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下班級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19 字數 2354 閱讀 1856

作為一名高二班主任深知自己肩上的責任與壓力。因為高二是乙個過渡期,沒有了高一剛進校時的激情,也沒有高三時的緊張衝刺,但是我相信我們有了一年相處時間換來的信任感;雖然這一年我們面臨的困難與壓力也是比較多,但我相信辦法總比困難多!下面,簡單談談我的一些做法。

首先,抓大放小,得寸再進尺。有一次學生作業怎麼也收不上來,我就要求班幹部和課代表先做到,結果他們也沒做到,我就懲罰他們到操場補,補不齊就別上來,結果一直到晚自習都沒上來。他們竟然聯合對抗!

生氣歸生氣,但還得理智,我把他們叫回來,一句話都沒說就放回教室,只留下班長。班長異常後悔得道歉,其他逐漸道歉。

作為普通班的學生,都有一定的缺陷,或者學習上,或者習慣上,或者智力上,或者思想上,只是缺陷程度、影響大小不同而已。作為班主任,不可能抓好每乙個細節,也不可能照顧到每乙個學生,總有乙個側重點,這就是大,是要抓的重點。全面管理,不但會影響精力的集中,還會導致學生極其厭惡形成破罐子破摔的逆反心理。

每接乙個新班,我的重點一定是紀律,其次才是學習。遲到、曠課,上課睡覺、打鬧、說笑,跟老師頂撞、擾亂課堂,這些是影響整個班級紀律和幫風的方面,是大的方面,是重點抓,長期抓的內容。當這些見效後,再嚴格要求做筆記、交作業等情況。

其次,適當施恩,增加教育砝碼。吃人嘴短,拿人手軟,當學生在你跟前受過些許恩惠,就有可能減小對老師的敵對情緒,在碰到問題時就有可能對你增加點尊重、減少點對抗。前面說抓大放小,那麼小的方面就可以當做恩惠送給學生,讓學生知道你照顧他了。

高一分座位,有一學生很不滿,當場把我列印好的座位表給揉成一團扔了。我不動聲色,日後總拿這件事說怎麼的寬容照顧他,但他沒有知恩圖報,讓他總是感覺自己太衝動,太對不住班主任了。這樣,遇到其他問題教育他的時候,能不能改正,保證不了,但基本能做到他理屈詞窮,不再瞎頂撞。

至今,他都沒有跟我正面衝突過。

第三,體驗教育,講理還得靠做事。學困生問題不是聽的道理教育少,而是能應用到實踐中的少。父母、老師的教育,在他們眼裡不是有益的指點,而是更年期式的嘮叨。

所以,我很少空講道理,而是就事說理。有一次給老師們搬東西,我到教室叫人,竟然有一部分躲著、藏著,叫不到名字有的就不去,有的去了要麼抱怨要麼半路溜走。上課的時候,我沒有馬上講課,而是問學生人為什麼有三六九等、誰給劃分的題外話,閒聊。

他們倒很有興致,胡言亂語地說了好多,興致勃勃的。等他們談完了,我總結人有三六九等是自己對號入座,自封的。接著展開談,比如這次搬東西,有的同學見到老師主動問需不需要幫忙,有的一叫就馬上行動,有的叫上雖然不樂意,但還是服從安排,有的則是裝瘋賣傻逃避躲藏,還有的表裡不一,半路逃跑。

大家看看,人的素質高低區別出來了嗎。是老師給評價的,還是他們自己對號入座,生動表演的?於是,我又談作為年輕人,最大的優勢就是年輕有勁。

你能幫人的也就這點,如果把這個機會都主動拋棄的話,那自己就一無是處了。人的價值是在幫助人的過程中體現的,對人沒有任何幫助作用,那就是廢物。這樣的教育還是比較有效的,搬東西很少出現大片的逃跑現象了。

第四,方法多變,以萬變求不變。維持紀律,給任課老師盡最大努力創造良好的上課秩序;督促學習,不遺餘力地幫其成才揚名我校。這是班主任責任所在,也是偉大之處。

但,學生的投機取巧心理和麻木懈怠的習慣,讓我明白辦法不能唯一,必須多變,在不斷地變換方法中求得良好班風的不變。為了增長自信、督促學習,我要求學生寫《超越自我》日記。要求只要自己當天有成功的方面,哪怕是少走神一點,說了一句恰當的話都可以寫,為了避免畏難心理,要求字數不限。

結果很多同學因為交了一次作業,上課不睡覺而找到自信和成就。我每天批語鼓勵,自我感覺都挺好。於是,我改進辦法為填表——《我的學習我做主》,來審視自我、督促自我。

可惜,內容稍多,就進行不下去了。於是又改方法為課代表每天自習課提問當天所學知識。後又新增課前演講練字。

現在又用《超人計畫》,就是想換座位的,看上哪個座位,考試超過就可以換。

第五,創造環境,潛移默化中塑造人格。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環境塑造的,在班級創造良好的環境,則會起到潛移默化的影響。

前面講到的方法,比如超越自我,能展示出來起到提醒作用的,我就用大字報的形式貼到班裡。前面貼上「自信自省,超越自我」,後牆上貼上「虛度今日,實毀明天」。以便讓學生對自己有時刻的提醒和反思。

參加運動會的**,到西清公園宣傳低碳生活的**,因為記錄著學生的點點滴滴的成功,我也貼到牆上,既是一面鏡子也是乙個拿他們進行教育或者開玩笑的乙個平台。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每年的高考狀元,報紙上都要大肆宣傳,這是很好的教育素材,我就把這樣的報紙抽出來貼到班裡,興許能激發幾個有點志向的學生呢。有時候,我還會自己寫點東西教育他們。

因為運動會組織不力,事後我跟班幹部一起寫《假如我再組織運動會》,在比較中互相進步。

高中的發展讓我們倍感欣慰,一年比一年好的高考成績更是讓我們鼓舞萬分,相信我們還會創造出更加輝煌璀璨的明天!我們這一屆,文科老師勁頭十足、實力非凡,精英化的班級管理,一定會延續高考輝煌;理科,更是前景無限,我們六位理科老師精誠團結、有效搭配,大有扭轉乾坤、停止地球轉動之勢,相信我們一定會創造出理科高考的神話!

高二下生物總結

2011年上期高中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生化組何錫秋 本學期本人擔任高二c332 c333 c336三個班 生物 教學工作,在這學期面臨著重要的教學任務,就是會考。為了使學生對會考還有理科班的學習打好學習基礎,並且順利度過這一重要的時期,為此我對高二生物教學做了詳細的計畫,注重教學過程,常總結和反思,現...

高二下物理月考

物理試題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8個小題,每小題6分,共48分 1 關於電磁感應,下列敘述不正確的是 a.發電機 變壓器都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製成的。b.只要迴路內的磁通量發生變化,就一定要產生感應電動勢。c.楞次定律是能量守恆定律在電磁感應現象中的體現。d.穿過迴路的磁通量越大時,產生的感應電動勢也一...

高二下學期工作總結

在學校的正確領導和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高二年級本學期各項工作已經完滿結束,教育教學工作成績顯著,班級管理各具特色,從整體看學生積極進取 樂觀向上,學風較為濃厚。本學期基本實現了年級的工作目標,較好的完成學校和年級的工作計畫和任務。一 學生管理,正面引導為主 1 在平時工作中及時落實學校的各項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