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汽車的主要結構和工作原理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985 閱讀 8193

鏈結: class="txt">電動汽車的主要結構和工作原理

電動汽車的組成包括:電力驅動及控制系統、驅動力傳動等機械系統、完成既定任務的工作裝置等。電力驅

動及控制系統是電動汽車的核心,也是區別於內燃機汽車的最大不同點。電力驅動及控制系統由驅動電動機、電源和電動gesep機的調速控制裝置等組成。電動汽車的其他裝置基本與內燃機汽車相同。

1. 電源

電源為電動汽車的驅動電動機提供電能,電動機將電源的電能轉化為機械能,通過傳動裝置或直接驅動車輪和工作裝置。目前,電動汽車上應用最廣泛的電源是鉛酸蓄電池,但隨著電動汽車技術的發展,鉛酸蓄電池由全球節能環保網於比能量較低,充電速度較慢,壽命較短,逐漸被其他蓄電gesep全球節能環保網池所取代。正在發展的電源主要有鈉硫電池、鎳鎘電池、鋰電池、燃料電池、飛輪電池等,這些新型電源的應用,為電動汽車的發展開闢了廣闊的前景。

2. 驅動電動機

驅動電動機的作用是將電源的電能轉化為機械能,通過傳動裝置或直接驅動車輪和工作裝置。目前電動汽車上廣泛採用直流串激電動機,這種電機具有"軟"的機械特性,與汽車的行駛特性非常相符。但直流電動機由於存在換向火花,比功率較小、效率較低,維護保養工作量大,隨著電機技術和電機控制技術的發展,勢必逐漸被直流無刷電動機(bcdm)、開關磁阻電動機(srm)和交流非同步電動機所取代。

3. 電動機調速控制裝置

電動機調速控制裝置是為電動汽車的變速和方向變換等設定的,其作用是控制電節能環保動機的電壓或電流,完成電動機的驅動轉矩和旋轉方向的控制。

早期的電動汽車上,直流電動機的調速採用串接電阻或改變電動機磁場線圈的匝數來實現。因其調速是有級的,且會產生附加的能量消耗或使用電動機的結構複雜,現在已很少採用。目前電動汽車上應用較廣泛的是閘流體斬波調速,通過均勻地改變電動機的端電壓,控制電動機的電流,來實現電動機的無級調速。

在電子電力技術的不斷發展中,它也逐漸被其他電力電晶體(入gto、mosfet、btr及igbt等)斬波調速裝置所取代。從技術的發展來看,伴隨著新型驅動電機的應用,電動汽車的調速控制轉變為直流逆變技術的應用,將成為必然的趨勢。

在驅動電動機的旋向變換控制中,直流電動機依靠接觸器改變電樞或磁場的電流方向,實現電動機的旋向變換,這使得孔子哈電路複雜、可靠性降低。當採用交流非同步電動機驅動時,電動機轉向的改變只需變換磁場三相電流的相序即可,可使控制電路簡化。此外,採用交流電動機及其變頻調速控制技術,使電動汽車的制動能量**控制更加方便,控制電路更加簡單。

4. 傳動裝置

電動汽車傳動裝置的作用是將電動機的驅動轉矩傳給汽車的驅動軸,當採用電動輪驅動時,傳動裝置的多數部件常常可以忽略。因為電動機可以帶負載啟動,所以電動汽車上無需傳統內燃機汽車的離合器。因為驅動電機的旋向可以通過電路控制實現變換,所以電動汽車無需內燃機汽車變速器中的倒檔。

當採用電動機無級調速控制時,電動汽車可以忽略傳統汽車的變速器。在採用電動輪驅動時,電動汽車也可以省略傳統內燃機汽車傳動系統的差速器。

5. 行駛裝置

行駛裝置的作用是將電動機的驅動力矩通過車輪變成對地面的作用力,驅動車輪行走。它同其他汽車的構成是相同的,由車輪、輪胎和懸架等組成。

6. 轉向裝置

專項裝置是為實現汽車的轉彎而設定的,由轉向機、方向盤、轉向機構和轉向輪等組成。作用在方向盤上的控制力,通過轉向機和轉向機構使轉向輪偏轉一定的角度,實現汽車的轉向。多數電動汽車為前輪轉向,工業中用的電動叉車常常採用後輪轉向。

電動汽車的轉向裝置有機械轉向、液壓轉向和液壓助力轉向等型別。

頁面 1 / 2

鏈結:7. 制動裝置

電動汽車的制動裝置同其他汽車一樣,是為汽車減速或停車而設定的,通常由制動器及其操縱裝置組成。在電動汽車上,一般還有電磁制動裝置,它可以利用驅動電動機的控制電路實現電動機的發電執行,使減速制動時的能量轉換成對蓄電池充電的電流,從而得到再生利用。

8. 工作裝置

工作裝置是工業用電動汽車為完成作業要求而專門設定的,如電動叉車的起公升裝置、門架、貨叉等。貨叉的起公升和門架的傾斜通常由電動機驅動的液壓系統完成。

電動汽車的工作原理:蓄電池——電流——電力調節器——電動機——動力傳動系統——驅動汽車行駛

原文位址:

頁面 2 / 2

電動汽車的基本結構原理

電動汽車的基本結構電動汽車的組成包括電力驅動及控制系統 驅動力傳動等機械系統 完成既定任務的工作裝置等。電力驅動及控制系統是電動汽車的核心,也是區別於內燃機汽車的最大不同點。電力驅動及控制系統由驅動電動機 電源和電動機的調速控制裝置等組成。電動汽車的其他裝置基本與內燃機汽車相同。2 z b.o v ...

電動汽車結構

陳清泉 現代電動汽車技術 前言 相比於燃油汽車,電動汽車最大的結構特點是靈活性。原因1電動汽車的能量傳輸依靠柔性電線,由此,電動汽車各部件結構相當靈活。2不同的電動機會大大影響汽車的質量,尺寸,形狀 3不同的儲能裝置也會大大影響汽車的質量,尺寸,形狀 4感應式或者接觸式充電機作為能源補充裝置也會大大...

電動汽車工作原理

電動汽車概述 電動汽車是指以車載電源為動力,用電機驅動車輪行駛,符合道路交通 安全法規各項要求的車輛。電動汽車的優點是 它本身不排放汙染大氣的有害氣體,即使按所耗電量換算為發電廠的排放,除硫和微粒外,其它汙染物也顯著減少,由於電廠大多建於遠離人口密集的城市,對人類傷害較少,而且電廠是固定不動的,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