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鑑定和田玉籽料的真假皮子

2021-03-03 20:31:35 字數 1557 閱讀 1513

中國人崇玉、愛玉的傳統情結根深蒂固,尤其是對上乘的和田玉籽料更是倍加喜愛。不少玉石愛好者對帶有皮色的籽料痴迷追捧,但是偽作的皮色卻是日益氾濫,那麼籽料的真假皮色各有哪些特點,如何鑑別和田玉籽料皮色的真偽?且看本期詳解。

籽料皮子是如何形成的?

和田玉籽料在經受長久的衝擊碰撞後,在表面會留下因不同的小石塊撞擊而形成的微小裂隙及坑點,這就是籽料表皮被我們看起來坑窪不平,汗毛孔形成的原因。當最終玉石籽料浸入水中,水中的礦物離子慢慢的滲透浸入這些玉石的微小裂隙中並沉澱下來,這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鐵離子,它沉澱後在玉石的微裂隙中與空氣發生反映形成了三氧化二鐵。

如果乙個玉石籽料形成後它內部的微裂隙多(玉質比較鬆散),則三氧化二鐵就富集,我們用肉眼看它的皮色一般會比較深,比如常見的棗紅皮色。

相反,如果乙個玉石籽料內部微裂隙少而小(玉質緊密),則三氧化二鐵的富集度就低,一般會在表明形成顏色比較淺的皮色,比如:撒金皮、淺黃色皮或無色原皮。

大多數玉的皮,都是和田玉中的氧化亞鐵經過長期浸泡等條件在籽料外部形成的各種皮色。這種皮色,其形狀千姿百態,可以說無一相同。有的像雲朵狀,有的像弧線狀,有的像散點狀,或大或小,或圓或方,或長或短,或不規則;其顏色也豐富多彩,如秋梨皮、棗紅皮、虎斑皮、天地皮、灑金皮、栗子皮、烏鴉皮、鹿皮、桂花皮、蘆花皮等等。

(撒金皮籽料玉鳥)

市場上假皮氾濫的原因

籽料的內在質量都較好,其表面一般都有色皮。不法商人為謀取暴利,往往將山料磨成籽料形狀後,製造成形形色色、多種多樣的確假皮,使人眼花繚亂,真偽難辨。因此,在當前的玉料**中,非常注重子料皮色真假的鑑別。

而商家大量造假皮的原因,無非就是提**格、吸引顧客或掩蓋瑕疵。

具體而言,假皮的作用有兩個:

一是吸引眼球,那些喜歡艷麗皮色的人很可能會上鉤;

二是掩蓋瑕疵,玉石中細密部分是不容易滲透的,故假皮一般都附著在石僵、裂縫以及鬆散的部位,染上假皮,就可以加以掩蓋了。

曾有一位匿名買家到維族人家裡去買過和田玉料子,他們一般在屋裡都有大小數量不等的缸,就是醃菜的那種,上面的港口用塑料布緊封,問之,詭秘一笑,曰:「上皮子」;再問:「許久?

」,再答:「半月有餘可矣」。所使用的染料其實很簡單,化學藥水而已。

鑑定籽料皮子真假的方法

籽料假皮,用肉眼能看到的一些特徵如下:皮色很浮,像是一塊很白的畫布,摔塗上了一些顏料,而這些顏料,邊界不清,很亂,不自然。染後的皮色或偏淡、或偏艷麗,表面略顯乾澀。

具體而言,籽料真皮與假皮的特徵如下:

籽料假皮特徵:色澤艷麗,或者色澤沉悶,色調單一,色調浮於表面。染色皮,剛開始會表現過於艷麗,後期經過時間蹉跎,色素發生變化逐漸退卻,所以表現為沉悶。

有的染出來色調很單一,如同水彩畫,沒層次感。而有一些,色素則直接浮於表面,不入肉。

(下圖假皮:典型的色澤艷麗,過於妖豔,華而不實)

籽料真皮特徵:不豔,不悶,有色根。籽料真皮,不管色澤如何,基本上都帶有色根,這些是日久沉澱出來的,並非造假都十天半月能做出的。

常見的幾種色根有:水草紋、絮狀紋、點狀紋。雖然作假者一直努力做出這幾樣來,但是不管做得再好,仔細看還是能夠分辨出來。

當然,並非沒有色根的就是假皮,誘人的灑金皮,雖然無色根,但也是真皮。

(下圖真皮:明顯的水草紋,這種色根是假造不出的)

仿和田玉籽料的方法及鑑定特徵

我國是玉文化的大國,至今已有8000 多年的歷史。和田玉被稱為世界軟玉之王,獨一無二的品質名揚天下。作為四大國玉之首的新疆和田玉,歷來備受玉石鑑賞家和收藏者的偏愛。隨著人們對玉石的推崇和玉器收藏的助推,促使和田玉 飛漲,特別是和田玉籽料。由於和田玉籽料的美麗珍貴 耐久稀少及受經濟利益的驅使,大量的和...

和田玉籽料鑑定與其仿製品的特徵

近年來隨著和田玉石資源的日漸枯竭,一路飛漲,特別是稀有 珍貴的和田玉籽料,甚至上千倍的增長,收藏者甚眾。在巨大的經濟利益的刺激下,大量的和田玉籽料仿製品也充斥著市場,令人難辨真假。關於和田玉籽料與仿和田玉籽料的鑑別知識。中華收藏品 中金收藏摘錄了和田玉籽料與仿和田玉籽料的幾個重要鑑定特徵,以供參考。...

新疆和田玉籽料的一些鑑別方法

如大家所知道,新疆玉的皮是鑑別是不是真正籽料的乙個特徵,那麼如何才能更好的鑑別皮 是不是做上去的?還有顏色是不是加上的呢?下面三方面的建議供參考 第一,就是從籽料的皮色來入手 真籽料是在河水中經千萬年沖刷,自然受沁,只會在質地軟松的地方沁入顏色,在有裂紋的地方顏色比較深。這種皮色是相當的自然,也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