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5 字數 3064 閱讀 3976

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班主任工作總結李斌

玲2015-02-05

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高一162班李斌玲

班級管理工作是一門藝術,它對班主任的知識、能力、愛心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做班主任並不難,難就難在做一名讓學生愛戴又稱職的班主任。

我們高一162班學生的特點是:(1)學生較活潑、好動,思維活躍,個別同學甚至比較「頑皮」。(2)學習主動性差,學習自覺性不高,需要反覆強調、做工作。

(3)因為學生的家庭環境影響,所以許多良好的行為習慣還沒有形成,綜合能力及素質有待提高。針對以上特徵和班級的學期目標,我在班級的監督、引導和管理方面做了如下的工作,並初見成效。

一、本學期工作盤點

(一)班級德育工作

1、在開學伊始,我就認真指導學生學習了《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小學生守則》以及我們向陽學校的規章制度,利用班會、課餘時間耐心地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班規、校規、文明禮貌、課堂紀律等方面的教育,並逐漸養成文明禮貌的好習慣,如遲到要喊報告,見到老師要問好等。

2、制定了較細緻的班規,學生基本能遵守各方面的紀律。

3、經常灌輸給學生以樸素、簡潔為美的審美觀。要求學生在儀容儀表上都能做到:不穿拖鞋,不染髮,不穿奇裝異服,不敞懷,男生不留長髮,女生不燙髮、不化妝、不戴首飾。

如果有發現不良現象馬上進行教育,並且要求班內紀檢負責檢查監督。

4、有計畫地培養了學生的集體觀念和參與意識,讓他們對自己的班級能有一定的認同感,積極參與到班級的管理工作當中,逐漸學會自律和律他,配合老師共同維護好班級的紀律和各項規範。

當然,其中存在的問題還是不少,如遲到、不交作業,做值日生不認真等情況仍是屢禁不止,下學期在這些工作上還要加強力度和效果。

(二)美化環境

班級是學生學習生活的主要場所,文明整潔美觀的班級環境有益於學生身心的健康成長,有助於學生學習效率的提高。

1、環境衛生

作為班主任,在抓班級建設之始,我就著力抓好班級衛生工作。現在的學生大多是獨生子女,衛生意識較薄弱,怕髒怕累,勞動能力教差,所以平時我經常和學生一起做值日生,一方面引導他們明白在衛生方面應做好哪些事,另一方面也教會他們一些乾淨打掃的小竅門。要求他們平時看到地上有紙屑,就馬上撿起;課桌椅沒對齊,就想辦法幫助學生一起排整齊。

為自己的學習成長創造乙個整潔優美的環境,使維護班級環境衛生成為每個學生的自覺行動,本班本學期3、4次拿到衛生流動紅旗。

2、班級文化氛圍

建立富於特色的班級文化,營造良好的育人氛圍,有助於學生個性潛能的發展,文明素質的提高。平時,我除了指導學生精心設計每一期黑板報、還要求學生定出自己三年目標和本學期目標並貼上上牆,再就時要求學生打出勵志性的標語進行裝扮教室。使學生更加熱愛班級,熱愛學習,從而形成良性迴圈的育人環境,激勵學生你追我趕,奮發向上。

逢到母親節、父親節,要求學生在週記本中寫一段祝福的話,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並在班會課上互相交流,讓學生在文化的薰陶中提高素質,健康成長。 同時我們班還創辦了圖書角現有圖書200多本,圖書角的書籍以學習方面的居多,另外還有勵志型、學做人做事方面的、修身養性的、科普讀物等等,本著一條原則那就是:學會學習,學會求知,學會辦事,學會做人,學習做乙個偉大的中國人!

圖書角有專人管理,定時定期開放。

(三)規範言行

乙個哲人說過:「言論是花朵,行動是果實。」言行的好壞,直接表現出人的素質,而學生的言行往往會在學習和紀律中體現出來,規範言行,是班主任工作中最繁複、最花精力的工作。

要做好這一工作,特別需要有一顆愛心,因為愛心是班主任走進學生的法寶。記得有一位老師這麼說過:「當班主任沒什麼難的,你只要像待自己孩子一樣待學生就可以了。

」在教育工作中,我們時常會用同乙個要求、同一種模式來塑造學生,但我們經常會發現,有很多學生並沒有按照你所設定的軌道去走,因為我們的學生有著各自的特點、各自的愛好,這就需要班主任善於接近孩子、體貼和關心學生,和他們進行親密的思想交流,讓他們真正感受到老師對他的愛。如:我班有一名學生王某某,經常在家玩手機睡覺遲,家長說還頂嘴,到校經常遲到,且上課愛睡覺。

對於這樣的學生,我知道訓斥是無用的,於是,課間我就經常和他呆在一起,經過一段時間觀察,我發現了他的一些優點:喜歡看科學書籍、愛看偵探**、學習成績也不錯,對他的這些優點我給予肯定,並針對他的缺點進行說服教育,要求他媽媽寫乙份檢查,回去承認錯誤。同時和他約法三章不允許遲到。

就這樣,利用「軟硬」兼施的辦法引導他自覺利用自身的積極因素,克服消極因素,踏著「亮點」前進。

二、工作經驗總結

1、發揮班幹部的帶頭作用

班主任對班幹部,不能只是使用,還應該進行教育和培養。我經常教育他們樹立為集體服務的光榮感和責任感,要求他們努力學習、團結同學、以身作則;鼓勵他們既要大膽工作,又要嚴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當然,選出的幹部畢竟不是完人,因此對他們不能過分苛求、指責,特別是在工作出現失誤的時候,但對於班幹部在班級中的不良行為,決不姑息。

對班委會的工作要經常檢查,而且要給予具體的指導和幫助,既不能包辦代替,也不能班上的工作全部推給班幹部自己放手不管。

2、正確引導班級**

班主任在教育、教學、生活和各項活動中,根據是非標準進行褒貶,該肯定的就肯定,並給予適當的表演和獎勵;該否定的就否定,並給予適當的批評和教育,在全班形成一種能夠扶持正氣、伸張正義、制止錯誤思想、阻止不道德現象的集體**。這種集體**不是班主任的單向灌輸,而是借力用力,借助集體的力量,使不正之風難以有立足之地。

3、把握批評的尺度

我們批評學生乙個缺點的時候不妨先表揚他的三個優點,每乙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優點,作為班主任應該善於捕捉每乙個學生身上的閃光點,雖然可能只是乙個小小的閃光點,但很有可能你通過這個小小的閃光點可以挖掘出埋藏在他心裡頭的大金礦。前蘇聯著名的教育家馬卡連科曾經有這樣一句話:「用放大鏡看學生的優點,用縮小鏡看學生的缺點」。

4、密切課任教師間的關係、共同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

為了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我經常主動地與任課教師進行交流,了解學生課堂表現,特別注意了解學生的進步情況,以便課後及時地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為了增強做學生思想工作的實效性,我經常與課任教師一起**教育學生的方法。當然有時候作為班主任有時候的協調工作也是挺難做的,尤其是協調某些科任和學生之間的關係!

這方面我會繼續探索的。

班級雖然很小,但心的領域卻是很大很大,班級管理工作就是在廣闊的心靈世界播種耕耘,我願在這神聖的世界中,帶領我班同學展翅高飛,不斷譜寫出新的篇章。

2015-02-05

高一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工作總結 高一 9 班 擔任班主任工作已經接近乙個學期了,回想起這乙個學期,給我最大的感受是 高中生並不是我想象的那麼懂事,事情依然很多。去年,我從初中選調到海中。作為新一屆高一班主任,起初還心存幻想。記得當初面試的時候,面試老師問我乙個問題 你怎麼快速的讓學生適應高中生活?我自信滿滿的回答了...

高一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從我第一次走上講台初為人師到現在,已經乙個學期了。回首這乙個學期的工作實踐,我不禁思緒萬千 感慨不已。這個學期我擔任高一 班的班主任工作。作為一名剛踏上工作崗位的青年教師,一開始我心中不禁有些忐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勝任這份工作。幸運的是,學校各位領導和許...

高一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09 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高一 2 班吳飛航 班級管理工作是一門藝術,它對班主任的知識 能力 愛心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做班主任並不難,難就難在做一名讓學生愛戴又稱職的班主任。本人榮幸地在本學期擔任了起始班級高一 2 班的班主任,在平時工作中,我努力探索學生的生理 心理發展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