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愛與責任

2021-03-03 20:58:47 字數 3535 閱讀 8008

小勐統中心完小朱子林

愛是一種生命的延續,猶如那潺潺緩溢的清溪,無論時間的遠逝,歲月的流失,都無法停息它流淌的生命。愛是一種責任,每個擁有著它的人都應該擔負起這看似簡單的其實沉重的責任,只有將這完美的生命之愛當成肩上的責任,它才可能使美麗的人生變得更加絢麗。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充滿愛心是當好「好老師」的前提。

夏丐尊先生在他翻譯的《愛的教育》裡說過這麼一段話:「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如果教師沒有愛心,沒有責任心很難教育好學生,愛是架起師生之間的橋梁

我任教有十七年了.,十七年中,我也經歷了太多的苦辣酸甜。如今的學生已漸漸長大,畢業的畢業。

而我,也在不知不覺中慢慢成熟。對教師的職責,心中有了更深的理解與感悟。教育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自從任教以來,我一直擔任中高年級的班主任,每天觸控的是那些純真的心靈。

在這些天真可愛的孩子面前,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每一位學生都需要教師最真誠的「愛」。富有愛心的老師,才會贏得孩子們的喜愛。

當初進入教育這個行業時,母親開玩笑地對我說:「從今以後,你就是孩子王了。」是的,從那一刻起,我就明白了自己的責任,我即將面對著的是一雙雙明亮的、渴求知識的眼睛。

我希望成為他們的良師益友,將我所學所知全部地傳授於他們,這份沉甸甸的愛與責任,我一直銘記在心。

在這些年中,我愛過太多的孩子,我不知道在那幼小的心靈中,他們曾記得我多少,但對於他們的點點滴滴,我卻難以忘記,記得2023年八月開學報名時,我發現我班中的前三名尖子生全部轉走,我的心撲通的一下象是調進了冰潭里,沉的見不到影,怎麼辦?這三名學生中有我這幾年中培養出來的班長李亭、學習委李梅、組長孟瑤,同時還有我培養出來的朗讀人才、繪畫人才、管理人才。說實話心疼的我整整幾個星期都沒有睡著,腦子不斷在想怎麼辦?

在我校我班是文明班級,如今班委成員走了大半,班級要由誰來管理;如何才能保住文明班級的稱號?尖子生走了,我又該以何種成績回報校領導和家長對我的信任?我心中充滿了顧慮,壓力油然而生,整整幾個星期,我都不願意進班,即使進了班,只要一不順心我就會不由自主的抱怨到:

你們怎麼這麼懶,為什麼不像李梅那樣讓我省心點?顧學政,你是怎麼管班的,自己都帶頭玩,還能將班管理好嗎?為什麼不像李婷那樣把班管理好,少讓我操點心呢?

你們什麼時候才能懂事呢?┄┄等等。直到有一次我正在抱怨是,楊軍突然站起來說:

老師你不要難過,他們走了沒關係,不是還有我們嗎?其他學生紛紛站起來說:老師我們一定會好好學習的,你不要傷心了好嗎?

┄┄我的心猛然一顫,看著他們一雙雙明亮的渴求知識的眼睛,懇求的眼睛。我頓然悔悟:我是怎麼了,怎麼會變成這樣,連學生都不如了嗎?

這是為師之道嗎?難道我只能教好的學生嗎?是啊!

,楊軍他們說的對,不是還有他們嗎?為此,我狠下決心:既然我能培養出孟瑤、李梅他們,那麼我也能培養出更出色的班幹部,於是,我將更多的時間留給了學生,和他們一起生活、學習、玩耍,找出他們的閃光點不斷激勵;發現他們的不足、缺點,找他們談心,鼓勵他們;對後進生更是熱情幫助,耐心引導:

如我班的張威同學,剛帶他時,我每天親自檢查家庭作業,走到跟前他,我剛一抬胳膊,他嗖的一下鑽到了桌子底下,任憑我怎麼叫他也不肯出來。我向其他學生問清原因,原來他學習不好,不做作業惹惱了老師,老師就訓,學生們也欺負他,回到家裡,父親脾氣暴躁,因為學習和他挨訓或被同學欺負的事只要一聽到,就打他一頓,躲是他保護自己的唯一辦法。了解到這些情況後,我找他談心,告訴他老師不會打他的,並且找來他母親與之談好不許他父親打他,在隨後的日子裡我不斷的找他的優點,不斷激勵,他不但在學習上有了突飛猛進的變化,人也變的自信多了,如今他的語文成績在我班也是中上等了。

這種愛學生的情感的真情流露,使我班每個學生都朝著這個集體團結奮進,積極進取。使我班在學校組織的活動中都名列前茅,在學校或中心小學組織的測試中也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由此可見,愛心是催化劑,他可以使「枯木逢春、錦上添花」我們做老師的只有融入學生的生活,用心去和他們交流,才能獲得學生們的關愛與理解。

我們班學生好動,男生多,不好管理,我每天將多數的時間留在了班中,找個別學生談心,不知付出了多少時間與精力,但我無怨無悔,我愛學生,學生也愛我,記得有一天下午,我因為感冒特別累,到了班裡爬在桌子上不知不覺就睡著了,大約過了十多分鐘,我醒來時,發現身上蓋著一位學生的校服,同學們異常安靜,都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看書、學習。當時,我的雙眼濕潤了。從同學們身上,我看到了亮點,看到了希望,我的付出得到了回報。

作為老師,平時要有一顆愛心去面對全體學生,觀察他們的情緒,哪怕是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通過言談舉止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幫助他們解決思想學習上的疙瘩、困難和難題。在課下,做學生的良師益友,通過自身的表現去感染教育學生。

正如偉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不得過那樣:「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才能打動心的深處。」

在教學中,要多看到學生的優點與進步,多給學生一點鼓勵與幫助,多給一點寬容與商量,少給一點指責與限制;多給一點鍛鍊與信任,少給一點包辦與放任;並且合理地控制好教學的進度與難度,相信自己的教育,對學生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苦口婆心地耐心教育。要嚴於律已、以身作則、勇於創新的精神,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響和感染學生。給他們乙個自由的空間,在課堂上盡力營造乙個平等 、民主、和諧的學習氛圍,建立新穎的的師生關係,讓他們張揚自己的個性暢所欲言。

印度詩人泰戈爾有詩說:「讓我的愛包圍著你,卻又給你充分的自由。」 每乙個班都會有習慣不太好的學生,也就是所謂的潛能生,我一直把轉化潛能生作為我的職責。

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尊嚴,而差生的自尊心尤其強烈,他們心裡害怕是老師在眾人面前提到他的差,更怕老師在眾人面前辱罵他。因此,當差生做錯事時,我們老師應該冷靜對待,尋找原因,對症下藥,給其以改進的機會。我班有乙個叫巴國政的學生,習慣不是很好,不會學習,數學課堂上不會聽課,我先是找他談心,然後課堂上找機會表揚他,慢慢地,孩子聽課狀態越來越好,作業也比以前認真多了,我就給他發了喜報,他媽媽馬上給我回了一條資訊:

今天收到這樣一條資訊:老師,上學以來,我兒子是第一次得到嘉獎,今天的喜報令他很激動,很受鼓舞,謝謝您!看到這條資訊,我頓時感覺到鼓勵對乙個孩子來說有多麼的重要,孩子是多麼渴望能被欣賞,家長也多麼需要被老師欣賞!

是啊,找乙個理由為他喝彩,善於捕捉學生的閃光點給他們真誠與溫暖。及時送給他一縷「愛的陽光」讓學生在在老師的鼓勵、讚揚中增強信心。教師的工作是塑造學生靈魂的工作,需要付出滿腔的的心血和汗水,的確很苦很累。

但當你播下春天的希望,盼望秋後金黃的收穫時,辛勤耕耘的艱辛就會化會化作一股無窮無盡的力量。

作為一名的小學教師,我深感教育的崇高,教師的偉大。我雖然經驗不夠豐富,但我有滿腔的熱情,和一顆愛學生的心,對每乙個孩子負責的態度,我會爭取做到讓家長放心,讓自己安心,我希望教育是一塊青草地,祈盼所有的孩子踩在上面都像跑進足球場般的歡快,希望能用自己所擁有的知識和情操在每個孩子心靈深處種下公正、清澈、寬容的種子,讓學校真正成為所有孩子公平、快樂、成長的平台。一位名師曾說:

「在崗位上感悟幸福」,是的,我願意用愛心與學生平等交流,用責任心感悟學生,在平凡的崗位上實現不平凡的人生價值。讓我們共同努力,共同開拓,共同進取,成為對我們職業最美的禮讚吧!讓她邁向美好的未來,燦爛的明天!

「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為了一切的孩子。」我把這句話當作我從教的最高準則。我們的奉獻應該是赤誠的奉獻,無私的奉獻,崇高的奉獻,我們的奉獻象火把,是無怨無悔的燃燒。

教師職業:無悔的選擇!!愛與責任:無盡的追求!!愛,更讓我無怨無悔!

**學校:小勐統中心完小

教師: 朱子林

時間:二〇一〇年四月

教師的愛與責任

愛心與責任心 教師的心 東山學校生物組諶代玉 某天我行走在熙熙攘攘的 中,耳邊傳來一陣話語而讓我駐足凝聽 孩子,世上每個人都是被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都是有缺點的人。有的人缺點比較大,是因為上帝特別喜愛他的芬芳。小孩聽到這些話似乎很受鼓舞,堅強的點了點頭。我頓時感覺到一陣溫暖,我想那該是一位溫柔的母親...

教師的愛與責任

讀 十封信 寫給膽敢教書的人 華東師範大學政治系劉暢 書名 十封信 寫給膽敢教書的人 出版日期 2006年12月 作者 巴西 保羅 費雷勒 裝幀 平裝 譯者 熊嬰劉思雲 頁數 176頁 出版社 江蘇人民出版社 定價 14 00元 作者簡介 保羅 弗雷勒,巴西著名教育家,20世紀世界範圍內富有影響力的...

教師的責任與愛

從小,我就嚮往能做一名小學老師。孩子們在一起玩 老師學生 的遊戲時,我總是選擇當老師。長大以後,我終於如願做了一名小學老師。在這裡工作了二十年後,我更加理解了教師工作的內涵,教師的工作是平凡的,甚至繁瑣的。但教師的事業是偉大的。教師,日日在講台上吟詠,月月在課堂上歌唱,回報的沒有掌聲,沒有鮮花,更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