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道德複習題

2021-03-03 20:31:35 字數 5051 閱讀 7856

2014版陝西省機關事業單位工勤技能崗位等級考核培訓專用教材課後題

1.1道德的含義及其特徵是什麼?

答:道德的含義:1.

道德的性質、內容,是由社會生產方式、經濟關係決定的。2.道德是以善與惡、好與壞、偏私與公正等作為標準來調整人們之間的行為。

3.道德是一種特殊規範,它不是由專門的機構來制定和強制實施的,而是依靠社會**和人們的信念、傳統、習慣和教育的力量來調節的。

道德的特徵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道德是乙個歷史範疇,具有歷史性。

2.在階級社會中,道德具有階級性。3.

道德對社會經濟基礎有反作用,具有能動性。4.道德具有相對穩定性。

5.道德具有繼承性和相通性。6.

道德具有顯著的實踐性。

1.2道德的基本功能有哪些?

答:道德的認識功能;道德的調節功能;道德的服務功能。

1.3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答:1.父慈子孝,尊老愛幼;2.

立志勤學,持之以恆;3.自強不息,勇於創新;4.仁以待人,以禮敬人;5.

誠實守信,見利思義;6.公忠為國,反對外族侵略;7.修身為本,嚴於律己。

1.4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答: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包括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

1.5什麼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答: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1我國公民的基本道德規範是什麼?

答: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

2.2我國社會公德的主要規範有哪些?

答: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

2.3社會主義家庭美德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里團結。

另加:公民職業道德規範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

2.4個人品德與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是什麼樣的關係?

答:1.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是乙個有機的統一體。

2. 個人品德是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建設的出發點和歸宿。3.

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對個人品德的生成和鞏固起著重要的作用。

2.5為什麼把為人民服務作為社會主義公民道德建設的核心?

答:1.社會主義社會經濟基礎、政治制度的客觀要求。2.中國共產黨革命與建設成功經驗的科學總結。

2.6為人民服務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答:熱愛人民,關心人民,愛護人民,以人民利益作為工作的宗旨和出發點,一切向人民負責;個人利益服從人民整體利益,同一切危害人民、背叛人民的行為作鬥爭,必要時不惜犧牲個人利益以至生命。

2.7為什麼把集體主義作為社會主義公民道德建設的基本原則?

答:1.集體主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要求。

2.集體主義是社會主義道德區別於一切舊道德的根本標誌。3.

集體主義是無產階級最基本的道德價值品質,符合社會發展的共同利益。4.集體主義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現實需要。

2.8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基本內容是什麼?如何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

答: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要做到:1.牢固樹立和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要同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緊密結合起來。

2.牢固樹立和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要同培養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緊密結合起來。

3.牢固樹立和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要同物質文明建設、政治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緊密結合起來。

4.牢固樹立和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要同培育和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與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緊密結合起來。

5.牢固樹立和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要把加強個人思想道德修養與促進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緊密結合起來。

3.1什麼是職業?職業有哪些特徵?職業的未來發展趨勢有哪些?

答:職業是人們從事的比較穩定且有合法收入的工作。

職業具有專業性、多樣性、技術性和時代性的特點。

職業的專業化、智慧型化、綜合化是職業未來的發展趨勢。

3.2什麼是職業道德?職業道德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答:職業道德是所有從業人員在職業活動中應該遵守的行為準則,涵蓋了從業人員與服務物件、職業與職工、職業之間的關係。

基本特徵有:行業性、多樣性、明確性、群體性、繼承性、實踐性。

3.3職業道德有什麼作用?

答:1、職業道德能夠調節職業交往中從業人員內部以及從業人員與服務物件之間的關係。 2、職業道德有助於維護和提高本行業的信譽。

3、職業道德有助於促進行業的發展。 4、職業道德有助於提高全社會的道德水平。

3.4職業道德的基本要素有哪些?

答:包括:職業理想、職業態度、職業責任、職業技能、職業紀律、職業良心、職業榮譽、職業作風。

4.1社會主義職業道德有哪些基本特徵?有什麼作用?

答:社會主義職業道德特徵:1.繼承性與創造性相統一。2.階級性與人民性相統一。3.廣泛性與先進性相統一。

社會主義職業道德的作用:1.促進個人的全面發展。2.促進機關事業單位全面發展。3.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

4.2.什麼是愛崗敬業?怎樣才能愛崗敬業?

答:愛崗敬業就是幹一行愛一行,愛一行鑽一行,鑽一行精一行。

愛崗敬業必須做到樂業、勤業和精業。

4.3什麼是誠實守信?怎樣才能誠實守信?

答:誠實就是忠誠老實。守信就是信守諾言,講信譽,重信用,忠實履行自己應該承擔的義務。

誠實守信做到:1.加強學習,經常反省。2.講究質量,信守合同。3.忠誠集體,維護信譽。

4.4什麼是辦事公道?怎樣才能辦事公道?

答:辦事公道是指從業人員在從事職業活動、行使職業權力時,站在客觀公正的立場按照同一標準和同一原則公平合理地做事和處理問題。

辦事公道要求從業人員做到:1.熱愛真理,追求正義。

2.廉潔奉公,不謀私利。3.

照章辦事,平等待人。4.不計個個得失,不怕各種權勢。

5.要有較高的識別能力。

4.5為什麼要服務群眾?怎樣才是服務群眾?

答:服務群眾是為人民服務精神的更集中表現。是職業道德的基本規範,指的是我們的職業與人民群眾的關係,指出我們工作的主要服務物件是人民群眾,指出了我們心裡應當裝著人民群眾,時時刻刻為群眾著想,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憂群眾之所憂,樂群眾之所樂。

一句話,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服務群眾要做到:1.心中有群眾,真情待群眾;2.尊重群眾,方便群眾;3.文明服務,創新服務;4.勇於向人民負責。

4.6為什麼要奉獻社會?怎樣才是奉獻社會?

答:奉獻社會就是一心為社會作貢獻,是為人民服務精神的最高體現。奉獻社會是社會主義職業道德中的最高境界,也是做人的最高境界,是集體主義思想在人生觀、價值觀、倫理觀上的昇華。

要求從業人員做到:1.堅定信念,履職盡責;2.義利相融,重在奉獻;3.艱苦奮鬥,勤奮工作;4.加強學習,提高素質。

5.1什麼是職業道德修養?職業道德修養的必要性有哪些?

答:職業道德修養是指個人在職業活動中自覺按照職業道德原則、規範和理想進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鍛鍊的過程,以及由此形成的職業道德境界。

職業道德修養必要性:1.從業者自我實現、自我完善的需要。

2.從業者事業成功的重要保證。3.

促進行業興旺發達的保證。4.形成平等友善人際關係和良好社會風尚的需要。

5.培養造就社會主義合格勞動者的需要。

5.2機關事業單位工勤人員職業道德修養的目標、任務是什麼?

答:根本目標是要求工勤人員自覺養成高尚的職業道德品質,提高整個社會的道德水平。總目標是努力把自己培養成符合社會主義事業建設和發展需要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建設者。

根本任務是:逐步養成社會主義職業道德品質,發揚大公無私先公後私的精神,克服自私自利的思想影響,在工勤崗位貫徹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職業道德原則和規範,達到社會主義的職業道德境界。

5.3機關事業單位工勤人員職業道德修養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答:其內容主要包括:職業道德認識的修養、職業道德情感的修養、職業道德意志的修養和職業道德行為的修養。

5.4—5.7略

5.8機關事業單位工勤人員職業道德修養的途徑有哪些?

答:1.提高道德認知是職業道德修養的前提條件。

2.做到知行統一是職業道德修養的根本途徑。3.

汲取借鑑精華是職業道德修養的重要方面。4.榜樣學習激勵是職業道德修養的有效方法。

5.慎獨自省自勵是職業道德修養的最高境界。

6.1、什麼是法?。

答:法是反映統治階級意志,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統治階級意志,以權利和義務為內容,以確認保護和發展統治階級所期望的社會關係、社會秩序和社會發展目標為目的的行為規範體系,是統治階級實現階級統治和社會管理的工具。

6.2.法有什麼特徵?

答:1.國家意志性。2.國家強制性。3.明確規定性。4.普遍約束力。

6.3.我國法的淵源有哪些?

答:在法學理論裡,法的淵源是指法的表現形式。中國法的淵源(中國法的形式)就是: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自治法規、行政規章、國際條約等。

6.4.當代中國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主要包括哪些部門?

答:包括以下主要法律部門:憲法、行政法規、民商法、經濟法、勞動與社會保障法、科教文衛法、環境法、刑法、訴訟法、軍事法。

6.5.我國立法的基本程式有哪些?

答:法律議案的提出、法律議案的審議、法律議案的表決、法律的公布等階段。

7.1.什麼是憲法?

答: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是特定社會政治經濟和思想文化條件綜合作用的產物,它集中反映各種政治力量的實際對比關係,確認革命勝利成果和現實的民主政治,規定國家的根本任務和根本制度,即社會制度、國家制度的原則和國家政權的組織以及公民的基本權利義務等內容。

7.2.憲法有什麼特徵?

答1.憲法是國家的根本**。2.憲法是公民權利的保障書。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取決於以下三個因素:(為什麼說憲法是國家的根本**?)

職業道德複習題

多選題 每題2分,共20題,至少有兩個選項正確,多選 少選 錯選均不得分 1.發揚奉獻精神的目的是 abcd a 社會的進步 b 民族的振興 c 國家的富強 d 人民的幸福 分值 2.0 2.以下有關為人民服務與社會主義職業道德的關係,說法正確的是 abcd a 為人民服務是社會主義道德的根本,是社...

職業道德複習題

一 單項選擇題 1 關於道德,準確的說法是 c a 道德就是做好人好事 b 做事符合他人利益就是有道德 c 道德是處理人與人 人與社會 人與自然之間關係的特殊行為規範 d 道德因人 因時而異,沒有確定的標準 2 與法律相比,道德 b a 產生的時間晚 b 適用範圍更廣 c 內容上顯得十分籠統 d 評...

2019職業道德複習題

一 名詞解釋 1.醫際關係 2.職業道德 3.醫藥道德的基本原則 4.慎獨 5.生命觀 6.良心 7.責任 8.倫理 9.道德認識 10.環境倫理 11.醫患契約 12.健康權 13.醫德修養 14.轉殖 15.公正原則 16 安樂死 17.道德的含義 二 填空 1.古代醫患關係具有直接性特徵,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