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票簽發人負責人工作許可人培訓複習題

2021-05-22 13:49:21 字數 4772 閱讀 8900

(電氣部分)

一、工作票簽發人、負責人部分:

1、工作票簽發人的安全責任是怎樣規定的?

答:工作票簽發人根據工作內容、作業工期正確組織檢修工作並簽發工作票和危險點預控措施,對採取的安全措施嚴密、完整、可靠性負責。同時對下列事項負責:

①工作票是否必要和可能;②工作票所填寫的安全措施是否正確和完備;③檢查所簽發的工作票作業專案工作是否做到安全地進行;④所派工作負責人和工作組成員是否勝任和滿足安全工作需要,精神狀態是否良好。

2、工作負責人的安全責任是怎樣規定的?

答:工作負責人核實工作票中必須採取的安全措施的嚴密、完整、可靠性,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執行後會同工作許可人共同檢查安全措施是否100%正確執行,作業前將工作票和危險點預控措施中的全部內容向全體作業人員進行詳細交底。同時對下列事項負責:

①正確安全地組織工作;②對作業組成員結合實際進行安全技術措施交底;③督促、監護工作人員嚴格執行《安規》有關規定;④檢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確完備和值班員所做的安全措施是否符合現場實際條件;⑤工作前對工作人員交待安全事項;⑥工作組人員變動是否能夠滿足安全生產要求;⑦工作負責人、工作許可人任何一方不得擅自變更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值班人員不得變更有關檢修裝置的結線方式。工作中如遇特殊情況需要變更時,應事先取得對方的同意。

3、作業組成員的安全責任是怎樣規定的?

答:①正確執行《電業安全工作規程》、工作票中安全措施和危險點預控措施的要求,在作業中不得擅自改變和撤消安全措施,不得擅自擴大作業範圍和無票作業、借票作業。②作業中會正確使用各種工(器)具和正確佩戴勞動保護用品、用具,做到不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不被他人傷害。

4、電氣工作人員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答:①經醫師鑑定,無妨礙工作的病症(體格檢查約兩年一次)。②具備必要的電氣知識,且按其職務和工作性質,熟悉《電業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所電氣部分、電力線路部分、熱機和機械部分)的有關部分,並經考試合格。

③學會緊急救**(見附錄七),特別要學會觸電急救。

5、電氣裝置分為高壓和低壓兩種?

答:高壓:裝置對地電壓在250v以上者。

低壓:裝置對地電壓在250v及以下者。

6、裝置不停電時的安全距離?

7、電氣裝置停電後,即使是事故停電,在未拉開有關隔離開關(刀閘)和做好安全措施以前,檢修人員不得做什麼?

答:電氣裝置停電後,即使是事故停電,在未拉開有關隔離開關(刀閘)和做好安全措施以前,不得觸及裝置或進入遮攔,以防突然來電。

8、在發生人身觸電事故時怎麼處理?

答:在發生人身觸電事故時,為了解救觸電人,可以不經許可即行拉開有關裝置的電源,但事後必須立即報告上級。

9、在高壓裝置上工作,必須遵守下列哪幾項?

答:①填用工作票或口頭、**命令。 ②至少應有兩人在一起工作。

③完成保證工作人員安全的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

10、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技術措施有哪些?

答:⑴組織措施:①工作票制度;②工作許可制度;③工作監護制度;

④工作間斷、轉移和終結制度。

⑵技術措施:①停電;②驗電;③裝設接地線;④懸掛標示牌和裝設遮攔。

11、填寫第一種工作票的工作為哪些?

答:①高壓裝置上工作需要全部停電或部分停電者。②高壓室內的二次接線和照明等回路上的工作,需要將高壓裝置停電或做安全措施者。

12、填寫第二種工作票的工作為哪些?

答:①帶電作業和在帶電裝置外殼上的工作。

②控制盤和低壓配電盤、配電箱、電源幹線上的工作。

③二次結線回路上的工作,無需將高壓裝置停電者。

④轉動中的發電機、同期調相機的勵磁迴路或高壓電動機轉子電阻回路上的工作。

⑤非當值值班員用絕緣棒和電壓互感器定相或用鉗形電流錶測高壓迴路的電流。

13、對工作票填有哪些要求?

答:工作票要用鋼筆或原子筆填一式兩份,應正確、清楚,不得任意塗改,如有個別錯、漏字需要修改時,應字跡清楚。

14、事故搶修工作可不用工作票,但應做好哪些工作?

答:事故搶修工作可不用工作票,但應記入操作記錄薄內,在開始工作前必須全部執行保證安全技術措施,並應指定專人負責監護。

15、第

一、二種工作票如何辦理?

答:第一種工作票應在工作前一日交給值班員,臨時工作可在工作開始以前直接交給值班員。

第二種工作票應在進行工作的當天預先交給值班員。

16、第

一、二工作票的有效時間如何規定的?

答:第一、二種工作票的有效時間以批准的檢修期為限。第一種工作票至預定時間工作尚未完成,應由工作負責人辦理延期手續。

延期手續應由工作負責人向值班負責人申請辦理,主要裝置檢修延期要通過值長辦理,工作票有破損不能繼續使用時,應補填新的工作票。

17、需要變更工作負責人時怎麼辦?

答:需要變更工作負責人時,應由工作票簽發人將變動情況記錄在工作票上。若擴大工作任務,必須由工作負責人通過工作許可人,並在工作票上增填工作專案,若須變更或增設安全措施者,必須填用新的工作票,並重新履行工作許可手續。

18、完成工作許可手續後,工作負責人應向工作班人員交待哪些工作?

答:完成工作許可手續後,工作負責人(監護人)應向工作班人員交待現場安全措施、帶電部位和其他注意事項。工作負責人(監護人)必須始終在工作現場,對工作班人員的安全認真監護,及時糾正違反安全的動作。

19、工作期間工作負責人若因故必須離開工作地點時,應做哪些工作?

答:工作期間工作負責人若因故必須離開工作地點時,應指定能勝任的人員臨時代替,離開前應將工作現場交待清楚,並告知工作班人員。原工作負責人返回工作地點時,也應履行同樣的交接手續。

若工作負責人需要長時間離開現場,應由原工作票簽發人變更新工作負責人,兩工作負責人應做好必要的交接。

20、檢修工作結束以前若需將裝置試加工作電壓,可按下列條件進行?

答:①全體工作人員撤離工作地點。②將該系統的所有工作票收回,拆除臨時遮攔、接地線和標示牌,恢復常設遮攔。③應在工作負責人和值班員進行全面檢查無誤後,由值班員進行加壓試驗。

工作班若需繼續工作時,應重新履行工作許可手續。

21、全部工作完畢後,如何辦理工作票竣工手續?

答:全部工作完畢後,工作班應清掃、整理現場。工作負責人應先周密的檢查,待全體工作人員撤離工作地點後,再向值班人員申請所修專案、發現的問題、試驗結果和存在問題等,並與值班人員共同檢查裝置狀況、有無遺留物件、是否清潔等,然後在工作票上填明工作終結時間,經雙方簽名後,工作票方告終結。

22、按指定專案填寫乙份工作票(各單位自定)

23、背畫本專業系統圖(各單位自定)

(熱機部分)

一、工作票簽發人、負責人部分:

1、工作票簽發人的安全責任是怎樣規定的?

答:工作票簽發人根據工作內容、作業工期正確組織檢修工作並簽發工作票和安全責任單,對採取的安全措施嚴密、完整、可靠性負責。同時對下列事項負責:

①工作是否必要和可能;②工作票所填寫的安全措施是否正確和完備;③檢查所簽發的工作票作業專案工作是否做到安全地進行;④所派工作負責人和工作組成員是否勝任和滿足安全工作需要,精神狀態是否良好。

2、工作負責人的安全責任是怎樣規定的?

答:工作責任人核實工作票中所「必須採取的安全措施」的嚴密、完整、可靠性,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執行後必須會同工作許可人共同檢查安全措施是否100%正確執行,作業前將工作票和安全責任單中的全部內容向全體作業人員進行詳細交底。同時對下列事項負責:

①正確和安全地組織工作;②對作業人員給予必要的指導;③隨時檢查工作人員在工作過程中是否遵守《電業安全工作規程》和安全措施。

3、作業組成員的安全責任是怎樣規定的?

答:①正確執行《電業安全工作規程》、工作票中安全措施和安全責任單的要求,在作業中不得擅自改變和撤消安全措施,不得擅自擴大作業範圍和無票作業、借票作業。②作業中會正確使用各種工(器)具和正確佩戴勞動保護用品、用具,做到不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不被他人傷害。

4、對工作票簽發有什麼規定?

答:工作票應由分廠廠長、副廠長簽發,或由分廠廠長提出,經發電廠主管生產的領導人批准的分廠專業工程師簽發。

工作票簽發一般應由工作票簽發人填寫一式二份,同時填寫安全責任單,工作票簽發人應將工作票和安全責任單的全部內容向工作負責人做詳細交待。工作票及安全責任單也可由工作負責人填寫,工作票簽發人對所填寫的工作票中全部內容確認無誤後進行簽發。

5、哪些作業可以簽發乙份工作票?

答:同乙個檢修班組在同一安全措施範圍內,對同一系統內的裝置檢修工作,安全措施能在開工前一次完成,工作結束後一次恢復的工作,可以簽發乙份工作票,明確一名工作負責人。

6、對工作票中填寫專案序號有什麼規定?

答:工作票簽發人、工作許可人對工作票中「工作內容、必須採取的安全措施、執行值班人員補充的安全措施」一欄中,應正確填寫序號,即填寫上阿拉伯數字1、2、……。

7、在填寫開啟或關閉的閥門措施時有什麼規定?

答:在「必須採取的安全措施、執行值班人員補充的安全措施」一欄中,應正確填寫開啟或關閉××系統一次門、二次門或擋板的全部名稱,不得填寫開啟或關閉 ××系統

一、二次門或擋板的省略字樣。

8、對需要填寫停、送電的裝置有什麼要求?

答:對需要停電的裝置應正確填寫切斷××電源,做合閘試驗,確認無誤後方可開工。對需要送電的裝置應正確填寫合上××電源。

9、對檢修作業前的安全交底和作業過程中有什麼規定?

答:工作開始前,工作負責人應向工作人員宣讀工作內容、時間、人員分工、採取的安全措施及安全責任單的詳細內容,由措施交底人和被交底人共同簽字確認。在工作中工作負責人應同時持有工作票和安全責任單。

大型檢修作業必須有經公司領導批准的《安全技術措施》。開工前由分廠廠長、副廠長、安全員或專工組織參修人員進行安全交底,必要時生產、安監部門管理人員參加。

10、工作中作業組成員變更有什麼規定?

答:工作中因工作需要變更作業組成員,應經作業班班長重新調整作業人員後。工作負責人對變更後的作業組成員進行工作票中採取的安全措施和安全責任單中安全注意事項進行交底,由本人簽字確認後,方可參與作業。

工作票簽發人工作負責人工作許可人安全管理規定

水電服務中心 工作票簽發人工作負責人工作許可人 安全管理規定 第一章總則 第l條為加強安全規範化管理,認真落實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 中工作票簽發人 工作負責人 工作許可人的安全責任,杜絕各種人為責任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規定。第2條各級領導應高度重視工作票中所列人員的安全思想教育,經常組織職工學習和執行...

電氣工作票簽發人負責人許可人考試題

2010年度電氣工作票簽發人考試題 單位姓名職務成績 一 選擇題 每題2分,共20分 1 較複雜的系統除錯,容易引發人身和裝置事故的或危險性較大的操作實驗,工作前應有完善和符合實際的安全措施。同時由 a 交底。a 除錯組 b 技術負責單位 c 主管領導 2 工作成員 b 人或 b 以下的,應填寫每個...

電氣工作票簽發人負責人許可人考試題

2010年度電氣工作票簽發人考試題 單位姓名職務成績 一 選擇題 每題2分,共20分 1 較複雜的系統除錯,容易引發人身和裝置事故的或危險性較大的操作實驗,工作前應有完善和符合實際的安全措施。同時由 a 交底。a 除錯組 b 技術負責單位 c 主管領導 2 工作成員 b 人或 b 以下的,應填寫每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