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工作票作業票使用管理規定

2021-03-04 02:26:41 字數 4786 閱讀 1290

(試行)

1 適用範圍

本《規定》適用於大連供電公司、農電局(以下簡稱公司)所屬配電裝置上作業的所有單位和人員。

2 編制依據

2.1 《國家電網公司電力安全工作規程》(電力線路部分)

2.2 《國家電網公司電力安全工作規程》(變電站和發電廠電氣部分)

2.3 遼電安監(2007)14號遼寧省電力****《配電作業安全管理規定》

2.4 大連供電公司《配電作業安全管理規定實施細則》(2023年)

3 工作票的一般規定

3.1 工作票編號

3.1.1 工作票以班組為單位,由分公司按照公司給定的各自編碼編排下發至班組(所),按編號順序使用。

3.1.2 公司所屬班組工作票編號:年份(四位)+單位編碼(二位)+ 班組編碼(三位)+ 順序號(三位)

3.1.3 公司供電營業所工作票編號:年份(四位)+單位編碼(二位)+ 供電營業所編碼(三位)+ 順序號(三位)

3.1.4 電建、電器集團公司編號:年份(四位)+單位編碼(二位)+各分(子)公司編碼(二位)+ 順序號(三位)

3.1.5 進網作業施工單位編號:年份(四位)+s+單位編碼(三位)+順序號(三位)。

3.1.6 進網作業施工單位編碼由公司安監部負責編髮。

3.1.7 所有單位的班組或供電營業所的工作票編碼由各單位按規定自行編制,並報公司安監部備案。

3.1.8 順序號從001—999止。

3.1.9 公司所屬單位編碼:

3.1.10 公司班組編碼

3.2 凡在工作票上需加蓋的各種標識印章 (「帶電作業」、「已執行」、「作廢」、「會簽第號」等),一律採用紅色。

3.3 工作票的有效期

3.3.1 工作票的有效期一般為乙個工作日,如確需要連續作業,工作票的有效期為連續工作日,但在工作期內不得有間斷日。

3.3.2 《配電修理票》的有效期為乙個連續的工作期,在有效期內間斷作業應重新填寫相應的工作票。

3.3.3 《施工任務單》的有效期不得超過七日,在有效期內間斷作業應重新填寫工作任務單。

4 工作票、作業票的執行與管理

4.1 在分公司排程或供電營業所辦理工作票會簽手續的第一種工作票應加蓋「會簽第號」印章,填寫會簽號,其印章蓋在工作票「編號」的上方,並建帳登記。

4.2 進行線路帶電作業,在簽發《電力線路帶電作業工作票》時還應加蓋「帶電作業」專用印章,臨近帶電裝置作業不蓋章。

4.3 要在已執行完的工作票、作業票上加蓋「已執行」印章;填寫錯誤作廢的或未執行的工作票、作業票要加蓋「作廢」印章。印章應蓋在票面中間,如工作票上已經蓋有「帶電作業」印章,則「已執行」或「作廢」印章應蓋在其下方。

4.4 執行完和作廢的工作票、作業票都要以班組為單位按月整理,按編號順序裝訂,班組自查後於次月5日前報本單位安監專工審核並有評語。

4.5 工作票、作業票由班組妥善保管,儲存到次年年末。

5 工作票、作業票的填寫規定

5.1 填寫工作票時字跡要工整、清楚、具體、明確,用語符合規程要求,個別欄內寫不下時,可附頁寫明,工作票簽發人在附頁蓋章。

5.2 工作票填寫如有個別錯、漏字需要修改時,必須保證字跡清晰,在原錯字上以「=」劃掉,並在旁邊寫上正確的字或以「v」符號填寫上;漏字以「v」符號填寫上,並由工作票簽發人在修改處蓋章。但計畫工作時間不得修改,每張工作票填寫後修改不得超過三處、總字數不得超過三十個,否則,應重新填寫工作票。

5.3 工作負責人、許可人填寫的內容修改不得超過一處,負責人、許可人填寫的內容修改時,由本人蓋章確認。

5.4 工作票、作業票中的日期、時間的填寫,除年度填寫四位數外,其餘均填寫兩位數。

5.5 工作票、作業票中標有「簽名」字樣的位置,必須由相對應的人員親自簽名,嚴禁代簽。

6 印章:

各種印章均為長方形,字型為宋體,尺寸分別如下。

6.1 帶電作業印章:用於簽發《電力線路帶電作業工作票》時加蓋此印章。尺寸為40×12mm

6.2 作廢印章:用於填寫錯誤作廢的或未執行的工作票,要加蓋「作廢」印章。尺寸為40×12mm

6.3 會簽第號印章:用於排程或供電營業所會簽的工作票,要加蓋「會簽第號」印章。尺寸為30×8mm

6.4 已執行印章:用於已執行完的工作票,要在工作票上加蓋「已執行」印章。尺寸為40×12mm

7 工作票、作業票填寫說明

7.1 《電力線路第一種工作票》填寫說明見附錄1

7.2 《電力電纜第一種工作票》填寫說明見附錄2

7.3 《電力線路第二種工作票》填寫說明見附錄3

7.4 《電力電纜第二種工作票》填寫說明見附錄4

7.5 《電力線路帶電作業工作票》填寫說明見附錄5

7.6 《配電變壓器臺、檯區工作票》填寫說明見附錄6

7.7 《配變站工作票》填寫說明見附錄7

7.8 《電力線路事故應急搶修單》填寫說明見附錄8

7.9 《配電修理票》填寫說明見附錄9

7.10 《施工任務單》填寫說明見附錄10

7.11 《工作任務單》填寫說明見附錄11

8 附則

8.1 本規定2023年8月1日起正式執行。

8.2 本規定自生效之日起,原大電安(2007)164號文中的附件二《配電工作票及作業票使用管理規定》(試行)同時作廢。

8.3 本規定解釋權屬大連供電公司安監部。

附錄1: 《電力線路第一種工作票》的填寫

1 首行

1.1 單位名稱:填寫作業班組所在單位的全稱。如:中山供電分公司。

1.2 班組:填寫作業班組(所)的全稱。 如:配電一班、城南供電營業所等。

1.3 編號:填寫作業班組的預先統一編號。如:2007-28511001、2007-s025001

1.4 工作負責人(監護人):填寫負責組織作業的負責人具體姓名,姓名填寫應準確,不得用同音字代替。

2 工作班人員(不包括工作負責人):

2.1 填寫參加作業的所有作業人員姓名,欄內不再填寫工作負責人姓名。

2.2 如果人員較多,受工作票面的限制,作業人員填寫不下時,可在本欄內填寫小組工作負責人等共幾人(如:某某某等共8人),該小組工作班人員的姓名,應填入《工作任務單》中。

2.3 「共人」:填寫參加此次現場作業的全部人員總人數(不包括工作負責人在內,但包括聯合作業人員、臨時工在內)。

3 停電線路名稱及工作地段(多迴路應註明雙重稱號):

3.1 填寫停電作業線路的具體名稱(線路名稱應含電壓等級,線路名稱與工作地段之間用「:」分隔。)

如:10kv金塔甲線、金塔乙線:金塔幹2#--15#。

10kv躍進線:慶豐幹2#—50# 、勝利支5#—13#。

10kv躍進線:勝利支1#環網箱101開關--勝利箱變101開關電纜線路。

4 工作任務(工作地點和工作內容):

4.1 工作地點:

4.1.1 填寫作業的具體地點。

4.1.2 工作地點在變電所、開關站與架空線路連線的電纜線路上,必須寫明電纜線路工作的位置,註明變電所側還是開關站、線路側。

如:青雲變躍進線開關櫃電纜接點。

盤錦線盤錦幹1#電纜接點。

4.2 工作內容

4.2.1 工作任務要具體、明確,必須寫明每個工作地點具體的工作內容。嚴禁使用「春檢」、「秋檢」、「缺陷處理」「完成反措專案」等概括工作內容。

如:慶豐幹2#更換電桿一棵 、慶豐支2#更換跌落開關等。

盤錦線盤錦幹1#電纜接點檢查。

5 計畫工作時間:

5.1 按排程批准的檢修時間填寫,作業時間在計畫時間內。

5.2 年份按4位數填寫,月、日、時、分按2位數填寫(以下日期、時間填寫均與此相同)。

6 安全措施(必要時可附頁繪圖說明)

6.1 排程(工作許可人)應採取的安全措施

6.1.1 從變電所、開關站、配變站內進行停電、裝設短路接地線(接地刀閘)、設絕緣擋板的線路:

6.1.1.1 所、站名稱:填寫需要停電線路的變電所、開關站、配變站全稱;

6.1.1.

2 停電、裝設短路接地線(接地刀閘)、設絕緣擋板的線路:填寫線路具體名稱和要求,填寫時應確保將該線路可能來電的所有斷路器(開關)、線路隔離開關(刀閘)、母線隔離開關(刀閘)全部拉開。填寫時除填寫開關、刀閘等外還應註明裝置編號。

如:拉開躍進線102開關及刀閘,**路側裝設短路接地線(合接地刀閘)一組並在躍進線甲刀閘埠裝設絕緣護罩(如果需要裝設)。

6.1.2 從線路上進行停電、檢查並掛牌的開關、刀閘:

6.1.2.1 杆號:裝設開關的線路桿塔名稱。如:盤錦幹1#

6.1.2.2 開關號:開關編號或操作號。如:0001

6.1.2.2 帶電斷引:填寫帶電斷引處的杆(塔)號。如:盤錦幹1#

6.1.2.3 如果配電線路開關為跌落開關,「開關號」欄中應填寫「跌落開關」。

6.1.3 線路上應掛短路接地線地點:

6.1.3.1 線路名稱:填寫掛地線線路幹線名稱。如:西海線

6.1.3.2 杆號:填寫具體杆(塔)號。如:紅星分#3

6.1.3.3 組數:排程(或許可人)負責的地線只填寫組。如:高x1;低x1。

6.2 工作班(工作負責人)所做安全措施

6.2.1 工作班需要拉開工作地段內的開關、刀閘、跌落式熔斷器並檢查掛牌:

此欄的填寫與6.1.2條規定相同。

6.2.2 工作班所掛短路接地線地點:此欄的填寫與6.1.3條規定相同,並要求

填寫組數及編號:填寫高×組數、地線編號;低×組數、地線編號。

如:高x1-01;低x1-01。

6.3 保留或臨近的帶電線路、裝置:

6.3.1 寫明與工作地點保留或相鄰近的帶電部位和帶電裝置名稱,填寫鄰近的帶電線路、裝置具體名稱、方位、距離。

如:西海線西海幹#2及小號側有電。

配電工區操作票管理規定

操作票管理制度 一 操作票使用範圍 在全部停電或部分停電的電氣裝置上工作,必須執行操作票制度。工區需使用操作票的工作主要有聯絡開關的操作 分段開關 跌落溶斷器 的操作 支線開關 跌落熔斷器 的操作 配電變壓器的操作 使用者第一斷路器的操作,環網櫃的操作 箱式變的操作,小區配電房開關櫃的操作。二 操作...

作業票管理規定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規範裝置檢 維 修作業 施工動土作業和臨時用電作業安全管理,確保施工作業安全順利地進行,保證員工和企業財產安全,根據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 煉化專業檢維修作業安全管理規定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 煉化專業臨時用電安全管理規定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 煉化專業動土作業安全管理規定 結合公司...

武漢公司配電工作票低壓工作票8種

武漢華源電力集團 漢陽分公司 現場勘察記錄第號 勘察單位部門 或班組編號 勘察負責人勘察人員 勘察的線路名稱或裝置雙重名稱 多回應註明雙重稱號及方位 工作任務 工作地點 地段 和工作內容 現場勘察內容 記錄人勘察時間 年月日時 公司配電第一種工作票 字第號 本工作票依據調字型大小裝置檢修票許可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