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獻與責任是教師的根本

2021-03-03 20:31:35 字數 1978 閱讀 7062

對於教師這個職業,人們有著數不清的讚譽:「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是蠟燭,照亮別人,燃燒自己」,「教師是鋪路石,粉碎自己,平坦人生」。然而,作為一名教師,聽到這樣的讚譽,我們要反思我們自己奉獻的夠不夠多,對不對得住起這些讚譽,有沒有侮辱教師這個稱呼;另一方面,即便我們負責任地奉獻了我們的青春,幸福了孩子們的一生,而我們自己的幸福呢?

我們大家都不願意做乙個太無私的人,為他人做嫁衣裳。怎麼辦呢?難道就沒有兩全的法子?

有,我們要做乙個巧幹的老師,不要做苦幹的老師。奉獻,這是我們的職業的性質所決定的,我們責無旁貸,我作為校長,我的責任就是要讓我們的老師做乙個巧幹的老師,做乙個負責與輕鬆兼得的老師!讓老師和學校一起成長,一起發展進步,領導在部署工作的時候要科學統籌安排,不要做反覆折騰老師的事情。

首先,要奉獻我們的智慧型和汗水,毋庸質疑的,這是我們的職責。

一、我們要情繫孩子,愛每乙個孩子。

每當大家看到那句教育名言:「一切為了孩子,為了一切的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可以想象這是何等之高的教育境界啊!

俗話說:「愛自己的孩子,是母雞都會做的事。但是像母親一樣愛別人的孩子,卻是聖人的行為。

」老師不是聖人,但特殊的職業卻要求我們像母親一樣愛每個學生,因為他們都是每個家庭的寶貝,都是國家未來的希望。這種愛已經超越了責任,它更是為人師者的一種幸福的奉獻。

二、安于教育事業,做乙個愛崗敬業的老師。

在當教師之前,我們都很嚮往教師這個職業,都賦予了它很多美好的幻想;在大家終於如願與償成了一名孩子王之後,親身體驗了當代教育的瑣碎和忙碌,卻仍然喜愛自己的職業。正所謂選我所愛,愛我所選。前者很容易做到,也是每個人的希望。

但往往當夢想成為現實之後,厭倦隨之而來。而我們應該慶幸自己是個很容易滿足的人,總是能在瑣碎裡找到快樂的理由。確實,愛我所選決非異事,所以人們不停的強調要愛崗敬業。

有人說,當教師的,在付出與物質回報上,是很難等同的,但是在精神上,他的收穫是永遠超過別的行業,乙個學生成績好多收錢行不?差的呢,少收嗎?怎麼衡量?

是的,既然我們選擇了這份我們當初神往的事業,就讓我們安于我們平凡的工作,在平凡中享受不平凡的樂趣吧!

三、自我成長,做乙個與時俱進的老師。

教師者必先強己,育人者必先律己。教師必須學會做一名學習型的教師,在全面提高自己理論素養、知識水平和業務水平上下功夫。「給學生一杯水,教師本身應該有一桶水,這句教育名言在今天似乎已遠遠不夠了,現在的教師應該像自來水一樣,取之不盡。

在他們的眼裡,老師是無所不能的,老師是完美無缺的。因此,我們只有不斷學習,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體系,才能引領孩子認識世界。

其次,做乙個快樂的人,也是我們不能放棄的。努力工作,並快樂著!

我們有一顆責任心,我們都希望把我們的工作做得很出色,可是同時,我們又不願意投入我們的全部,因為我們要把它奉獻給我們的其他生活,所以,希望大家做乙個聰明的老師,快樂的老師!

一、享受工作本身:因為喜歡所以投入。有人工作是為了生活,有人生活是為了工作。

前者太可憐,後者太無私。我覺得,工作,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它和吃飯、睡覺、逛街、聊天、旅遊一樣,是我們生活的組成部分。我們都喜歡像散步聊天一樣,用很輕鬆很愉快的心態來面對我們的工作。

所以有時候,雖然忙碌,卻滿心歡喜。有時候自己都覺得奇怪,好不容易迎來了週末,卻有點失落,哦,原來是想念學生了,想念和他們相處時的那份充實,那份簡單的沒有來由的快樂。

二、工作,可以更簡單。就像剛才我所說要巧幹,不要苦幹。我的理解是,只有當你提高工作效率時,你的付出才與收穫等同。

我常常用笨鳥先飛來評價自己,所以用了比別人多的多的時間做一些簡單的事情。現在想想,自己真的很笨,不是笨在智力,而是笨在方法。的確,如果我們在做一件事情之前,能夠花5分鐘來思考,怎麼做更快質量更高,也許我們就能節省50分鐘甚至更多的時間,何樂而不為。

三、享受生活,豐富人生閱歷。我說了,教師這個崗位,是乙個五彩的舞台,是我們所選也是我們所愛,我希望大家都能演繹好我們的角色,而豐富的知識和閱歷是輕鬆扮演好這個角色的保證。

做乙個快樂的人,然後做乙個快樂的老師。奉獻不必犧牲,責任也不必太負重。這應該就是我們,乙個新時代的教師,願以我們的快樂來豐富我們的課堂,願以我們的快樂來豐富我們自己的人生!

耐心是教師的根本

教師教育學生需要耐心與愛心,班主任更是如此。前幾年,我擔任的是 五 六年級的班主任,高年級的學生各種行為習慣已經養成,也有了一定的理解能力,所以班主任布置的各項任務也能順利完成。這學期我擔任三年級的班主任,我仍然用以前的方法完全行不通。開學初,我安排了一張清潔衛生值日表,貼在班務欄裡,並簡單的安排了...

是責任,更是奉獻

今秋,由於學校新建教學樓,學校決定把六年級遷到校外。我和其它 位六年級課任教師的上班地點也要隨之發生變化。剛剛聽到這一訊息,好幾位老師心裡是不情願的,由於老師們有這樣那樣客觀存在的困難。例如,徐金釵老師年齡大了,得在兩個教學點奔走 我本人,尚小梅 陳海平老師的孩子都在總部上學,我們卻在另外乙個地方,...

責任心是安全生產的根本保證

爭做核心員工成就職業理想 安全 是我們共同的心願 電力光纜 姚金福 安全生產是一種責任,不僅是對自己負責 對家人負責,更是對員工負責 對企業負責 對社會負責。每一次事故的警笛,都揪人心弦,每一次慘痛的事故,都給親人心頭留下永久的痛,安全生產牽動人心。安全生產,不僅僅關係你自己,更多的是關係到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