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19 字數 2362 閱讀 8170

2009~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高一(2)班吳飛航

班級管理工作是一門藝術,它對班主任的知識、能力、愛心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做班主任並不難,難就難在做一名讓學生愛戴又稱職的班主任。本人榮幸地在本學期擔任了起始班級高一(2)班的班主任,在平時工作中,我努力探索學生的生理、心理發展規律,從行為規範教育入手,充分發揮班主任的領頭羊作用,從環境教育、言行教育和品德教育等方面入手,引導學生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把班級建設成為文明、守紀、進取的健康集體。

一、 美化環境

班級是學生學習生活的主要場所,文明整潔美觀的班級環境有益於學生身心的健康成長,有助於學生學習效率的提高。

1、環境衛生

作為班主任,在抓班級建設之始,我就著力抓好班級衛生工作。現在的學生大多是獨生子女,衛生意識較薄弱,怕髒怕累,勞動能力教差,所以平時我經常和學生一起做值日生,一方面引導他們明白在衛生方面應做好哪些事,另一方面也教會他們一些乾淨打掃的小竅門。要求他們平時看到地上有紙屑,就馬上撿起;課桌椅沒對齊,就想辦法幫助學生一起排整齊。

另外,我還讓學生幹部輪流當公地衛生值日員,給每乙個值日生評分,從而讓學生自己動手,為自己的學習成長創造乙個整潔優美的環境,使維護班級環境衛生成為每個學生的自覺行動,本班本學期多次拿到衛生流動紅旗。

2、班級文化氛圍

建立富於特色的班級文化,營造良好的育人氛圍,有助於學生個性潛能的發展,文明素質的提高。平時,我除了指導學生精心設計每一期黑板報、爭章園地,還在牆上將學生的優秀作文、美術作品、手抄報等張貼上牆,精彩紛呈的作品讓學生體會到了成功的喜悅,使學生更加熱愛班級,熱愛學習,從而形成良性迴圈的育人環境。「我們來競賽」則將學生每星期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的表現量化為分數,公布與眾,激勵學生你追我趕,奮發向上。

逢到母親節、父親節,指導學生寫一段祝福的話,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並在晨會課上互相交流。平時結合語文課內容,組織學生開展「秋遊歸來」賽詩會,誠信故事會等系列活動,讓學生在文化的薰陶中提高素質,健康成長。

二、 規範言行

乙個哲人說過:「言論是花朵,行動是果實。」言行的好壞,直接表現出人的素質,而學生的言行往往會在學習和紀律中體現出來,規範言行,是班主任工作中最繁複、最花精力的工作。

要做好這一工作,特別需要有一顆愛心,因為愛心是班主任走進學生的法寶。記得有一位老師這麼說過:「當班主任沒什麼難的,你只要像待自己孩子一樣待學生就可以了。

」在教育工作中,我們時常會用同乙個要求、同一種模式來塑造學生,但我們經常會發現,有很多學生並沒有按照你所設定的軌道去走,因為我們的學生有著各自的特點、各自的愛好,這就需要班主任善於接近孩子、體貼和關心學生,和他們進行親密的思想交流,讓他們真正感受到老師對他的愛。如:我班有一名學生,經常性上網。

對於這樣的學生,我知道訓斥是無用的,於是,課間我就經常和他呆在一起,經過一段時間觀察,我發現了他的一些優點:喜歡看科學書籍、愛上網查資料、學習成績也不錯,對他的這些優點我給予肯定,在以後的一段時間裡,我就經常讓他幫老師發發本子,安排他結合課文內容上網查詢資料,還鼓勵他輔導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背課文、默詞語。每當他完成了老師布置的任務,我總是在班上公開表揚;而每當他的上網有反覆時,我就把他拉到辦公室進行單獨教育,明確告訴他利弊輕重。

就這樣,利用「軟硬」兼施的辦法引導他自覺利用自身的積極因素,克服消極因素,踏著「亮點」前進。

三、 健全品德

班主任不僅對班上學生的學習要抓緊,對於思想品德這一塊也不能鬆懈。班主任不能滿足於做一名「救火員」,要善於創造德育時空,讓健康向上的思想道德觀念生根發芽。

班會課上,我向學生講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結合貫徹學校的各項常規教育,分析本班的特點,針對實際制訂本班在學習、紀律、衛生等行為規範的短期目標,開展文明學生評比,利用一切機會表揚遵守紀律,勤奮好學,關心集體,樂於助人的文明學生,為全班學生樹立積極的榜樣。同時針對學生當前存在的問題予以解決,及時糾正學生的錯誤行為,培養學生自己勇於承認錯誤的能力,努力引導學生營造積極向上、團結合作的班風。

平時,我根據中學生的年齡特點,知識水平、接受能力,結合重大節日,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班隊活動,通過小品、課本劇等多種形式,使學生親身參與、明辨是非,體會善惡,生動而活潑地完成說教所不能達到的目的,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如:圍繞「書香校園」這一活動,我指導學生做廉潔小報,還指導學生將語文課的一些內容改編成課本劇,在主題隊會「誠信從我做起」中表演。

讓學生在生動的表演中懂得廉潔誠信的重要,此外,「零花錢怎麼用」、「節約我能行」、「琴棋書畫才藝大比拼」等乙個個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讓學生在快樂的氛圍中學會生活,學會學習,學會做人。

本學期,我採用幹部輪換制,讓每個同學都噹噹幹部,鍛鍊鍛鍊,也體會體會管別人與被別人管的不同滋味。一些成績不理想或平時表現不好的同學當上了幹部,也增加了動力,成績提高了,不良習慣也改掉了,這樣不僅鍛鍊了學生的能力,也增強了他們的自信心和責任心。

班級雖然很小,但心的領域卻是很大很大,班級管理工作就是在廣闊的心靈世界播種耕耘,我願在這神聖的世界中,帶領我班同學展翅高飛,不斷譜寫出新的篇章。

高一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工作總結 高一 9 班 擔任班主任工作已經接近乙個學期了,回想起這乙個學期,給我最大的感受是 高中生並不是我想象的那麼懂事,事情依然很多。去年,我從初中選調到海中。作為新一屆高一班主任,起初還心存幻想。記得當初面試的時候,面試老師問我乙個問題 你怎麼快速的讓學生適應高中生活?我自信滿滿的回答了...

高一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從我第一次走上講台初為人師到現在,已經乙個學期了。回首這乙個學期的工作實踐,我不禁思緒萬千 感慨不已。這個學期我擔任高一 班的班主任工作。作為一名剛踏上工作崗位的青年教師,一開始我心中不禁有些忐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勝任這份工作。幸運的是,學校各位領導和許...

高一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工作總結 今年我擔任高一 17 班的班主任,在這一學期的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班主任的工作態度 教育藝術水平 教育方法 組織管理能力,已經以身作則的表率作用,影響著班級建設 鞏固和發展,影響著學生成長的速度和趨勢,我認識到作為班主任,不但要有良好的文化修養素質,還要有科學的工作方法。下面是我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