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責任是教師永恆的主題

2021-04-14 11:57:51 字數 1288 閱讀 1135

愛學生的真誠感言

王彩芬有人把我們喻為到死絲方盡的春蠶,有人把我們比作傳播知識的天使,有人把我們頌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更有人稱我們的事業為「藍天底下最光輝的事業」。太多的溢美之辭背後,三尺講台依然是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崗位:沒有掌聲、鮮花的擁抱,更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輝煌業蹟。

然而就是這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三尺講台,卻傳承了中華五千年的歷史,傳遞了人類所有的文明。在這半畝方塘,放飛了未來的希望與夢想,鑄就崇高與神聖的,浸潤了三尺講台耕耘者沉甸甸的責任與濃濃的愛。

責任如山。如今的孩子都是家中幾代人的希望,從我們接手的那一刻起,我們就接收了這個家庭未來的希望,更是接過了祖國未來的希望。這沉甸甸的責任扛在肩上,身為教師的我們,又怎能又盡心盡力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呢?

為了這份責任,課堂上我激情澎湃地帶領學生莘莘學子在科學的殿堂遨遊,讓他們暢享知識的甘霖;課外我語重心長地與他們促膝談心,為他們排憂解難;空餘時間,我如飢似渴的在教海探航,為自己的遠航積聚能量。多少次課堂上的播灑智慧型,多少次辦公室內的潛心批閱,多少次操場上的嬉戲打鬧,我完全融入了孩子們的世界,這一切的努力、一切的付出,均源於一位教師強烈的責任感。

愛,是一種情感;所謂的愛是一種不要求回報的寬容、理解、包容、接受。那麼什麼是教師的愛呢?我們認為,教師的愛就是對學生的尊重、愛護和信任,使學生真正感到來自教師的溫暖和呵護。

教師的愛一種「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最高尚的愛。教師的愛又完全等同於母親的愛。她不是一直攙著孩子「走路」,也不是把孩子抱在懷裡,而是把學生裝在心裡。

教師不僅要把學生看作是他們自己的兒女,傾注全部的心血,關注學生的身心的健康。教師還在他們合適的時間、在合理的場合下及時給孩子們指點方向,所以教師的愛是開導孩子們心智的愛。教師的愛就是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斷澆開一朵朵美麗的心靈之花的高尚的愛。

教師的愛是「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一種無私的愛。教師的愛是對學生的愛從不求回報,甚至如潭千秋一樣捨生忘死的去呵護自己的學生。

教師在工作中,無論遇到學生、家庭、領導的不理智、誤解、歧視、壓迫等,他們決不因此而影響到對學生的教誨和關愛,他們決不會把對學生的愛與自己的個人目的和利益聯絡起來。所以教師的愛就是一種「吃得是草,擠的奶和血」的無私的愛。

教師的愛一種神聖的愛。因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我們的教師所給予的愛恰恰就是這種神聖。

教師的愛是公平的,她不分貧窮和貴賤。教師思考的是學生未來的長遠發展,他們從不因眼前的不理解而放任遷就。教師愛的的情感是超人的,他們對芸芸眾生能夠區別對待,因人施教,做到對好學生不溺愛,對差學生不操之過急、循循善誘。

教師的愛包含母愛且勝於母愛,教師的愛包含父愛且超越父愛,是一種嚴格要求和精心施教的神聖的愛。

二○一二年五月

愛是永恆不變的主題

讀 人間四月天 有感 一本 人間四月天 掀起了我心中的情感巨浪。少年時代初知徐志摩時,就對他那句 我將窮其一生去追尋我生命的另一半,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愛情箴言奉為座右銘。青年時代閱讀 人間四月天 對愛情,對徐志摩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徐志摩與張幼儀的分歧是必然的,從他們所受的知識,教育角度來看,雖然...

愛與責任教育的永恆話題

學高為人師,身正為人范 作為一名教師既要有淵博的知識,又有凜然的正氣,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從教幾年來,我正是遵循著這一原則,無私地奉獻著自己的一切。今年,可謂一帆風順的我先後兩次面臨著艱難的選擇,在個人利益與學校利益發生衝突時,我毅然服從了後者,儘管付出了很多艱辛,我卻甚感欣慰。其一 由於一名班...

教師工作的永恆主題

優質培訓是教師工作的永恆主題 這次培訓活動,領導高度重視,為我們創造良好的學習機會,提供了優越的學習條件。在培訓期間,我積極學習,認真聆聽專家講座,學習教學相關策略,用心去領悟教育理論觀點,吸取精華,這次培訓使我在教學理論和教育觀念上得到了大量的補充,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同時也解決了一些我以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