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工作票操作票管理規定

2021-03-04 01:32:55 字數 1789 閱讀 7632

修改記錄

1. 目的

為規範公司變電站工作票、操作票的使用與管理工作,規範變電執行管理工作,特制定本規定。

2. 範圍

本規定適用於變電站執行值守中,工作票、操作票的使用與管理

3. 工作程式

3.1 工作票

3.1.1凡在高壓電氣裝置上進行檢查、修理、新裝或改裝、試驗、清掃等作業事項,均應填寫工作票,否則,不准實施。

3.1.2 工作票是允許在電氣裝置上作業的書面命令。

3.1.3 工作票由工作負責人填寫,按照工作票內容逐項填寫清楚,不得隨意塗改。

3.1.4 工作票由裝備安全環保部部長簽報,生產分管副總及裝備分管副總同時簽發,簽報人和簽發人分層級對生效的工作票負責。

3.1.5工作票簽發後,由綜合組登記後,發往變電站實施。

3.1.6 工作負責人由維修班長或有經驗的老師傅擔任,其任務是負責監護和檢查工作質量及安全措施的實施。工作負責人不得任意脫離工作現場。

3.1.7 如工作範圍不在同一地點進行工作,應分別指定工作負責人。

3.1.8 在工作中,工作人員不經允許不得任意擴大工作地區或變更工作內容。

3.1.9 工作完畢後,工作負責人必須對所進行的工作認真檢查並命令工作人員全部退出現場,然後在工作票上註明工作完成情況。

3.1.10 工作票由變電站儲存。

3.2 操作票

3.2.1對高壓開關裝置進行倒閘操作時,必須填寫操作票。

3.2.2 下列情況不填寫操作票:

(1)發生人身事故或裝置事故的緊急拉閘;

(2)根據生產情況必須隨時進行的操作;

(3)根據本單位情況規定的操作;

(4)總電源出現掉相,危機到企業到企業所有三相電時,可以先拉閘。

3.2.3 操作票是進行操作時的主要依據,要嚴格執行操作規程。

3.2.4操作票由操作負責人填寫,字型要工整,不允許隨意塗改。

3.2.5 操作票的簽發由當班值班長負責,要嚴格檢查操作內容的正確性。

3.2.6 操作時,必須由二人進行,一人監護,一人操作,兩人都必須明確操作任務及目的,嚴格按照操作票填寫的內容順序操作,並對操作負責。

3.2.7 操作前後,都應該檢查核對現場的裝置名稱、編號和開關刀閘的斷合位置。先在模擬圖上操作然後再進行實際操作。

3.2.8 操作人、監護人都要參加變電站的定期規程考試,不合格者,不能擔任操作和監護工作。

3.2.9 操作完成後,應立即向值班長報告,並記錄執行時間。

3.2.10 操作票由變電站儲存。

3.3停電申請單

3.3.1非變電站工作人員需要對高壓電氣裝置進行停電操作的,必須填寫停電申請單。

3.3.2停電申請單是進行停電時的主要依據。

3.3.3停電申請單由工作人員填寫,字型要工整,不允許隨意塗改。

3.3.4停電申請單報工作部門領導批准後,交裝備安全環保部綜合管理組,經由綜合管理組登記後,發往變電站實施。

2.3.5工作負責人由班組長或有經驗的老師傅擔任,其任務是負責監護和檢查工作質量及安全措施的實施。

3.2.6 如工作範圍不在同一地點進行工作,應分別指定工作負責人。

3.2.7 在工作中,工作人員不經允許不得任意擴大工作地區或變更工作內容。

3.2.8 工作完畢後,工作負責人必須對所進行的工作認真檢查並命令工作人員全部退出現場,然後在停電申請單上簽字確認工作內容完成後,變電站方可予以送電。

3.2.9停電申請單由綜合管理組儲存。

變電站工作票

標識:裝備(錄)-16-2013

變電站操作票

標識:裝備(錄)-17-2013

停電申請單

標識:裝備(錄)-39-2013

變電站操作票制度

一 一切正常操作,均應填寫操作票。二 倒閘操作應一人進行,一人監護 事故處理除外 驗電 放電 裝拆接地線必須有兩人方可進行,嚴禁乙個人單獨進行操作。三 倒閘操作必須遵守以下步驟 1 發令和受令 正常生產所需的停 送電倒閘操作命令由生產排程員發布,裝置檢修所需的倒閘操作命令由檢修工作領導人發布。值班員...

變電站二種工作票

變電站 發電廠 第二種工作票 單位編號 1 工作負責人 監護人班組 2 工作班人員 不包括工作負責人 共人3 工作的變 配電站名稱及裝置雙重名稱4 工作任務 5 計畫工作時間 自年月日時分至年月日時分 6 工作條件 停電或不停電,或鄰近及保留帶電裝置名稱 7 注意事項 安全措施 工作票簽發人簽名簽發...

變電站工作票一種

變電站 發電廠 第一種工作票 單位編號 1.工作負責人 監護人班組 2.工作班人員 不包括工作負責人 共 人。3.工作的變配電站名稱及裝置雙重名稱 4 工作任務 5.計畫工作時間 自 年 月 日 時 分至 年 月 日 時 分 已執行欄目及接地線編號由工作許可人填寫 6.安全措施 必要時可附頁繪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