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19 字數 2765 閱讀 8400

班主任工作總結

河西堡第二小學王有瑞

轉眼一學期即將結束,回顧一學期來的班級管理工作,讓我歡喜讓我憂。本著盡快讓學生組成乙個真正的集體,形成乙個良好的班級風貌的目標,本學期我著重抓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培養小助手,發揮帶頭作用

乙個好的班主任,要想使自己的班主任工作開展的得心應手,就要學會放開學生的手腳,讓學生學會自己管理自己。這樣,班主任工作才能進行的輕鬆愉快,而又有好的效果。而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就要培養好班幹部。

二、從小處做起,培養良好的習慣

五年級學生的特點還是好動、好玩,自我約束力和自覺性還是比較差,讓他們一下子形成良好的習慣是不可能的。這需要在日常的班級管理中,耐心的教育他們,真誠的引導他們,期待他們的每一點進步。班級管理無小事。

因而,我在了解每位學生的基礎上,從每一件小事抓起,注重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每天我都要督促勞動委員安排好課間的班級衛生工作,不僅使我班在每次的衛生評比中獲得好評,更讓學生養成講衛生的好習慣。我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杜絕學生在課下追逐打鬧,防止意外發生。

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對班內表現好的和各方面有進步的學生,我多鼓勵、多表揚,對表現差的學生也盡可能採取說服教育的方式,經常性的對全班學生的表現進行總結、評比,以此不斷強化,幫助學生初步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學生的表現也越來越出色。

三、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我們班有張啟瑞、杜婷、張建斌、王慧等多位」後進生」。他們大部分學習不刻苦,上課不聽課,違反紀律是家常便飯。如何轉變後進生使我傷透了腦筋,因為後進生關係到我們班總體學習成績的提高,關係到班級的更好發展。

為此,我做到思想上不歧視,感情上不厭倦,態度上不粗暴,行為上要嚴格。要用自己的一片真誠的愛心,去叩響他們的心靈之門。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

比如:對於他們身上出現的不良行為,我沒有掉以輕心,發現他們的錯誤,及時指出,嚴格要求他們。利用課間、休息時間找他們談心,深入細緻地做他們的思想工作。

在課堂上多給後進生創造條件,鼓勵他們舉手發言,捕捉他們的閃光點,及時給予肯定,使他們也能自信地面對學習。還開展了一幫一活動,營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同時也促進班級的整體發展。經過一學期的努力,班內有幾位後進生取得了較大的進步。

他們的變化,讓我感到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

四、班級文化建設

班級文化建設工作是對班級文化建設方案的落實與執行,也是對班級管理的引導與昇華。

(一)完善班級制度建設,發揮班級制度文化的激勵作用。

班級制度建設是形成良好班風的必要條件,也是我們進行班級文化建設的重點。因此,在建設班級制度文化時,我們根據班級實際制定了五(2)班級制度,來約束學生的行為。

(二)加強班級活動文化建設,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

班級要發展,班級文化要建設,離不開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的開展。本學期,圍繞班級文化建設,我也組織了多次活動。

1.通過主題班會引領班級文化建設的大方向。

主題班會是班主任建設班級文化的主陣地,可以為學生營造勤學上進的學習氛圍,引導班級正確的**導向,提公升學生的道德品質,促進良好班風班紀的形成。平時,我按照學校要求認真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班會,引領班級文化朝著理想的方向發展。班主任只要抓住教育契機,結合學生的生理、心理及年齡特徵,充分發揮學生參與的積極性,就一定會讓學生在活動中啟思、明理、長智。

2.與學科教學相結合。

由於我擔任五(2)班班主任,同時兼任《語文》和《品德與社會》課程,這為我在組織活動創造了比較有利的條件。五年級《品德與社會》中有一些具有爭議性的問題,我組織學生圍繞這些問題展開討論、辯論活動。例如:

學生上網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科技是把雙刃劍,是否應該發展?我抓住小學生爭強好勝的個性特點,把學生分成正反兩方展開辯論。

在辯論的過程中,學生不僅學習到了很多知識,而且明白了其中的是非曲直。更重要的是,通過辯論幫助學生形成了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通過這些活動,培養了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不但拓展了學生的知識面,而且提公升了學生的文化品位,可謂是一舉多得。

(三)做好班級物質文化建設,強化環境的薰陶作用。

班級物質文化主要指教室的環境建設,是班級文化建設的基礎,也是班級文化建設的外顯性標誌。乙個溫馨優雅的班級環境就像一部立體的、多彩的、富有吸引力的教科書,有著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作用,能夠陶冶情操、美化心靈、啟迪智慧型,有利於學生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

(四)加強班級精神文化建設,逐步提高學生的思想境界。

班風是乙個班級穩定的、佔主導地位的風氣,是班級大多數同學的思想認識、情感意志和精神狀態的綜合反映,是班級文化建設的核心和精髓所在。優良的班風是一種積極的教育環境,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通過學生的耳濡目染產生積極的薰陶作用。優良的班風具有對學生內在學習動力的激發作用,也對學生的心理發展具有保護作用,對不良的心理傾向和行為具有強大的抵禦力量,能有效地排除各種不良心理和行為的侵蝕和干擾。

任何優良風氣的形成,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經過乙個漫長的培養過程。因此,在培育優良班風的過程中,一定要持之以恆,不屈不撓。

學風是學生在學習活動中所表現出的集體行為規範,表現在班級學習活動的各個方面。井然有序的自習紀律,勤於動手的學習習慣,合作競爭的學習態度等都是優良學風的具體體現。優良的學風也是一種約束,可以抑制不良的學習習慣;優良的學風還是一種氛圍,促使落後的同學迎頭趕上;優良的學風還會給學生一種心理愉悅,使學生在學習中樂此不疲,真正達到樂學的境界。

經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我班也己經形成了班風比較正,學風比較濃,同學之間團結友愛、刻苦學習、互相幫助、遵守紀律的良好局面,是乙個具有較強凝聚力的集體。下學期我將揚長避短,竭盡全力,繼續不懈的努力,使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做的更好。

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4—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科目: 語文

班級: 五年級(2)班

姓名: 王有瑞

河西堡第二小學

學年度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 下 七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潛山縣彭河學校王先苗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初一年級班主任。在班主任期間,我認識到了班主任 身正為范 的重要性。初一年級是初中階段的起始年級,如果起始年級沒有帶好,就會留下不少後遺症,給學校的教育工作帶來很大的麻煩。因此,初一年級管理工作是學校教育工作的...

學年度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乙個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已經結束了。一學期以來,我擔任初二 1 班的班主任。在班主任期間,我認識到班主任工作是一項繁瑣而又細緻的工作,由於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成長和生活環境不同,性格 愛好 特長各有千秋,要想把他們組織成乙個講文明 講禮貌 守紀律,一切行動聽指揮的班集體,就需...

學年度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班主任工作總結 年級 高一 班級 十三班 姓名 x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3至2014學年度我一直擔任高一 13 班的班主任,在這一學期的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班主任的工作態度 教育藝術水平 教育方法 組織管理能力,已經以身作則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