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年級班主任第二學期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20 字數 1724 閱讀 4684

乙個學年快結束了,回憶起跟學生走過的日子,覺得既有收穫又有遺憾。我們班的孩子在學習方面並不算有天賦。但是男生女生各有優勢。

女孩子雖然不算聰明,但個個上進心強,肯付出,勤奮努力肯鑽研。男孩子雖然不算用功,但思維敏捷,上課配合呼應得好,心胸開闊,性格開朗,很得科任老師們的喜歡。在摸清他們的性格特點後,我有針對性地進行管理和教育:

對男孩子加強落實監督,檢查小測反饋,錯題改正,作業數量和質量;對女孩子們主要是表揚鼓勵配合相應的心理減壓輔導。一年下來,班級各個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績

1、 在學習方面:在高一上學期,我們班的成績由年級倒數第二上公升到平行班第二,理科成績第一。本學期期中考試,有22名同學的成績在三門或以上單科成績中有進步,其中進步幅度最大的達到205名。

每次考完試,年級組評選的標兵,我們班都有同學榜上有名,給其他同學起到了鼓舞士氣的作用。雖然總成績排名比上個學期期末有退步,但理科總名次仍然還是比較穩定靠前,學生的學習狀態調整得也比較好,期末希望能再創佳績。

2、 在活動方面:從軍訓起,我們班就在各項評比中有良好的表現。軍訓的各類標兵人數佔到了班級總人數的四分之三。

學生們深受鼓舞。上學期,我們班的英語短劇表演得了二等獎,辯論賽以沒有一場失敗記錄的好成績奪得第一名。科技節和藝術節,同學們都踴躍參加各項比賽,也就有獎項。

運動會和課間操評比雖不是我們的長項,但是比賽的時候,大家都能傾盡全力。成功了,大家鼓掌喝彩,失敗了,同學們互相鼓勵安慰,班級體的內動力就在這一次次的活動中逐漸凝聚。

3、 在自律方面:自律一直是我德育培養的目標之一。自律是要在他律和尊重個體的基礎上形成的學生自覺的秩序感,讓學生逐步形成自己的行為準則並並行不悖。

這是乙個比較高的要求和境界。坦白的說,我們的孩子還遠遠沒有達到。但必須承認,他們已經在從他律到自律的路上行走。

我在第二學期試行的自選座位的制度已經初步體現了孩子們的自律能力。學生們在衛生,紀律和作業出勤等方面均表現良好,這雖然與不斷完善的班級管理制度有關,但也跟他們內心對規則的需要有關。我常常說的一句話是:

規則防君子不防小人。如果你一定要去碰那個底線,我是沒有辦法的。試想,如果沒有同學們對規則的認可和自覺遵守,那麼任何規則都將是一紙空文。

因為我們班並沒有特別嚴苛的懲罰制度,最多就是罰做一天值日。所以很慶幸孩子們在努力朝著約束自己的方向在努力。

班主任工作站

這項工作是本學年開學的時候開始的。主要是在學校班主任論壇上發一些跟教育和班主任工作相關的帖子。另外,每個學期值一次班,跟有困惑的老師**教育過程中出現的問題。

我認為工作站的本意是好的,但可能由於班主任的工作都很繁忙,所以看帖的人不多,在值班日專程來聊天的人也不多。然而,這份工作卻無意中督促了我個人的學習和進步。為了在論壇裡能有話說,我讀了大量的教育類書籍。

《做乙個專業的班主任》,《孩子,把你的手給我》,《育兒先育心》,《重新認識社會》,《窗邊的小豆豆》,《夏山學校》,等等。這些書讓我學會認識自己,尊重自己,從而尊重他人。讓我學會科學地分析教育教學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冷靜地思考其成因,專業地尋找解決方案。

所以,別人的忙沒怎麼幫上,自己倒是有了很多收穫。

我將自己的失敗經驗細細總結,在上學期的班主任工作例會上做了題為《分享我充滿失敗的真實而可愛的人生》的發言,引發了一些老師的共鳴,如果說在工作站中我為別人做了點什麼,那麼就算是這次分享吧。

此外,我還養成了隨時記錄教育心得的習慣,在我的**空間裡,我堅持寫些隨筆,已經有了幾萬字的量。這些積累也隨時起到了充電的作用。

每天的生活是忙碌的,但是很充實。每天的生活是勞累的,但是幸福的。感謝學生們讓我實踐我的教育理想,感謝同行們寬容我的錯誤,感謝領導們給我的信任。感謝!

一年級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四 做好與家長的溝通工作 乙個人的成長離不開家庭的影響。教師對孩子的影響再大,如果得不到家庭的響應與合作,也必然是勢單力薄的。所以,我利用家長會把自己的聯絡 及時告訴家長,讓他們有問題隨時可以打 詢問。當家長打來 時,我總是耐心地講解,與他們相互溝通。平時,我主動與家長通過 等方式進行聯絡,了解學生...

一年級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 這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即將結束,一學期以來,大部分學生思想進步,天真活潑,積極向上,關心集體,學習習慣及行為習慣良好,教育學生積極參加各項活動,認真看 聽 書寫的好習慣,按要求寫好字。但有個別學生學習不主動,不能自覺的完成學習任務,課堂中不夠注意聽講,學習偷懶,學習習慣...

第二學期一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煙下小學於功山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一年級班主任,作為班主任有多少苦,多少累,我們做老師的都明白。但我仍下定決心,不管如何辛苦,我也要將普通而又平凡的班主任工作做好。因為也正像我聽過的一句話 沒當過班主任的老師,教育生命是沒有色彩的,是有缺陷的,是不完整的。我相信當班主任是對自己的一種錘煉,在不斷的錘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