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作票填寫說明

2021-03-03 20:30:20 字數 4445 閱讀 9896

工作票由工作票簽發人或工作負責人填寫,一張工作票中,工作票簽發人、工作負責人和工作許可人三者不得互相兼任。工作負責人可以填寫工作票。

4.1電氣工作票票面要求

4.1.1工作票應事先統一編號(或微機自動編號),採用a4紙單面印製(事先印製的第一種工作票,採用a3紙雙面印製);標題用宋體2號字,其他用仿宋小4號字;頁邊距為上下左各25mm,右20mm。

4.1.2填寫中若出現個別錯、漏字需要修改時,應在錯字上劃兩道橫線,漏字可在填補處上、下方作「∧」或「∨」記號,然後在相應位置補上正確或遺漏的字,字跡應清楚,並在錯漏處蓋上工作票簽發人或工作負責人或工作許可人扁形紅色印章,以示負責。

但對裝置名稱、編號、動詞不得塗改。

4.1.3手工填寫的工作票,工作票上安全責任人員簽名必須採用手簽形式,不得蓋章。

4.1.4計算機網路辦理工作票的方式,工作票在現場辦理許可前的簽名(如簽發、收到工作票),可以採用計算機輸入,但應具備身份識別(加密碼)的功能。

其他各項和現場辦理許可等的簽名,均應採用手簽形式。

4.2「工作班人員」欄的填寫

工作班成員的姓名以橫格填滿為止,若不夠填時,應把各小組的負責人(監護人)姓名全部填入,並填明總人數(不含工作負責人)。工作班成員包括臨時工、輔助工,輔助工姓名不必全部填入,各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採用輔助工(民工)交待卡。

4.3「工作任務」欄的填寫

工作地點應填明變(配)電站名稱、裝置電壓等級和雙重名稱,具體工作地點。工作內容應對工作的範圍和基本內容進行限定。

4.4「計畫工作時間」欄的填寫

工作票計畫工作時間,不包括停、送電操作及布置安全措施的時間。工作票上所列的計畫時間不能作為開始工作和恢復送電的依據。

4.5「安全措施」欄的填寫

4.5.1第一種工作票由工作許可人填寫的部分,在已執行欄內打勾。

4.5.2應解除的繼電保護壓板是指檢修時可能引起執行裝置聯跳的電量或非電量保護(如瓦斯保護等)壓板。

4.5.3「應裝接地線」欄包括接地刀閘,由工作許可人負責填入接地線的編號。

4.5.4「應設遮欄、應掛標示牌及防止二次迴路誤碰等措施」欄的填寫,工作票填寫人應根據《安規》的規定和工作的需要提出要求,包括為防止觸電而需加放的絕緣擋板的填寫,以及根據省公司保安規定實施細則的要求在保護屏櫃上採取的防止二次迴路誤碰的安全措施填寫。

4.5.5「工作地點保留帶電部分(或注意事項)」欄的填寫

由工作票填寫人根據施工現場的有電裝置布置情況填寫,必要時應先到現場查勘清楚後再填寫。

4.5.6「補充工作地點保留帶電部分和安全措施」欄的填寫

由工作許可人填寫。應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對工作票簽發人填寫的工作地點保留帶電部分進行補充,對工作票填寫人事先未考慮的安全措施進行補充。補充安全措施應具體可操作。

4.5.7「安全措施欄」內容較多填寫不下時,可加附頁,附頁的剪貼應牢固,附頁上應有工作票簽發人或工作許可人騎縫蓋章或騎縫簽名。

4.6「工作人員和工作負責人變動」欄的填寫

工作票簽發後,開工前發生工作班人員變更,工作負責人可在工作班人員欄內補充填寫新增加的班員姓名。當出現個別人員缺勤或不能上崗時,工作負責人應在工作票備註欄內說明。如因人員缺勤將影響到施工安全或可能造成檢修延期時,工作負責人應及時向工作票簽發人匯報。

開工後工作班人員變動,須經工作負責人同意,由工作負責人將班員變動情況填寫在工作人員變動欄內,並通知工作許可人。新增添的人員必須由工作負責人重新交待安全措施後才能參與工作。

非特殊情況不得變更工作負責人,如確需變更工作負責人應由工作票簽發人同意並通知工作許可人,若工作票簽發人不在現場,可以**變更,由值班負責人代為簽字。工作許可人將變動情況記錄在工作票上。工作負責人允許變更一次。

原、現工作負責人應對工作任務和安全措施進行交接。

4.7「工作票延期」欄的填寫

工作票的有效期以批准的檢修期為限,工作票因故(如在檢修中發現重要缺陷、天氣突變等特殊情況)需延期時,工作負責人應在工作尚未結束以前向工作許可人提出申請,經工作許可人同意(經排程批准的檢修裝置,還應經當值排程員批准)。

4.8「備註」欄的填寫

4.8.1「檢修工作中允許試分合的裝置」欄

解鎖裝置由工作票簽發人或工作負責人填寫,應明確需要試分合操作的開關、刀閘名稱和編號,提出申請。解鎖執行人由值班負責人指定值班人員,在解鎖完畢後簽名並填寫執行時間。工作班在對解鎖裝置操作前,工作負責人應指明監護人、操作人並填入本欄。

4.8.2「工作負責人指定專職監護人」欄是指需要進行分組工作時,工作負責人應指定各小組監護人,並填明小組監護人姓名和具體工作地點、內容。

4.8.3「其他補充安全措施」欄的填寫。

工作負責人在開工前,根據工作任務和現場工作條件,認真組織工作班成員進行危險點分析,提出相應的預控措施(如:防止觸電、高處墜落、機械傷害等具體的措施)填入「其他補充安全措施」欄,可不另開危險點分析預控票。複雜的施工作業有安全施工作業票時,在此欄註明詳見×××施工作業票,具體內容可不填。

4.8.4「其他事項」欄由工作票簽發人、工作負責人、值班負責人、工作許可人填寫補充安全措施或其他需要交代的事項,並由填寫人簽名。

如,開關檢修時工作票簽發人應將釋放開關操作能量的措施填入該欄內,由工作班執行

4.9「交任務、交安全措施確認」欄的填寫

開工前,工作負責人向工作班成員詳細交待工作任務和安全措施後,工作班成員在此欄確認簽名。變動後新工作班成員也應在該欄簽名。工作班成員可以只在工作負責人所持有的票上簽名。

4.10電氣第二種工作票中「工作條件(停電或不停電,或鄰近帶電及保留帶電裝置名稱)」欄的填寫

該欄是指在檢修裝置上工作應具備的條件。即檢修裝置需要停電時寫停電,不需要停電時則寫不停電。如站用電低壓屏檢修、主變冷卻系統維護,開關操作機構清掃、直流系統維護等需斷開低壓電源時,工作票中「工作條件」欄需填「停電」,並註明需斷開的電源名稱。

同時該欄還應填寫鄰近帶電及保留帶電裝置名稱。

4.11電氣第二種工作票中「注意事項(安全措施)」欄的填寫

該欄應寫具體安全措施,應考慮防止觸電、機械傷害、高處墜落等人身安全要求以及裝置安全的措施,如應退出的保護(重合閘)壓板;應斷開低壓電源開關;應掛地線、標示牌及應設的遮攔、絕緣擋板、紅布簾等等;安全距離要用數字表示。

5電氣操作票、工作票合格標準及合格率統計辦法

5.1凡違反《安規》(發電廠和變電所電氣部分)關於倒閘操作和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技術措施有關條文及本實施細則的「兩票」,均統計為不合格票。

5.2操作票在執行中存在下列情況之一者也應統計為不合格票。

5.2.1操作票無統一編號或丟失,以及承上頁、接下頁不符合規定要求。

5.2.2操作任務填寫不明確、錯誤或無電壓等級、無雙重名稱。

5.2.3操作專案未按規定使用雙重名稱或操作術語不規範。

5.2.4操作漏項、操作順序錯誤(包括順序號顛倒或塗改)。

5.2.5不是操作一項做乙個記號「√」(含乙個專案打二個「√」或打「√」塗改)。

5.2.6操作專案不符合操作任務要求。

5.2.7字跡模糊或漏、錯字修改不符合規定。

5.2.8系統轉電操作和並、解列操作、待令等沒有填寫完成時間。

5.2.9人員簽名不符合《安規》及本實施細則規定或漏籤。

5.2.10操作前未經模擬預演,操作監護不到位、不唱票、不複誦。

5.2.11沒有填寫操作開始時間和終了時間。已執行票、作廢票未蓋「已執行」、「作廢」印章。已執行票、未執行票、作廢票未保留。

5.2.12未經批准解鎖操作。

5.2.13接地線無編號,接地位置不明確。

5.2.14裝設接地線(合接地刀閘)前沒有驗電或驗電方法不正確,驗電步驟沒有填寫。

5.2.15操作票留下的空白欄未蓋「以下空白」印章。

5.3工作票在執行中存在下列情況之一者也應統計為不合格票。

5.3.1工作票無統一編號或丟失。

5.3.2工作班成員與實際不符;人員簽名不符合《安規》及本實施細則規定要求或漏籤。

5.3.3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不符或填寫不明確。

5.3.4工作負責人變動,工作班成員變動、工作票延期等手續不符合規定。

5.3.5字跡模糊不清或漏、錯字修改不符合規定。

5.3.6工作許可人和工作負責人未按規定辦理許可手續,許可手續還未辦妥檢修人員已開始工作;轉移工作地點工作負責人未向工作班成員交代有關安全事項;工作現場沒有工作票、沒有監護人或隨意變動安全措施;當日收工未辦理工作間斷手續等。

5.3.7安全措施不正確、不具體、不完善。如:已裝接地線無編號、接地位置不明確;沒有按規定裝設遮欄和掛標示牌;沒有指明工作地點保留帶電部分等。

5.3.8已結束的工作票接地線(包括接地刀閘)拆除(斷開)未填寫。

5.3.9工作票未按規定蓋章。

5.4操作票、工作票合格率統計方法:

部門每月第五個工作日前應將上月的操作票、工作票收回評價,評價分為「合格」與「不合格」兩種,不合格操作票應註明原因,並向有關責任人指出,同時在評價情況欄內記錄。統計全廠(局)操作票以完成乙個操作任務為乙份票統計,工作票合格率應將兩份作為一張來統計。

該月(年)已執行合格的票數

月(年)合格率100%

該月(年)應執行的總票數

式中:該月應執行的總票數=該月已執行合格票數+該月已執行的不合格票數+該月已執行沒有收回的票數+該月已執行應開而未開的票數。

電氣操作票填寫說明

第頁共頁編號 操作票執行程式 1填寫操作票 1.1操作 每項變電操作專案完成後,應立即在對應欄內標註 由監護人完成。乙個操作專案多欄填寫時,應在該操作專案第一行的相應欄內標註 若該操作專案未執行,應加蓋 此項未執行 印章,並在備註欄加以說明。1.2 乙份操作票有多頁時,發令單位 發令人 受令人 受令...

電氣工作票填寫細則

1 單位 車間 填寫所屬單位 車間 的全稱,例 熱工車間 班組 為實際參加工作班組。2 編號 工作票簽發人填寫 填寫不要斷號,第一種工作票與第二種工作票分別按順序填寫,例 ntdc dq 2009 12 ntdc dq 2009 15 3 工作班人員 填寫實際參加工作班工作的成員姓名。工作班人員 a...

動火工作票填寫說明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力部 電力裝置典型消防規程 國家電力公司 電力安全工作規程 和新能源公司 動火作業管理規定 的要求,結合風電場的工作實際和分公司崗位設定,現對內蒙古分公司動火工作票的填寫做如下說明 1.單位 是指工作風電場的單位名稱 編號 按照新能源 兩票 的相關規定填寫動火票的編號 2.動火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