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測直言命題中真假話問題速答方法

2021-03-03 20:31:35 字數 1604 閱讀 6398

在事業單位行測考試中,真假話問題也是常考題型之一。為了大家能夠快速、正確的解決此類問題,中公事業單位王長旭老師故把直言命題中的真假話問題單獨拿出來與大家分享。另外,文章題目特別強調「方法」二字,是因為下面所要講的內容不是在傳授什麼技巧,而是科學的答題方法。

這裡不給大家講什麼特別專業的名詞,只用平白的話給大家解釋。

【例題1】

甲、乙、丙、丁四個小孩在院子裡踢球,突然球飛向玻璃窗,玻璃碎了。房屋主人出來問四個小孩是誰踢碎的。甲說:

「是丁幹的。」乙說:「不是我幹的。

」丙說:「是甲千的。」丁說:

「甲是在誣陷。」已知他們當中只有乙個人說假話。那麼踢碎玻璃的是:

a.甲 b.乙 c.丙 d.丁

這是真假話中的經典例題。先說思路,題幹中,甲和丁說的話矛盾,必有一真一假,也就是題幹中說的假話藏於其中,由「只有乙個人說假話」,則乙、丙說的必為真,所以是甲踢碎的,故答案選a。

看過答案解析之後大家也許就有疑問了,互為矛盾的話必有一真一假,怎麼就知道甲和丁說的話是矛盾呢?這也是解決此類問題的突破點,所以,我們有必要知道什麼情況下兩人說的話互為矛盾。

在我們做這類問題時無非涉及到幾種形式,某個東西是什麼……、某個東西不是什麼……、有些東西不是什麼……等等,按照這樣的分類一共有六種:所有是,所有非,有些是,有些非,某個是,某個非;這六種形式之間的矛盾關係是:

所有是的矛盾是有些非

所有非的矛盾是有些是

某個是的矛盾是某個非

所以,以上者三點是關鍵,當然互為矛盾必有一真一假也是一條關鍵性質,這是需要大家印在腦海中的,這樣做題時才會更快。

記好了之後試一下例2:

【例題2】

某倉庫失竊,作案的人是四個保管員中的一人,經審訊。四人的供述如下:甲:我們四人都沒作案;乙:我們中有人作案;丙:我沒作案;丁:我什麼都不知道。

已知只有乙個人說了真話,則作案的人是:

a.甲b.乙

c.丙d.丁

題幹中,甲和乙說的話矛盾(需要自己辨認出來題幹是所有是和有些非這種矛盾關係),必有一真一假,也就是題幹中說的真話藏於其中,由「只有乙個人說真話」,則丙、丁說的必為假,所以丙作案了,故答案選c。

再重申一遍,上述的三組矛盾關係要記住,有助於我們快速解題,另外,有的時候做題時還會涉及到反對關係,涉及到的是以下兩組:

所有是-所有非,共同出現時,其中必有一假

有些是-有些非,共同出現時,其中必有一真

做題方法同矛盾關係解題方法。

附例題兩道:

【例題3】

小李、小張和小王三個同學大學畢業後,其中一人選擇的職業是醫生,小李說:「我是醫生」;小張說:「我不是醫生」;小王說:「小李說的是假話」。

如果他們三人中只有一人說了真話,那麼誰是醫生?

a.小張 b.小王

c.小李 d.不能確定

【例題4】

甲、乙、丙三人對某公司所有人員是否會開車做出如下推測:

甲說:「該公司有人會開車。」

乙說:「該公司的李經理和王會計都不會開車。」

丙說:「該公司有人不會開車。」

如果三人的推測只有乙個為真,則下列哪項判斷必然為真?

a.該公司所有人都會開車

b.該公司所有人都不會開車

c.該公司的李經理可能不會開車

d.該公司的王會計可能不會開車

行測直言命題中真假話問題速答方法

在事業單位行測考試中,真假話問題也是常考題型之一。為了大家能夠快速 正確的解決此類問題,中公事業單位王長旭老師故把直言命題中的真假話問題單獨拿出來與大家分享。另外,文章題目特別強調 方法 二字,是因為下面所要講的內容不是在傳授什麼技巧,而是科學的答題方法。這裡不給大家講什麼特別專業的名詞,只用平白的...

速解直言命題中真假話問題

在事業單位行測考試中,真假話問題也是常考題型之一。為了大家能夠快速 正確的解決此類問題,中公事業單位王長旭老師故把直言命題中的真假話問題單獨拿出來與大家分享。另外,文章題目特別強調 方法 二字,是因為下面所要講的內容不是在傳授什麼技巧,而是科學的答題方法。這裡不給大家講什麼特別專業的名詞,只用平白的...

行測技巧矛盾法解決真假話問題

真假話問題在公 中經常出現,同時矛盾作為必然性推理當中一部分非常重要的內容,廣大考生一定要掌握並熟練運用。首先大家要理解矛盾的含義與意義,並熟知直言命題和復言命題當中存在的矛盾命題關係,這部分是基礎。所謂矛盾關係的兩個命題一定是非此即彼一真一假的關係。其次,大家要了解什麼是真假話問題。這裡所講的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