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653 閱讀 9376

班主任工作總結

今年我擔任高一(17)班的班主任,在這一學期的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班主任的工作態度、教育藝術水平、教育方法、組織管理能力,已經以身作則的表率作用,影響著班級建設、鞏固和發展,影響著學生成長的速度和趨勢,我認識到作為班主任,不但要有良好的文化修養素質,還要有科學的工作方法。

下面是我對這學期的工作的總結。

第一,熱愛學生,尊重學生,相信學生.

我相信學生在我的主導作用下能管好自己,所以,首先,我充分發揮班幹部的主體作用.在一定意義上說,建立和諧的班集體,班幹部是決定性的因素。於是,我著手對管理體制進行「放權」:

通過幾次班幹部例會,要求班幹部敢想,敢做,不僅要做實幹家,更要做決策者,只要能發動同學們自覺參與班級管理,有利於同學們的學習和各種愛好的發展,什麼想法和活動都可以討論。這樣一來發揮了班幹部的主體性,調動了班幹部的積極性,工作起來輕鬆許多,而且效果也較好,除了學校組織的活動外,在班內還開展各種活動,鼓勵同學們積極參加,這些活動大都由學生們自己策劃,組織,總結,收到較好的效果.

第二,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引發動機,激發興趣,發展個性,強化學生的表現慾,求知慾,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學生的主體作用得到充分的發揮.每學期學校都要組織一些活動,放手讓同學們去做,在具體策劃,組織過程中我只起指導作用,活動結束後及時進行表揚或鼓勵,使學生的主體精神在表現後得到弘揚.班級的凝聚力通過這些活動得到了很大的增強.

第三,成立自律小組,以學生管理學生,提高其自我管理的意識.

自律小組各個成員主要工作內容為負責每日班級的考勤,衛生,儀表服裝,課堂紀律的監督與勸導,做好宣傳工作,製造良好的**環境,使班級形成乙個有正氣,有次序的良好班風,為同學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自律小組各個成員各有分工,及時發現班級存在的問題,並制定相應的解決辦法,及時通知有關同學予以糾正,並定期向全班同學做工作匯報,總結前階段之成果與不足,對同學提出相應的建議和要求,同時也徵求廣大同學的意見和建議,制定下階段的工作重點,不斷改進工作方法,進一步調動廣大同學的積極性,齊心協力,使班級的各項常規管理正常化,制度化,使全班每一位同學都充分意識到自己作為班級一員的重要作用,自覺為班級爭取榮譽,做到自覺自律.

第四,利用各種機會,及時與學生、家長、科任教師交流、溝通

除了公開的正面宣傳教育之外,我也常與個別學生進行面對面的談話。談話的物件是全體的學生。通過平時的觀察來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及時與學生交流,內容包括多方面:

學習問題、表現問題、思想壓力問題等等。同時,通過家訪或打**詢問、交流及時與學生家長聯絡,讓家長了解其子女在校的表現,及時解決問題。

另外,還和各任課教師溝通,了解學生的整體情況,反映學生的問題。同時把教師的一些要求傳達給學生,使師生更好的配合,提高學習成績。

第五,不斷學習,提高自身業務能力及綜合知識水平

「學高為師」在學生心目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我想,絕大多數學生都會渴望一位博學多才的教師擔任班主任。

作為一名當代班主任,不僅要教育指導學生,還要及時更新自己的知識,改變觀念。資訊時代中,學生接觸的資訊量大面廣,因此,必要時我們也不妨向學生學習,師生共同進步。我想,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單憑愛心是不夠的。

我只有在實踐中不斷完善自己,提高自身業務能力和綜合知識水平,才能勝任工作,否則會心有餘而力不足。

總而言之,我這一學期做的都是些小事,但這些小事又關係著每個學生家庭的希望,事關整個民族未來的素質素養,所以做得好壞,影響深遠,責任重大。我希望自己能夠不斷努力,做好一名班主任。

高一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工作總結 高一 9 班 擔任班主任工作已經接近乙個學期了,回想起這乙個學期,給我最大的感受是 高中生並不是我想象的那麼懂事,事情依然很多。去年,我從初中選調到海中。作為新一屆高一班主任,起初還心存幻想。記得當初面試的時候,面試老師問我乙個問題 你怎麼快速的讓學生適應高中生活?我自信滿滿的回答了...

高一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從我第一次走上講台初為人師到現在,已經乙個學期了。回首這乙個學期的工作實踐,我不禁思緒萬千 感慨不已。這個學期我擔任高一 班的班主任工作。作為一名剛踏上工作崗位的青年教師,一開始我心中不禁有些忐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勝任這份工作。幸運的是,學校各位領導和許...

高一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09 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高一 2 班吳飛航 班級管理工作是一門藝術,它對班主任的知識 能力 愛心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做班主任並不難,難就難在做一名讓學生愛戴又稱職的班主任。本人榮幸地在本學期擔任了起始班級高一 2 班的班主任,在平時工作中,我努力探索學生的生理 心理發展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