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製作過程

2021-03-03 20:30:20 字數 898 閱讀 6480

綠茶製造工藝

綠茶是歷史最早的茶類。古代人類採集野生茶樹芽葉曬於收藏,可以看作是廣義上的綠茶加工的開始,距今至少有三千多年。但真正意義上的綠茶加工,是從公元8世紀發明蒸青制法開始,到12世紀又發明炒青制法,綠茶加工技術已比較成熟,一直沿用至今,並不斷完善。

綠茶的加工,簡單地可以分為殺青、揉捻和乾燥三個步驟,其中關鍵在於初製的第一道工序,即殺青。鮮葉通過殺青,酶的活性鈍化,內含的各種化學成分,基本上是在沒有酶影響的條件下,由熱力作用進行物理化學變化,從而形成了綠茶的品質特徵。

1、殺青

殺青對綠茶品質起著決定性作用。通過高溫,破壞鮮葉中酶的特性,制止多酚類物質氧化,以防止葉子紅變;同時蒸發葉內的部分水份,使葉子變軟,為揉捻造形創造條件。隨著水分的蒸發,鮮葉中具有青草氣的低沸點芳香物質揮發消失,從而是茶葉香氣得到改善。

除特種茶外,該過程均在殺青機中進行。影響殺青質量的因素有殺青溫度、投葉量、殺青機種類、時間、殺青方式等。它們是乙個整體,互相牽連制約。

2、揉捻

揉捻是綠茶塑造外形的一道工序。通過利用外力作用,使葉片揉破變輕,卷轉成條,體積縮小,且便於沖泡。同時部分茶汁擠溢附著在葉表面,對提高茶滋味濃度也有重要作用。

制綠茶的揉捻工序有冷揉與熱揉之分。所謂冷揉,即殺青葉經過攤涼後揉捻;熱揉則是殺青葉不經攤涼而趁熱進行的揉捻。嫩葉宜冷揉以保持黃綠明亮之湯色於嫩綠的葉底,老葉宜熱揉以利於條索緊結,減少碎末。

目前,除名茶仍用手工操作外,大宗綠茶的揉捻作業已實現機械化。

3、乾燥

乾燥的目的,蒸發水分,並整理外形,充分發揮茶香。乾燥方法,有烘乾、炒乾和曬乾三種形式。綠茶的乾燥工序,一般先經過烘乾,然後再進行炒乾。

因揉捻後的茶葉,含水量仍很高,如果直接炒乾,會在炒干機的鍋內很快結成團塊,茶汁易粘結鍋壁。故此,茶葉先進行烘乾,使含水量降低至符合鍋炒的要求。

成都竹之韻茶文化中心

跑車製作過程

計算機輔助設計跑車 首先匯入所要繪製跑車的 之後沿著 繪製跑車的大概形狀,畫出曲線,如圖所示,之後用線成面,重新打造曲面,適當增加控制點,調整控制點的位置,使其曲面出現想要的弧度,之後映象曲面使其到合適位置。由於是做完圖之後截圖所以很多步驟只能口述,不全,敬請諒解 圖1 複製所繪製曲面的邊緣線,開啟...

魚缸製作過程

第一步 底櫃框架 材料 40 40 3mm鍍鋅方管 尺寸 150cm 60cm 75cm 第二步 木板包架 材料 16mm木渣板 第三步 底櫃貼皮 材料 波音軟片 網購 第四步 粘底缸 材料 8mm普通浮法玻璃 尺寸 120cm 40cm 40cm 第五步 製作乾濕分離盒 材料 亞克力 網購 尺寸 ...

雨傘製作過程

工序四.合片 絲印完成後,可以把三角片用衣車繨合製成傘面。不同種類的雨傘,傘面的三角片的數量不同,由6片到24片都有。工人用人手一一片地繨合每一片三角片,這個步驟極為重要,衣車的針要幼,針數要夠多,要不然下雨時會有滲水的情況。工序五.裝珠尾 傘面完成後,工人便在每個角上用特製的機器裝上傘珠。傘珠是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