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責任與愛

2021-03-04 09:18:31 字數 3556 閱讀 1191

從小,我就嚮往能做一名小學老師。孩子們在一起玩 「老師學生」的遊戲時,我總是選擇當老師。長大以後,我終於如願做了一名小學老師。

在這裡工作了二十年後,我更加理解了教師工作的內涵, 教師的工作是平凡的,甚至繁瑣的。但教師的事業是偉大的。教師,日日在講台上吟詠,月月在課堂上歌唱,回報的沒有掌聲,沒有鮮花,更沒有眾口皆碑的名譽和萬眾矚目的地位。

看著那些往日比自己成績差許多的同學,幾年不見已是西裝革履、洋房小車。再瞧瞧身邊那些在教育戰線嘔心瀝血幾十年的老教師,退休時青絲已變成白髮,帶走的除了滿箱的教案,剩下的卻只有兩袖清風。我看到了我身邊的老師們,都在默默地,辛勤的工作著,燃盡了自身全部的光和熱,再悄悄地退下,沒有驚人的事蹟,沒有輝煌的成就,猶如一塊黑板,曾經寫滿了神奇,最後擦去的都是功和利。

我更多地理解了教師的事業就是默默的奉獻和無私的犧牲,教師的工作意味著更多的責任與愛。

乙個受孩子衷心愛戴的老師,一定不是乙個惟利是圖的人,而是最富有愛與責任的人。因為她的愛將會使她的孩子們在回憶自己的成長過程中,在靈魂深處留乙份最無邪的感動!有人說,教師是辛勤的園丁,培育美麗的花朵;也有人說,教師是春蠶,勞作到死吐絲方盡;還有人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塑造著學生的精神世界;更有人說,教師是蠟燭,燃燒自己去照亮別人。

我說都不是!教師就是教師,是乙個永遠與學生一起學習一起成長的人。

我覺得,教師與學生是一對互相依賴的生命,是一對共同成長的夥伴。教師的幸福不僅僅是學生的進步與成長,同時還應該包括自己的充實與成長。吾生有涯,而知無涯。

教師的職業特點決定了我們只有通過讀書,不斷地給自己「充電」,才能擁有源源不斷的「活水」,給自己和學生的雙重成長以堅實的保證。

記得剛踏上工作崗位時,學校為了讓我們盡快地熟悉業務、完成角色轉換,對我們青年教師進行了一系列的培訓。初出茅廬的我覺得這種培訓沒什麼意義,尤其是沒有必要講那些教育教學方面的理論,只要多提供幾堂精彩的示範課,讓我們模仿就可以了。因為初登講台,不懂得什麼教學方法,面對教材總是感到束手無策,不知道課堂上該講什麼、講多少,所以特別希望老教師給乙個明確的、具體的、能「立竿見影」的做法或模式讓我們參照,甚至照搬,否則心裡就沒有底。

這樣做果然省勁,一切都不必費心,教材的處理、教學環節的設計、課後練習的安排,等等,一切都照老教師的去做,無從下手的困擾沒有了,每天上完課回到辦公室,感覺是那樣的輕鬆,那時的我以為教學就這樣簡單、容易呢。可是,漸漸地我發現我的課堂缺乏活力、了無趣味,除了少數幾個學生在比較認真地聽講之外,其他學生表現出很淡漠的樣子,有的在下面偷偷地聊天,看課外書,做小動作,甚至有的學生乾脆趴在課桌上打起了瞌睡。每當我提問問題的時候,下面幾乎都是一片沉默。

這樣的教學效果當然不好,我十分沮喪卻束手無策。再去聽老教師的課,看到人家課堂上那熱烈的氣氛,活躍的場面,我感到不解:一樣的知識,一樣的講解,為什麼效果卻差這麼多?

我們的組長孫老師語重心長地說:教師和教師不同,學生和學生也不一樣,不同班級的學生,有不同的學習特點,再者,教學是乙個互動的過程,需要教師根據具體情況加以變通和取捨。別人的教案和課例,只能作為乙個參考,教學還是得有自己的東西啊。

一席話說得我茅塞頓開。我仔細地比較了一下與老教師的差異:老教師們熟悉教材,了解學生,他們的授課計畫總是以學生為中心,對學生學習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具有預見性,並能準備好一套或幾套解決方案;他們善於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課堂語言生動,講解詳略得當;他們注重新舊知識的聯絡,使學生始終在前一知識的基礎上學習新的知識,這樣,學起來輕鬆,掌握起來也不感到困難。

而我總是搞不清楚一節課到底能進行多少內容,惟恐完不成教學任務,所以總像是被人追趕似的趕進度;每節課我的第一句話通常是:「這節課我們繼續進行下一節。」完全顧及不到新舊知識的關聯;課堂上我雖然也想上出點新意,可就是不知道有什麼新方法、新手段、新角度。

通過對比,我終於明白,幹工作只憑熱情是不行的,教育教學工作時刻需要心靈的介入。僅靠簡單模仿不可能掌握教學規律,它需要的是長期的學習與積累。不學習,心靈之泉就會枯竭,工作也就無「心」可用。

要給學生一杯水,你就得找到永不枯竭的水源。這個水源就是學習和實踐。

帶著這樣的認識,我開始如飢似渴地投入到讀書學習中去。我首先通讀了師範學校專業的全部教材,我要了解自己所教的這一部分在整個體系中所處的位置,及其與前後知識的關聯;同時我到處搜尋名家著作,觀摩名家課例,認真查詢著自身的不足。讀書和學習讓我眼界大開。

我發現,隨著閱讀量的增加,在我的眼前好象開啟了一扇大門,備課變得容易了,課講得生動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也變得濃厚了。用我們校長的話來說,這一切都是因為我長進了——在教的過程中,我先學,我和學生們一起成長了!

有人說:經驗+反思=成長。我的成長體驗就是不斷地學習。

學習的方式,可以是自我磨礪。不斷告誡自己要用心地對待工作:上課前要用心,——用心鑽研,用心備課;上課時更要用心,——用心講解,用心觀察學生的掌握情況;課後也要用心——用心回顧課堂教學的每乙個細節,及時總結得失,修正教學思路,寫好授課後記,把教學過程給人啟迪的地方寫下來,反思成功之舉、失敗之處、探索之路、智慧型之光、學生之見,正是這看似平常卻給人深省的課後小記,能幫助我們經常梳理自己的課堂教學,調整自己的教學心態,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提高自己駕馭課堂教學的能力,促使自己獲得經驗、探索新路、嘗試向科研型教師方向發展。

都說愛與責任是母親的天性。在我也成為一位母親的時候,我更能理解這句話了。在孩子身上,做父母的可以傾注入全部的心血。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含辛茹苦,從那麼一丁點兒,慢慢帶大,其中的艱辛只有自己成為父母後才能體會。但做父母的不會有抱怨,而是欣喜的看著孩子點滴的成長。當孩子到了入學的年齡,孩子的父母,對於學校,對於老師寄託了多少的期望。

其實愛與責任也是教師的天性,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責任的體現,而責任是愛的化身。教師的愛是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付出時,我們沒有計較過回報,這就是一種責任的驅使。

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能尊重學生,精心地培養學生;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能更認真、更耐心、更細心地對學生進行教育。「愛」源於高尚的師德,「愛」意味著無私的奉獻。教師對學生的愛,不是出自個人的恩怨,而是出自社會的需要、教育的需要。

這種愛是穩固的、深厚的,是與教師所肩負的社會責任緊密相連的。

身為教師,我們就要對孩子負責。我們就要平等地欣賞,對待身邊的每乙個孩子。我們沒有理由以貌取人,厚此薄彼,我們不能助長孩子的自負或傷害孩子的自尊。

我們唯一能做的是關愛有加,為每乙個孩子提供均等的發展機會,讓每乙個孩子幸福得像花一樣健康成長。

只有當教師的心中裝著每乙個孩子,並且認為每乙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孩子都應該得到自己的關愛,這種教育才可以進行。只有教師蹲下高大的身子,和學生平等地站在同一高度,這種教育才可以有效!只有當教師深深地懂得,自己的言行,哪怕是一舉手、一投足對學生來說,都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這種教育才可以展開。

就像我的黃老師當年將我抱起一樣,在我的記憶裡是那麼的溫暖。

這種愛就像是希望的種子,在適當的條件下,這顆種子就會生根、發芽、開花、結出累累的碩果!教師的天職就在於,撒播心靈希望的種子。

教師為什麼讓人尊敬,是因為我們傾注了對學生的責任。教師為什麼令人感動,是因為我們的靈魂深處凝結了教師的對學生的愛。

教師對學生的愛是用不完的、取之不盡的,愛能產生連鎖反應,能傳遞,能擴大,能增值,教師對學生多的關愛,不僅能感化學生,也會感動著家庭,也會不斷地感化著社會,我選擇了教育,選擇了清貧,但我的精神是最富有的,因為,我擁有著學生會心的微笑和成功的快樂與健康的身體,擁有著桃李滿天下的幸福和收穫。選擇了教師,也就選擇了「愛與責任」這份沉甸甸的義務,我們不應、也沒有理由自卑,我們應挺起胸膛說:「我無愧於教師這個職業!

」。王金梅大雁三小

教師的愛與責任

小勐統中心完小朱子林 愛是一種生命的延續,猶如那潺潺緩溢的清溪,無論時間的遠逝,歲月的流失,都無法停息它流淌的生命。愛是一種責任,每個擁有著它的人都應該擔負起這看似簡單的其實沉重的責任,只有將這完美的生命之愛當成肩上的責任,它才可能使美麗的人生變得更加絢麗。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充滿愛心是當好 好老師 ...

教師的愛與責任

愛心與責任心 教師的心 東山學校生物組諶代玉 某天我行走在熙熙攘攘的 中,耳邊傳來一陣話語而讓我駐足凝聽 孩子,世上每個人都是被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都是有缺點的人。有的人缺點比較大,是因為上帝特別喜愛他的芬芳。小孩聽到這些話似乎很受鼓舞,堅強的點了點頭。我頓時感覺到一陣溫暖,我想那該是一位溫柔的母親...

教師的愛與責任

讀 十封信 寫給膽敢教書的人 華東師範大學政治系劉暢 書名 十封信 寫給膽敢教書的人 出版日期 2006年12月 作者 巴西 保羅 費雷勒 裝幀 平裝 譯者 熊嬰劉思雲 頁數 176頁 出版社 江蘇人民出版社 定價 14 00元 作者簡介 保羅 弗雷勒,巴西著名教育家,20世紀世界範圍內富有影響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