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19 字數 2044 閱讀 2787

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高一(7)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學校 **教師

過去的一學期裡,我班在學校領導的統一組織、年級組長的帶領、任課老師的大力支援和配合下,各項工作順利開展,使學生在學習、生活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進步,現將我做的一些工作向校領導匯報:

一、完善班級管理建設,重視發揮班委作用

本學期初通過民主選舉選出了班委會,對班委會成員進行隨時與及時的指導,主要是如何站在與同學平起平坐的立場管理,同時利用值日幹部與個別同學的矛盾,在班上開展討論與思想教育,讓學生明白班幹的付出,讓學生學會換位思考,進一步樹立班幹的威信,經過半個多學期的努力逐漸培養出一批工作能力強、責任心強、威信高的班幹,並進一步帶動了班風學風的好轉。班主任對班幹部,不能只是使用,還應該進行教育和培養。我經常教育他們樹立為集體服務的光榮感和責任感,要求他們努力學習、團結同學、以身作則,鼓勵他們既要大膽工作,又要嚴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

當然,班幹畢竟不是完人,因此對他們不能過分苛求、指責,特別是在工作出現失誤的時候。對班委會的工作要經常檢查,而切要給予具體的指導和幫助,既不能包辦代替,也不能將班上的工作全部推給班幹部自己放手不管。我還堅持定期召開班幹部會議,組織他們學會制訂計畫及具體措施,檢查落實情況,總結得失,並加以改進,教會他們如何分辨是非,及時阻止同學中的不良行為。

而對於班幹部在班級中的不良行為,決不姑息,鼓勵他們以身作則並帶動其他同學,促進整個班級的管理工作。

二、加強班級管理,深入了解學生,全面深入地做好班級工作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和了解,我發現我班學生有些特點。不少學生學習主動性差,比較「懶」,需要經常強調、做工作;一些學生比較頑皮,活潑好動;有些學生因受家庭環境影響,養成了一些壞習慣。

針對這些情況,我在班級的監督、引導和管理方面做了如下的工作,並初見成效。

加強德育工作,經常帶領他們學習《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及本校的規章制度,利用班會、課餘時間耐心地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班規、校規、文明禮貌、課堂紀律等方面的教育,並逐漸養成文明禮貌的好習慣,如遲到要喊報告,見到老師要問好等。

還制定具體的班規,要求學生在儀容儀表上都能做到「七不」:不穿拖鞋,不染髮,不穿奇裝異服,男生不留長髮,女生不燙髮、不化妝、不戴首飾。如果有發現不良現象馬上進行教育,並且集體共同監督。

有計畫地培養了學生的集體觀念和參與意識,讓他們對自己的班級能有一定的認同感,積極參與到班級的管理工作當中,逐漸學會自律和律他,配合老師共同維護好班級的紀律和各項規範。

當然,其中存在的問題還是不少,如遲到、不交作業,做值日生不認真等情況仍是屢禁不止,下學期在這些工作上還要加強力度和效果。

三、鼓舞士氣,培養班風

在這一學期裡,我始終堅持對學生自信心的培養。其一,學生學習上的每一點進步或其他方面的一點成績,我都從有利於增強其信心的角度,或從橫的方面,或從縱的方面來給以表揚。其二,我利用自己班主任的一點優勢,努力使自己所教的學科有所進步,來增強同學們的信心。

其三,注意培養學生的自我服務的能力,讓學生學會規劃、料理、調空自己,使自己在集體中成為班集體的建設者,而不是「包袱」。

四、積極抓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後進生的教育和管理歷來是班主任工作的難點,卻又是影響班級整體教育教學質量提高至關重要的一環。每個學生都享有受教育、受鍛鍊的基本權利,關注後進生是尊重學生享有這些權利的重要體現。在這方面,我作為班主任首先做到了以正確的態度對待他們,深入調查摸底,搞清他們所以成為差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對他們處處真誠相待,時時耐心相幫,真正做他們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賴的朋友;及時對後進生加強心理疏導,幫助他們消除或減輕種種心理擔憂,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價值;同時,我還創造條件和機會讓後進生表現其優點和長處,及時讚揚他們,及時讓他們品嚐到成功的歡樂與喜悅。

五、密切課任教師間的關係,共同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

為了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我經常主動地與任課教師進行交流,了解學生課堂表現,特別注意了解學生的進步情況,以便課後及時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為了增強做學生工作的實效性,我經常與任課教師一起**教育學生的方法,並邀請科任教師共同完成教育學生的重任。

這一學期,我一直在盡力把這個班帶好,無論是這個班的班風、學風,都有了長足的進步。但由於這樣或那樣的原因,特別是我個人的工作能力有限,回過頭來看,自己工作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今後,我將繼續努力,不斷總結經驗和教訓,面帶微笑,走向未來。

學年度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4 2015年度班主任學期工作總結 轉眼間,本學期又要結束了,回顧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感慨頗多。如果高中生活就三天,那你已經快耗完一天半了,還剩下一天多點的時間你打算怎麼度過?其實,此時我也在內心默問自己,過去這一天半,我是怎麼度過的。現主要將本學期的工作作如下總結 本學期我的工作大致分為5個版...

學年度高二上學期工作總結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4 2015學年度高二上學期工作總結 時光飛逝,轉瞬間一學期的工作結束了。經過這一學期的工作,對於所擔當的職責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和體會 一 服從學校的工作安排和部署並創造性地圍繞學校安排開展年級工作 二 以教學工作為核心,安全工作為依託,抓好常規管理 三 年級教師是年級工作展開的生命線,率先垂範...

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工作總結李文 高二 7班 2016 1 5 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是學生班集體的領導者和組織者,也是學校教育的主要實施者,既是聯絡各科教師及學生之間的紐帶,同時也是溝通學校 家庭和社會教育的橋梁。按照德 智 體全面發展的要求,使每一位學生都得到健康全面發展,我對班內新高一同學進行了教育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