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期中工作總結xin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949 閱讀 2313

隨著乙個又乙個的日公升日落,一周又一周的迴圈往復,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又迎來了乙個新的學期。這學期我們學校和教育局聯手推出了「陽光」分班策略,公平、合理、統一對學生進行了分班。我抽到的是二年級的8班。

我班的總元原來是60人,後來又增加了一人,現在的總人數是61人,男生31人,女生30人,其中內宿生18人,陪讀的13人,借讀的6人。從學生的整體構成來看,借讀生較多;從學生的成績來看,參差不齊;從跟以前的班主任那裡了解到的情況來看,學生的整體表現也各不相同。所以,要想把這個班級重新組建為乙個有凝聚力的、團結一體的班集體是比較困難的,加之現在的高二學生經過了一年的高中生活的鍛鍊,對學校的方方面面都有了乙個比較詳細的了解,不再像高一新生那樣聽話、好管理,再加上高二學期本身就是乙個不上不下的階段,學生既沒有高一時那樣聽話、愛學習,也不像高三那樣知道時間的緊張、學習的重要,所以高二學期是學生們整個高中生涯中最放鬆的階段。

面對新情況、新問題,我做了如下工作:

一、加強班風建設

具體措施如下:

第一、進一步明確學校的規章制度,使他們明確高中階段在紀律、衛生、學習方面的要求,督促他們從一開始便養成良好的習慣。有人說過:「生活經歷影響乙個人的性格,而性格形成習慣,習慣則決定乙個人能否成功。

」因此良好的紀律、衛生、學習習慣的養成,會有利於他們順利進入新角色。讓他們知道,雖然自己成為了學長、學姐,但還是要清除而且應該更加清楚什麼是應該做的,什麼是不應該做的,應該怎樣學習,又應該怎樣生活。

第二、利用學生們的歸屬心理,加強其集體榮譽感,促進班風建設。現在

的學生,雖說有時的表現不盡如人意,但畢竟還是孩子,從心理上有一種集體歸屬感,如何有效利用這種歸屬感,加強學生的集體榮譽感、集體向心力,就是班主任的工作了。我在他們公升入高二的第一次考試後就進行了這種嘗試。那次,我們班的總成績是平行班的第一,進行總結的時候,我便有意地抓住了這一點,我們班學習成績怎樣怎樣,還有哪些不足,今後的努力方向是什麼,向他們灌輸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觀念;學習上這樣,其他方面也如此,如我們班的紀律情況、扣分多少、得了多少面紀律紅旗等等。

不僅如此,在常規管理上也是一樣,爭取短期內讓學生懂得什麼應該做,什麼行為是大家都不齒的、唾棄的。

第三、在平時的小事中,強化班級、集體、我們班這種集體概念,使之成為學生的自覺行為。習慣一經養成就很難改變,集體榮譽感也是一樣,向心力也是一樣,形成了人人為班級著想的習慣後,班風自然就形成了。

第四、加強學生的世界觀養成教育。要想形成良好的班風,必須讓學生有一定的辨別是非的能力,即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上自習、上課講話影響別人是不對的,擺弄手機、對周圍的人有不好的影響也是不對的等等,在學校教育範圍內,知道應該怎樣顧全大局,而非只顧自己,知道怎樣才能做到雙贏,而非自私自利。

只有這樣,乙個班級的班風才能形成,而且是形成好的班風。

二、加強常規管理

具體做法如下:

第一、 經常開展教育,利用各種機會進行教育,務必養成良好的行為習

慣。這一點在學期開始之初很重要。

第二、 抓典型,進行針對性教育。如對違犯紀律的同學進行教育,使他

認識到自己的錯誤,然後結合當時班級的整體情況——尤其是這一時期學生的動態及發展趨勢,進行針對性教育。比如吃零食現象,剛開始一出現苗頭,就立即進行教育處理,把所有的不好現象扼殺在萌芽狀態;再比如說話問題,早說,晚說,上課說,下課說,有老師時說,沒有老師時更說。這種情況又不屬於扣分範圍,所以,如果不嚴加管理,就會蔓延成災、成害,勢必會影響班集體的健康成長。

因此,我多種方法並用:串座,好說話的與不好說話的同學互相搭配;針對特別愛說話的同學,進行針對性教育;自習課時,班幹部集中記錄好說話的學生,老師做到心中有數,並利用班主任時間進行整頓處理;多向科任老師了解情況,然後進行彙總,並聯絡家長,實行學校、家庭共同教育管理。

第三、 充分發揮班級幹部的作用,一方面對其進行指導,促使他們盡快

地成長起來;另一方面,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幫助老師管理班級、管理學生。

第四、 班主任無論做任何工作都要做到「勤」。腿勤——常到班級,嘴勤

——有問題要及時解決,眼勤——經常觀察班級、觀察學生、了解他們的動態,心勤——及時進行總結、找出更好的解決問題的方法,等等。

三、對問題學生的教育

具體做法如下:

有問題的學生,往往是指那些在學習上有困難的並且時常伴以在遵守紀律方

面也有困難的學生,即學習和遵守紀律方面的雙重「特困生」。

對這樣的學生,該怎樣教育呢?

我的主要做法是,積極鼓勵為主,教育批評為輔。這些學生由於成績的低下,常常表現為有自卑心理,而這種自卑心理,表明他們實際上仍是有向上的願望,以及被同學、老師理解並尊重的心理,這就說明他們也是有自尊的,只是他們的自尊是以一種相反的心理表現了出來。如何維護他們僅存的自尊,但同時又要使他們認識到自己犯了錯誤呢?

所以批評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但同時也要發掘他們身上的閃光之處,維護他們的自尊,樹立他們前進的信心,這就應該以鼓勵為主了。鼓勵並不是口頭上的好話,而是教師真誠的發自內心的這樣認為,只有這樣,學生才會感受到老師真正的鼓勵、支援、幫助和關心、愛護,而不是認為老師在敷衍、搪塞他。由此可見,發自內心的理解、同情、幫助及愛護,會維護這些「特困生」的自尊,使他們能夠保有信心,而非自暴自棄,盡自己能力努力學習、前進。

對這些學生,還可根據他們自身的特長,委以重任,進一步增強他們的自信,促使其更好地進步。

四、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不足

取得的成績:學習成績方面,月考時我們班的總成績為平行班的第二名。紀

律衛生方面,經常獲得坪比紅旗,上個月是評比第三,這個月是第二名。其他活動方面,獲得會操表演三等獎。

存在的不足:我們班的總體成績雖然差強人意,但尾子生太多,而且這次期中考試成績也退步了。就紀律方面來說,自習課紀律仍需加強,說話現象仍然存在。衛生工作也應該更進一步,好上加好。

五、下一段班主任工作計畫

針對以上所存在的不足,有針對性地加強學習、紀律、衛生等方面的常規管

理,**有問題狠抓**,**有不足便加強**,保證同學們有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氛圍。繼續加強班級幹部的培養工作,繼續加強班集體的建設工作,使二年8班成為各方面都過硬的班級。

二年8班符書梅

班主任期中工作總結

海城高中

二年8班符書梅

班主任期中工作總結

開學以來,學校加強了常規管理,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全體班主任的辛勤勞動,熱情投入,盡心盡責,無私奉獻。回顧上半學期的班主任工作,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績。一 全體班主任老師增強了工作的責任意識 大局意識,實施有效管理。全體班主任明確職責,認真負責地完成本職工作,...

班主任期中工作總結

2016年5月 時間飛逝,開學的繁忙感還沒消失,半個學期的腳步已悄悄降臨,半學期以來的工作在緊張繁忙中有有序地進行著,現將半學期以來的工作做乙個小結 一 班級特色文化建設方面 作為乙個班集體,首先要樹立正確的 導向,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為學生提供乙個向好的大環境,重視的是學生的共性。半學期來我配合學...

班主任期中工作總結

開學以來,學校加強了常規管理,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全體班主任的辛勤勞動,熱情投入,盡心盡責,無私奉獻。回顧上半學期的班主任工作,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績。一 全體班主任老師增強了工作的責任意識 大局意識,實施有效管理。全體班主任明確職責,認真負責地完成本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