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業與職業規劃

2021-03-03 20:31:35 字數 4127 閱讀 9587

規劃書目錄

一、前言 3

二、自我分析 3

三、壞境分析 4

1、社會壞境 4

2、專業壞境 4

四、具體的規劃 5

大二 5

大三 5

大四 5

五、此專業畢業生應該獲得的知識與能力 6

六、學習規劃的評估與調整 6

七、結束語 6

附錄 7

2、班級分析 7

2、自動化就業方向一覽圖 8

不少人都曾經這樣問過自己:「人生之路到底該如何去走?」記得一位哲人這樣說過:

「走好每一步,這就是你的人生。」是啊,人生之路說長也長,因為它是你一生意義的詮釋;人生之路說短也短,因為你生活過的每一天都是你的人生。每個人都在設計自己的人生,都在實現自己的夢想。

「職業」是指人們所從事的工作,用自己的勞動去創造物質財富或者精神財富的過程;「生」是活著的意思,「涯」是邊際的意思,「生涯」就是指人一輩子的生活。因此,職業生涯是個人發展的基礎,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歷程,同時又是追求自我實現的重要人生階段,對人生價值起著決定性的作用。簡而言之,生涯規劃就是:

知己(自我認知)、知彼(職業認知),擇優選擇職業目標和路徑,並以最優策略、高效行動去實現職業目標。如今,隨著眾多大學的擴招,大學生的就業壓力逐漸增加,社會競爭也變得更加激烈。因此,為了讓自己未來的生活更加美好,我們應該對自己的職業生涯做乙個系統的規劃。

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乙隻在天空中飛翔的小鳥,那麼規劃就是鳥兒那雙美麗的翅膀,沒有它,小鳥將無法飛翔;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艘在大海上前進的航船,那麼規劃則是航船的方向盤,沒有它,航船將迷失方向。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規劃使我們的努力更有方向、生活更有動力,我們有責任對自己的職業生涯進行規劃與安排。

我是乙個當代本科生,(平時)是家裡最大的希望——成為有用之才,性格外向、開朗、活潑,業餘時間愛交友,因為我認為這會為我以後的發展帶來很多機遇與便利。同時我也有有一定的領導能力,較強的管理能力,有較好的語言表達力,有毅力。我的優勢是做事不拖拉,效率高,做事認真、有耐心、有恆心,特別是可以盡量把自己不喜歡但不得不做的事情做得很好;對人直爽、真誠和善,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容易給人留下較好的第一印象。

當然也有一些缺點,畢竟人無完人嘛。總的來說,我是個性格外向、活潑開朗的男生,喜歡以樂觀的心態去面對生活;我是個堅強勇敢的男生,再大的困難相信總有克服的辦法,勇於去嘗試,敢於去挑戰,就算失敗了也不會流淚,因為相信總有風雨過後的彩虹;我是個自信有恆心的人,我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因此做每件事我都有恆心有信

對於我目前的學習情況,不是太差,在班級中排在中間的位置吧。雖然成績不是名列前茅,但我對學習的態度還是很端正的,因為學習是自己的事情,我們不是為別人學的。畢竟學到最後,最終受益的還是我們自己。

我國現在社會政治穩定,經濟發展迅速,社會不斷進步,進一步的改革開放更將為經濟發展注入新的生機和活力。建設事業的持續發展和人民生活不斷改善所形成的巨大市場需求,將成為經濟發展的強大推動力這是我們處的大環境。電子、網路鋪天蓋地,知識資訊飛速發展,科技浪潮源源不絕,人才競爭日益激烈,形形色色人物競赴出場,不禁感嘆,這世界變化好快。

我們是自動化專業的學生,本專業培養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求相適應的德、質、體、美全面發展,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掌握自動化技術和計算機控制等方面的基礎理論知識,成為乙個創新人才。

首先我的專業是自動化,此專業培養能夠從事與電氣工程有關的系統執行、自動控制、電力電子技術、資訊處理、試驗分析、研製開發以及電子與計算機技術應用等領域工作的寬口徑「複合型」高階工程技術人才。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電工技術、電子技術、資訊控制、計算機技術等方面較寬廣的工程技術基礎和一定的專業知識。主修課程有:

高等數學, cad,計算機基礎及c語言,模擬電路、數位電路,微控制器技術及應用等。正因為我們學習這麼多種類的學科,所以我們自動化專業的學生的就業方向是非常廣闊的。本專業主要特點是強弱電結合、電工技術與電子技術相結合、軟體與硬體結合、元件與系統結合學生受到電工電子、資訊控制及計算機技術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解決電氣工程技術分析與控制技術問題的基本能力.

如今自動化技術廣泛應由於工業、農業、國防、科學研究、交通運輸、商業、醫療、服務以及家庭等各個方面。簡而言之,自動化專業是乙個口徑寬、適應面廣的專業,具有明顯的跨學科特點。對實現我國工業、農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現代化,對迅速提公升我國綜合國力具有重要和積極的作用。

與本專業就業領域相關聯的行業在近年來借助市場經濟的搞活和對外開放程度的加深,也獲得了飛速發展。民航、鐵路、金融、通訊系統、稅務、海關等部門的自動化程度越來越高,科研院所、高科技公司也借助強大的人才優勢,發展迅猛。未來隨著自動化技術應用領域的日益拓展,對這一專業人才的需求將會不斷增加,自動化專業的畢業生也將借助這一技術的廣泛應用而在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經濟發展的各個環節找到發揮自己專長的理想位置。

自動化專業一直以來是社會急需的人才。

在認真分析和總結大一缺點和不足的基礎上更加明確自己的目標和方向。努力學好各門必修課和選修課,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活動,不放棄任何乙個鍛鍊自己的機會。加深對專業的大範圍學習及其課外深廣度學習不斷地拓展自己的知識面。

培養自己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盡可能地改變和減少自己的缺點和不足。

開始為就業積極做準備,把所學的專業知識和現實相結合理論聯絡實際。鍛鍊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應聘能力繼續學習各門功課。繼續對目標完成情況作出判斷及總結並及時修正目標計畫使得各項準備更加科學化。

根據實際情況考取與就業相關的部分證書。構建合理的知識結構堅持廣博與精深性。理論與實踐積累與調節相統一的原則培養寬厚紮實的基礎知識廣博與精深的專業知識

蒐集充分的材料進行深刻的分析完成畢業**。充分了解和掌握各種面試技巧製作好自己的簡歷開始為實習做好更為完善的準備。在實習中充分鍛鍊和塑造自己的表達能力、動手能力、適應能力、交際能力、管理能力、創造能力、決策能力等。

總之,在今後的學習中,努力學習各門功課並注重均衡發展,同時不能放過每乙個鍛鍊自己的機會。專業不僅僅要學好更加要學精,因為社會上最欠缺的是專業技術人才。只有學精了才是真真正正提高了大學生自身的就業競爭力。

1掌握較紮實的數學、物理、化學等自然科學的基礎知識,具有較好的人文社會科學和管理科學基礎和外語綜合能力。

2系統地掌握本專業領域必需的較寬的技術基礎理論知識,主要包括電工理論、電子技術、資訊處理、控制理論、計算機軟硬體基本原理與應用等。

3獲得較好的工程實踐訓練,具有較熟練的計算機應用能力。

4掌握本專業領域內1、2個專業方向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了解本專業學科前沿的發展趨勢 。

5具有較強的工作適應能力,具備一定的科學研究、科技開發和組織管理的實際工作能力。

評對於規劃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乙個規劃是否完整,是否具有可實施性都需要對其進行正確的評估。所以在實施過程中我就會採取自我評估和他人評估相結合的方式。

堅持每日對規劃評估一次,以保證其合理性和可實施性。

調整規劃是乙個有機的持續不斷的探索過程,隨著自身條件隨外部環境的變化而變化。規劃是在客觀現實的基礎上合理的邏輯推理應具有一定的彈性。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把合理的科學規劃與實際相結合,堅持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結合,這樣才能使規劃真正實現。

如果在實施過程中規劃中的某些方面不是太完善,或者現實情況發生改變了,我會根據實際的要求進行實時的調整,使之更為科學合理。

對於我們在校大學生來說只有及早的設計自己的學業規劃,明確自己的學業目標,充分了解自己學什麼、怎麼學、什麼時候學等問題的基礎上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才有可能在將來激烈的競爭中把握住機會獲得成功,實現自我、成就自我。每一條規劃、每乙個目標都等待著我們去完成。在完成的過程中健康的身體、積極的心態、敏銳的思維、堅定地信念是每一位規劃者必備的素質。

在大學生活裡,既要學好習又要參加社會實踐還要進行社交、體育鍛煉等。因此如何規劃自己的時間使其達到最高效率顯得非常關鍵。對於我個人,我給自己的目標是每天都要過得充實,為了以後的美好生活要時刻牢記自己的規劃,不忘自己的夢想,時刻前進加油

任何目標,只說不做到頭來都會是一場空 。然而,現實是未知多變的,定出的目標計畫隨時都可能遭遇問題,要求有清醒的頭腦。乙個人,若要獲得成功,必須拿出勇氣,付出努力、拼搏、奮鬥。

成功,不相信眼淚;未來,要靠自己去打拼!

班級作為乙個集體,是由每個各自不同的學生組成的。他們中的任何乙個都是與眾不同的,有自己的思維,有自己的做事方式。因此,作為乙個簡單的規劃,他不可能包含所有的情況。

每個人有自己的發展方向,或許有的人只是將這個專作為他們以後發展的乙個平台。還有就是自動化專業的就業方向很廣,因此,在以後的學習中,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就業方向,把自己的學習內容有所側重。

(這個表或許還不全面,但也包含了大部分的內容,未知部分等你去探索。)

學業規劃職業規劃

前言在平凡的人生中乾出一番不平凡的事。轉眼大學生活就過去了大半年,在這半年裡我學到了很多,不單是技能上的學習,最大的收穫是對自己有了乙個全新的認識,認識了乙個不一樣的章政。上乙個學期所發生的事是我完全沒有意料到的,我本以為我會平平淡淡的過完三年 就像以前的日子一樣 沒有目標的渾噩日子。但是現在不一樣...

學業與職業規劃反思報告

學業與職業規劃 總結學院 數理學院 專業 統計學 班級 12統計學 姓名 李聰聰 學號 1210615021 一規劃情況 1 學業方面 大三一學年,把專業課學好,並在空閒時間補習大一大二所落下的數學分析,高等代數等基礎課程,整體到課率應達到90 以上。2 職業方面 在課餘時間,比如週末或者每天的晚上...

學業與職業規劃反思總結報告

一 規劃情況 人生之路說長也長,因為它是你一生意義的詮釋 人生之路說短也短,因為你生活過的每一天都是你的人生。每個人都在設計自己的人生,都在實現自己的夢想。我的大學生活都過去了一半了,應該說是一多半了,然而這才是我第一次主動將學業和職業規劃聯絡在一起?我覺得我有點慚愧,以前的我總是熱血湧動,心潮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