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春班主任學期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19 字數 2409 閱讀 7298

2023年春季期,按照學校領導的安排和工作的需要,我繼續擔任了五年1班的班主任。本學期的教學工作即將結束,現將我這一學期來的班主任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班主任的工作首先是要深入地了解和研究學生。我已經擔任了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對學生的了解應該是已經很熟悉了,但是人的思想都是會發生變化的,所以新的學年開始的時候,我還是先了解學生的思想情況。我了解他們放寒假在家幹什麼,是不是去拜訪親友了,有什麼樣的感受,很多學生都拜訪親友的,很多同學寫了自己的感受,我感受到了學生的成長。

為了圓滿新學期的工作,學期初我便制定了周詳的班主任工作計畫,來指導我班的工作,並有條不紊地開展工作。因此,我班基本上完成了規定的教育、教學任務,帶領全班同學做好各項事務。我班成為了乙個班風較正、學風較濃的班集體。

學習方面,班級學生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技能比賽,在六一集體跳繩比賽活動中,我班男女隊都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績。安全和紀律方面,本學期中我班未發生過安全事故或嚴重違紀現象,安全和紀律狀況穩定。思想品德體育教育方面,在本學期品德操行評定中,我班有90%的學生操行評定為a,並湧現出了大量的好人好事。

此外我還著重做了以下工作:

一、德育為本 —— 堅持正確的教育方向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方針政策,在學校的領導下和各科任教師的協助下,積極開展對學生的各項素質教育。以我校校規為基本準則,嚴格要求學生,努力將學生培養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人。

二、注重培養 —— 培養優秀學生幹部,樹立良好班風

班集體是教育的客體,也是教育的主體,是班主任教育的目的,也是班主任藉以教育每個學生的手段。為止,我在了解研究學生的基礎上,抓好組織和培養班集體的工作。挑選一些德、智、體全面發展,關心集體,願意為集體服務,能夠起模範作用,在同學中有一定威信,具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學生擔任班幹部。

但我並不全是挑選優生擔任班幹部,對於個別「差生」,只要他(她)有工作的能力,勇於改正,我同樣重用。培養選拔好學生幹部,使他們成為班主任的好助手,以班幹部為帶頭,樹立良好班風,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培養他們的主人翁精神和班級責任感。我班的梁栩靈和陳振英等同學表現出了較高的領導才能。

為了搞好班集體建設,培養優良的班風,我確立了班級共同的奮鬥目標,為了保證目標實現,我相應地提出了一些切實可行的口號、要求和措施。例如,我提出的班集體口號是:做文明學生,創文明班級。

同時,我制定了班級的一些規章制度,如《班級安全制度》、《班級學習制度》、《班級文明公約》、《班級獎勵制度》等,對班級進行規範化管理,依法治理,獎罰分明。由於班級機構健全,管理規範,受到了一定的管理效果。

三、多方協作 —— 與科任教師協作,掌握學生動態

平時多與學生接觸,多和學生談心,了解學生的心理,以便於更好地教書育人,對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思想教育。同時與各科任教師積極配合、協調聯動全方位地教育學生。在平時的談心和各任課教師的協助下,我們及時地掌握了學生的心理動態避免了一些可能發生的意外,及時對他進行了思想教育,行為規範的教育,使他認識了錯誤,糾正了自己的行為,遵紀律守法紀,積極參加班集體活動。

四、注意點滴 —— 注重學生的個人養成教育

教會學生從小做起,從現在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使他們從小樹立正確的人生觀,養成良好的文明、衛生等習慣。

五、素質為主 —— 開展各項活動,豐富學生視野

積極開展各項活動以拓寬學生視野,豐富學生的知識面,培養學生的興趣,如建立各種課外活動小組等。以活動來提高學生的實際動手能力,以活動來促進學生學習的興趣。我們配合學校開展各項活動,如體育比賽、文娛匯演、經典誦讀比賽等活動。

運動會期間鼓勵學生參加比賽,我的口號是「得不得獎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參與了,人生重要的不是最後的結果,重要的過程」,班級男生全部參加,這可是史無前例呀。比賽活動期間鼓勵我們班級的女生做好集體跳繩的練習,我經常去鼓勵她們,要她們堅持到底。

六、真抓實幹 —— 抓好優秀、轉化後進,促進中等

我深刻地認識到抓好優秀、轉化後進、促進中等的現實意義,這是我們真正貫徹落實素質教育,確保鞏固率的重要途徑。我們應力爭做到:優等生能夠吃好,中等生能夠吃飽,差等吃得到。

切實抓好這項工作,促進全體學生全面共同發展。為此,我們利用了一些時間,對他們進行了思想與學習的輔導,取得了一定教育教學效果。在此基礎上,我班成績優秀的學生不斷湧現,而且成增長勢頭。

後進生也做到了踏踏實實,鞏固率大大提高。

七、鞏固同盟 —— 及時與家長溝通

架設好學校與家長之間的橋梁,及時協調溝通,使兩方面通力合作、齊抓共管,使學生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在家中都處於老師和家長的共同監督之下,從而及時發現和糾正他們的錯誤。遇到突發情況,我們能及時與家長進行溝通,尋求妥帖的解決方法。家長們對我們的做法給予了肯定的評價。

八、潛移默化 —— 為人師表

身正才能為師,作為一名教師擔負著教書、育人的雙重使命,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勢必都將落入學生眼中,都將成為學生的仿效榜樣。因此,我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的規範化、優雅性,時時做到教書育人、言傳身教、為人師表,以自己的人格、行為去感染學生,使學生潛移默化地受到薰陶。

成績的取得與領導的支援和學校的正確引導是分不開的,今後我一定會再接再厲,做好教書育人和班主任的工作。

班主任學期工作總結

五 加強與學生家長的溝通與交流。針對班級同學基礎比較薄弱的現狀,我及時與家長進行溝通,在平時的工作中,發現問題,首先向家長了解情況。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也及時徵求家長的意見。讓家長體會到作為班主任的真誠與良苦用心,讓家長對班主任產生信任感。通過與家長的交流,我班家長也對我們的班級管理工作感到滿意。六 ...

班主任學期工作總結

2010 2011學年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09級的學生即將畢業,這個學期中有很多要回憶的快樂,也有很多要銘記的教訓。按照學院要求,現將我這學期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工作中應繼續發揚的優點 一 班級幹部管理工作得到進一步落實 乙個班集體是否是乙個優秀的班集體除了班主任的工作以外,班幹部的工作也至關...

班主任學期工作總結

12級計算機高考 2 班 作為乙個剛剛踏上教師這個工作崗位的新人,我擔任了12級計算機高考 2 班的班主任。本學期即將結束,自己工作也將近一年了.自己也學習到了不少,獲益匪淺。為了以後更好開展班主任工作,現對本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如下 一 對班級情況的熟悉 班級情況 我班開學初全班共有33人,其中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