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愛與責任

2021-03-04 06:00:47 字數 2854 閱讀 1612

愛心與責任心——教師的心

東山學校生物組諶代玉

某天我行走在熙熙攘攘的**中,耳邊傳來一陣話語而讓我駐足凝聽:「孩子,世上每個人都是被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都是有缺點的人。有的人缺點比較大,是因為上帝特別喜愛他的芬芳。

」小孩聽到這些話似乎很受鼓舞,堅強的點了點頭。我頓時感覺到一陣溫暖,我想那該是一位溫柔的母親在教導她的孩子吧!心裡有愛的人總能引起情感上的共鳴,我想每個人都曾會有缺點或者缺陷,但是因為有愛和責任卻是沒有什麼是不可以堅強的前進的。

作為一名老師,我不僅熱愛我的事業也更愛我的學生—那群被上帝寵愛過的孩子。

在學校每天的教學工作就像是要去感受一片鬱鬱蔥蔥的森林般吸引著你感染著你。因為每天和你呆在一起的是一群年輕給力的充滿著期待的學生。他們用渴求的目光注視著你,用他們對生活的熱情刨去你工作的疲憊共同和你分享著這乙個課堂。

教師的愛是一種不求回報的責任,也像母愛般神聖,亦不因眼前的不理解而放任遷就,在這「平凡」的工作中思考著學生的未來。也許工作中會遇到學生、家庭或很多方面的不理智、誤解、歧視、甚至壓迫,但因為承擔著一種責任而決不因此而影響對學生的教誨和關愛。我們都知道家長把孩子交到老師的手上,對老師充滿了期待,希望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同時也是悉心育苗的嚴父慈母。

責任在老師的心裡因愛而變得沉重,因師德而變得高尚,我相信每一位師範生在當初走上講台時都會懷著滿腔的熱情把青春和熱血用心澆灌在禾苗上,這是教師神聖的愛也是教師肅靜的承諾。

畢業後從教至今,我一直投身在教學第一線,用我的真誠與愛跟學生交流,不管是當班主任,還是任課老師,我都是真心相對,獲得了學生的認可和信任。曾有2個學生,晚上就寢後爬圍牆出校門,玩到通宵,回校時正好被教導主任發現,嚴厲批評、停課、直到要開除,是我,用愛心感化了他們,使他們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同時我又向學校領導提出,由我做擔保,給他們最後一次的機會,相信他們的浪子回頭,後來這兩個學生都考上了大學。在**上還很認真的對我說:

「老師,我曾對您不屑一顧實行無聲的反抗,是您的寬容和理解、尊重把我從叛逆之路拉了回來,讓我學會了做個有愛心的人。以前頭腦發熱經常會做許多過後都不敢想的事情,然後還要故作鎮定的面對。您的嚴格要求讓我不知不覺蛻掉了昔日那玩世不恭、心高氣傲的模樣。

」當我面對著這抖動著的將是新生的羽翼感覺到了一種幸福。愛學生,就是要充分尊重學生,想方設法鼓勵和幫助學生,全心全意關心和培養學生,為學生負責。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對學生不僅要在情感上關注還要注重學生意識的培養,為其營造乙個公平公正、和諧進步的學習和生活環境。

在我的郵箱中至今還保留著一封信,是乙個已經畢業的學生寫給我的,其中有這樣一段話:「您用心中全部的愛,染成了我青春的色彩;您用執著的信念,鑄成了我性格的不屈……老師,我生命的火花裡閃耀著乙個您!

因為您的一片愛心的灌澆,一番耕耘的辛勞,才會有桃李的絢麗,稻麥的金黃。願我的謝意化成一束不凋的鮮花,給您的生活帶來芬芳。

鳥兒遇到風雨,躲進它的巢裡;我心上有風雨襲來,總是躲在您的懷裡--我的師長,您是我遮雨的傘,擋風的牆,我怎能不感謝您!

是您把魂給了我,把柔情給了我,把母親般的一腔愛給了我……老師,您只知道給予而從不想收取,我怎能不向您表示由衷的敬意?」

這個學生是乙個非常努力的學生,基本上不要我操什麼心,只是用我的一貫的愛心與責任心跟她交流,沒想到卻給她這麼深刻的印象!這是我從未想過的,卻也是讓我異常欣慰的!也讓我明白了,教書,不僅僅是教知識,也不需要多麼美妙的語言說得多麼的富麗堂皇,僅僅是默默的愛心奉獻,僅僅是絲絲入扣的承擔起為人師的責任,就足以讓學生一生都銘記於心!

就足以一輩子影響著學生!

還有這樣乙個故事:在2023年1月,75位諾貝爾獎金獲得者在巴黎集會上,有人問一位金獎獲得者:"您在哪所大學,哪個實驗室學到了您認為最主要的東西?

"這位白髮蒼蒼的學者回答說是在幼兒園。"在幼兒園學到了什麼呢?"學者回答:

"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小夥伴;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能拿;做錯了事情要敢於承認並表示歉意;午飯休息時不能吵鬧;和小朋友在一起要團結、互助……從根本上說,我學到的最主要的東西就是這些"。老師不僅要授業教學生學習的能力,更要育人教學生如何學會分享、寬容、團結、自強。不能讓缺乏愛心的社會現實讓彼此都披上了重重的鎧甲,更不能讓不公平的社會利益讓教師架起了自我保護牆而放棄這人類靈魂工程師的神聖職責。

在利益訴求多樣、人心浮躁的社會大背景下,需要有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清貧精神的人來做教師的脊梁的,不因為教師職業波瀾不驚,不因為教師的行當勞心費神而懷疑,而退縮,而放棄這份對當初所選擇所衷情的教育事業的熱愛和責任。在物欲橫流的年代,在獨生子女佔主導的現代班級中,在為了子女可以奮不顧身的家長面前,如何才能讓家長真正地折服?我想,只要付出了真誠的愛心與責任心,家長定會心悅誠服。

有人說老師最幸福的日子是桃李飄香的季節,作為每日手拿三寸粉筆站在這三尺講台上的我能感受這份自豪和榮幸,但我卻更認為能讓學生們學會從逆境中崛起是我人生最大價值的體現。現代教學改革給了我們實施素質教育的廣闊天空,嘗試著奉獻出一片愛心,讓我們的學生感受到沁人心脾的一股股暖流,帶領著孩子們攀登一座座科學的高峰,透視著科學領域的廣闊視野,我們手拿三寸粉筆,百舸爭流,那三尺講台是我們璀璨的舞台。教師作為一種特殊的職業而存在,應該懂得只有同時擁有責任、義務和情感時才能把教學主動性與積極性更好地結合,教師的行為才有持久的動力和必要的約束力,並產生實際預期的效果,這就是教師之愛的根本特點。

教育的「本性」決定著這些,「育人」是教育的基本,「德育」是育人的首要任務,而「育人為本,德育為首」是教師教育的主導。

站在時間之岸回想,教師要擔負起培養學生學習能力和健康發展的責任, 引導著他們把生活本有的經驗和閱歷提高到更高效的層次。當然教師的責任還有許許多多,品性的培養,思想的形成,世界觀的建立。我們的言行將影響並激勵著學生前進的方向。

雖然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學習生活也曾令他們常有過心情灰暗、迷茫的日子,也有成長的煩惱和痛苦,但你同他們一起星輝,霧靄,暮鼓,晨鐘……每個日子你都能用熱情的目光悄悄的點燃他們,用一雙手溫暖的關懷他們,直到驅散他們心中的無助生出溫馨的堅強。在這成長之路上不光有他們也還有老師,而我們的愛也正因為這許多的一次次關心和交流被賦予了更深層次的內涵,這就是教師的愛心與責任心!

教師的愛與責任

小勐統中心完小朱子林 愛是一種生命的延續,猶如那潺潺緩溢的清溪,無論時間的遠逝,歲月的流失,都無法停息它流淌的生命。愛是一種責任,每個擁有著它的人都應該擔負起這看似簡單的其實沉重的責任,只有將這完美的生命之愛當成肩上的責任,它才可能使美麗的人生變得更加絢麗。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充滿愛心是當好 好老師 ...

教師的愛與責任

讀 十封信 寫給膽敢教書的人 華東師範大學政治系劉暢 書名 十封信 寫給膽敢教書的人 出版日期 2006年12月 作者 巴西 保羅 費雷勒 裝幀 平裝 譯者 熊嬰劉思雲 頁數 176頁 出版社 江蘇人民出版社 定價 14 00元 作者簡介 保羅 弗雷勒,巴西著名教育家,20世紀世界範圍內富有影響力的...

教師的責任與愛

從小,我就嚮往能做一名小學老師。孩子們在一起玩 老師學生 的遊戲時,我總是選擇當老師。長大以後,我終於如願做了一名小學老師。在這裡工作了二十年後,我更加理解了教師工作的內涵,教師的工作是平凡的,甚至繁瑣的。但教師的事業是偉大的。教師,日日在講台上吟詠,月月在課堂上歌唱,回報的沒有掌聲,沒有鮮花,更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