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良好的的職業心態

2021-03-03 20:30:20 字數 2067 閱讀 9410

良好職業心態的樹立

人的行動受心理支配,乙個人有什麼心態,就會有相對應的精神面貌和行為。我們出來工作的人都是職業人,職業人就應該有相應的職業心態。足球運動員從內心服從裁判,兢兢業業地踢球,這是他起碼的職業心態。

我們做財務的財務人員,在心態上首先要認知自己是公司的管家,要從內心為企業服好務,不要覺得反正錢不是我的,是老闆的,關我什麼事,睜乙隻眼,閉乙隻眼算了,那財務工作肯定會流於形式,也就管不好財,就不配做乙個合格的財務人員。在企業做事應該有企業人的職業心態,要把自己的角色分清楚,在企業沒有關係,只有工作,只有做好事,為企業發展貢獻力量。但是在工作中有相當數量的人,分不清個人心態和職業心態,憑自己的情緒,用自己的個人心態來對待工作。

我們大多數人的精神面貌和行為會直接影響我們的工作,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一定程度影響我們企業的形象,甚至會對企業文化發生微妙的影響。當然,企業文化也在影響我們的心態。良好的企業文化可以給諸位乙個好的工作氛圍和事業前進的平台。

我們公司在一直努力做好企業文化,實際上也是讓我們對企業有共同的認知,讓諸位做事有良好的心態。我以前曾了解一家世界五百強企業,他們中的乙個工作人員曾給我談起過他們的企業文化,他很驕傲的對我說,我們公司的企業文化可以將進來的員工**,可以讓所有員工按照我們企業的規範做事。這就是企業文化的魅力,符合公司企業文化,擁有良好心態的人才最終才可以在企業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其實,受心態影響最大的還是當事人自己。有些人接觸三類人,有上級,周圍的人,有的人還有下級。在他們的眼睛裡,人們大致都被分成三類:

可靠的人、有用的人、小人。心態好的人,在人們的眼裡會向前靠,心態不好的人,在人們的眼裡會向後退。即可靠又有用的人總是倍受歡迎的;而小人則除了他自己,誰也不會歡迎。

無數小事情的積累成就了印象。三類人的印象是相互影響的,而上級的印象對你的日後發展起到關鍵的作用。人們往往覺得自己的人生道路變得更加坎坷或更加平坦。

其原因就是,以前基於自己的心態和行為給人們所形成的印象好壞,給自己未來的道路布下荊棘還是坦途。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即自知又知人者謂之明智。乙個人能客觀地看待別人,客觀地看待自己是很難的;能被別人公正地、客觀地看待則是更難。

自己做不到,也無法苛求別人一定做到。領導也是人,任何人都只能做到相對明智和相對公正,絕對公正是沒有的。在大多數人的眼裡,自己都是了不起的能人。

往往優點由於自戀的心理被不同程度地放大,缺點和失誤總是被自己不知不覺中所找出的客觀理由所掩蓋。人們的看法的確不那麼客觀。很多人覺得遇不到伯樂,沒有得到施展,懷才不遇。

客觀地說,在別人眼裡,優點會由於主觀或客觀原因被一定程度地侷限,缺點和失誤卻會被牢記不忘。利益相關的人、競爭對手和潛在的對手,更是用凹透鏡和凸透鏡來觀察你的優點和缺點。這就是社會心理,任何人都逃不脫的社會心理。

高唱「天生我材必有用」和「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的李白又怎樣?他的文藝天才,他為永王李麟抗擊安祿山期間的出謀劃策所表現出來的治軍天才又是何其能?最後還不是在 「多岐路,今安在?

」的痛苦哀嘆中結束了自己的一生?他的教訓是,他沒有給自己確立乙個平和的心態。以前有個同事是個文員,由於編制的關係,他需要離開這個崗位。

在知道這個情況以後,他仍然兢兢業業地工作,直到交代工作時為止。他的職業心態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們自己的心態和行為,會不知不覺間為自己以後的道路布下荊棘或平坦。給自己乙個恰當的定位,擁有乙個良好的心態和良好的行為,使所承擔的工作進行得更好,也是給自己修一條更好的人生道路。當然,個人的利益會有和企業利益有衝突的時候,每乙個人都會有想不通的時候,都會有喜怒哀樂,有自己的個人心態。

每乙個人在一定程度上都承擔的是企業的使命和職責,把自己的個人心態和職業心態分清楚。在個人心態好的時候自不必說,在個人心態不太好的時候,一定要調整和控制自己的心態,避免個人心態對職業心態的不良影響。這對每乙個人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對各級管理人員更是至關重要。

積極的心態像太陽,照到****亮;消極的心態像月亮,只會吸收別人的光亮。事物都存在陰陽兩面,積極的心態會增加你的力量,消極的心態會摧毀你的力量;積極的心態帶你到天堂,消極的心態引你去地獄。

學會用空杯的心態,用謙遜的心,讓自己歸零,謝謝企業給你的成長的機會。也只有擁有這樣的職業心態,你才會更好給自己定位,更好地就業開始職業之路。

給予、感恩、欣賞、寬容、服務是職業心態的核心,學會個人心態讓位於團隊,機會的大門會為你敞開,事業發展的路徑才會越走越寬。

樹立良好的職業心態

教學目標 情感 態度 價值觀 做好公升學和職業選擇的心理準備,初步樹立正確的職業觀和終身學習的觀念。能力提高學生的自我選擇能力。知識了解有關填報公升學志願和職業選擇方面的基本常識。教學重難點 引導學生做好公升學和職業選擇的心理準備,初步樹立正確的職業觀。教學過程 匯入 從我們步人九年級,成為畢業班學...

如何樹立良好的銷售心態

一 我覺得自己是乙個小導購,而客戶很多是大老闆,面對他們我總覺得信心不足。典型特徵 1 容易說話緊張 講話聲音小 缺乏自信 2 容易出現逃避現象,有時客戶稍微提出異議,立刻顯得特別 心虛 3 容易出現負面激勵,覺得自己真的不行,不適合做銷售,結果越來越差,有時候甚至出現 遷怒現象 貶低客戶 貶低產品...

如何樹立90後員工的良好心態

想要提公升智力曲線,要做到如下兩個方面 不走捷徑 人們往往難以發現自身能力提公升的快慢。特別是80 90後員工喜歡走捷徑,常常急於求成,希望能力快速提公升,這是不妥當的行為。想要知道自己能力提公升的程度,可以從兩個方面入手 第一,通過領導 同事了解。比如,問領導,一年來自己能力到底有沒有提公升,讓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