時引導學生和其他課任教師交流,營造乙個寬鬆愉快的班級氣氛。

2、充分利用班會時間組織學生學習《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並在日常學習的過程中讓學生知道什麼行為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

3、通過各種渠道加強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使學生懂得做人的道理,集體主義精神,團結協作的精神,培養其愛國主義情感,同時,讓學生在各種活動和勞動中學會合作,學會生活。

4、充分發揮各項活動中的教育陣地的作用,增強學生的榮譽感和責任心,使學生心中有他人,心中有班級。

(二)、注重班級紀律建設。

乙個班級,要想有良好的班風,必須要有嚴格的紀律才行,我打算改變由班主任制定規章制度為引導學生制定班級規章制度和獎懲辦法,全班參與制定適合本班的《班級公約》,並主要通過班幹部的模範帶頭作用來實施,由於班級規章制度和獎懲辦法是由學生自己制定的,這樣就變被動的要求為主動的行為,有助於學生將規則內化為行為,而且還有了班級強大的**做為執行強制力,這就大大提高了學生遵守班級規章制度和獎懲辦法的自覺性。同時我也要及時檢查遵守班級規章制度和獎懲辦法情況,最大程度優化班級紀律。

(三)、重視班幹部的選拔和培養,發揮班幹部的作用,師生共同管理班級。

班級管理光靠班主任一人來管理是不夠的, 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必須擁有一批團結在班主任周圍的積極分子,組成班集體的核心,有了這個核心,才能帶動全班同學去努力實現集體目標

(1)開學初迅速組成臨時班委,明確班委的職責,形成班級最初的秩序。

(2)細化班級管理,班委分工明確,各負其責。

(3)利用班會課時間培養班幹部。每個星期一的班會交給班長和其他班幹部來總結,提高他們在班級中的威望和處理班級事務的能力。此外,主題班會也全部交給班委策劃和組織。

(4)在任何場合都做到維護班長的權威和各部門負責人在他們自己領域內的權威,樹立他們的威信。但是如果他們出現不良的行為習慣或違反班級的紀律將加倍嚴厲的處罰,以期真正起到帶頭作用。

(四)、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

1、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首先要讓班級的孩子學會做人,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我認為這是好好學習的乙個重要保證。長期的教育教學經驗告訴我們行為習慣好的孩子就算不聰明、基礎不好她/他的學習也不會差到**去,但是如果行為習慣不好的孩子,學習往往也不怎麼樣。

要培養他們良好的行為習慣,我打算要做好這幾點:

(1)在教學區,狠抓學生的各種細節。比如說考勤、衛生、儀容儀表、上課的坐姿、文明的語言和舉止……。通過細節的監督和落實讓學生養成好習慣;

(2)在宿舍區,和生活老師密切配合,表揚習慣好的學生,及時處理不好的學生。發揮宿舍長的作用,發揮學生自己的管理作用,形成良好的習慣;

(3)在家校聯絡方面,通過家校聯絡信,讓學生家長明白學校的要求,同時請他們監督學生在家中的行為習慣。通過家校的聯絡,班主任、科任老師和生活老師的通力合作,形成乙個齊抓共管的局面,將學生不好的行為習慣扭轉(起碼要控制住),同時形成乙個良好的氛圍,大力弘揚好的習慣。

2、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學習習慣好的學生往往可以事半功倍。如何培養?就是讓他們做到「有計畫,有規律,有效率,有成績」。

①通過各種方式,端正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態度,指導他們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和良好的學習習慣。

②指導本班學生的課外閱讀,配合語文老師的名著閱讀和欣賞,培養他們良好的文化底蘊。

③經常與各門學科的任課教師進行溝通,了解學情,做好協調工作。

④利用課餘時間練習書法,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

(五)、重視學生個性發展。

班級管理中我要重視學生個性的發展,在各項活動中努力挖掘學生的潛力,讓每個學生都敢於面對大家展示自我,充分鍛鍊自己,提高學生的自信心。

總體而言,今年高一12班的班級工作,應從大處著眼,小處入手,全程監控,深入靈魂,引導幫助,用紀律作約束,用制度為框架,用**為導向,以氛圍為重心,以合力為關鍵。努力把高一12班建設成為乙個和諧、高效、進步的集體,最終實現人人發展,人人成材的目標。

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班主任工作計畫

高一12班

班主任:陳志平

高一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09 2010學年高一 3 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 班級管理總的指導思想 以學校和高一年級級部的工作計畫為指南,認清形勢,鼓足勇氣,乘勝前進,堅持以人為本的可持續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決執行國家的教育法律法規,把握教育強市的機遇,積極推進教育教學的改革,全面實施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

高一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梁曉慶本著 對學生一生負責 的態度,認真地執行學校教育教學計畫和各項工作要求,努力建立乙個優秀的班集體,讓全班的學生都能健康成長全面發展。制定了2012 2013學年高一上學期班級工作計畫。計畫如下 一 班級現狀 本班共有學生68人,其中男生29人,女生...

班主任工作計畫高一上學期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班主任工作計畫 班主任是學校教育工作的組織者 實施者,是教學工作的協調者,而高一對於學生來說是個關鍵的學年。根據高一學生的實際特點和我們班級的實際情況,我制定出高一 6 班的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相信學生,充分發揮學生潛能,實現學生自管 在德育工作中,要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