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票填寫

2021-05-22 20:37:09 字數 4156 閱讀 6786

在電氣裝置上工作,工作票制度是保證工作人員生命安全的重要組織保障措施之一。工作票是指所有在電氣裝置上進行工作前,必須填寫的書面文件或電子文件。通過工作累來約束和規範現場工作人員的行為,使現場安全生產達到可控、在控和能控的目的。

第一節工作票種類

1、全部停電的工作

指室內高壓裝置全部停電(包括架空線路與電纜引入線在內),並且通至鄰接高壓室的門全部閉鎖,以及室外高壓裝置全部停電(包括架空線路與電纜引入線在內)。

2、部分停電的工作

指高壓裝置部分停電,或室內雖全部停電,而通至鄰接高壓室的門並未全部閉鎖。

3、不停電工作

工作本身不需要停電並且不可能觸及導電部分的工作;可在帶電裝置外殼上或導電部分上進行的工作。

用紙質檔案說明將要進行的現場作業內容及工作任務,停電範圍(拉開哪些開關和刀閘),工作地點和周圍有哪些危險點,鄰近帶電的線路或裝置、現場所採取的安全措施和防範措施,現場工作負責人是誰,工作班成員有多少人等。工作票適用於在執行中的電力線路及裝置上從事高、低壓電氣工作的一切人員(包括基建安裝人員),以及在使用者電氣。裝置上工作的企業職工及相關人員。

現場工作常用的工作票有:

(1)變電站(發電廠)第一種工作票。

(2)變電站(發電廠)第二種工作票。

(3)變電站(發電廠)帶電作業工作票。

(4)電力電纜第一種工作票。

(5)電力電纜第二種工作票。

(6)變電站(發電廠)事故應急搶修單。

(7)電力線路第一種工作票。

(8)電力線路第二種工作票。

(9)電力線路帶電作業工作票。

(10)電力線路事故應急搶修單。

(11)電力線路工作任務單。

(12)進入電力施工現場工作,必須填用工作票,嚴禁無票工作。

第二節不同種類工作票適合的工作範圍

(1)高壓裝置上工作需要全部停電或部分停電者。

(2)二次系統和照明等回路上的工作,需要將高壓裝置停電者或做安全措施者。

(3)高壓電力電纜需停電的工作。

(4)換流變壓器、直流場裝置及閥廳裝置需要將高壓直流系統或直流濾波器停用者。

(5)直流保護裝置、通道和控制系統的工作,需要將高壓直流系統停用者。

(6)換流閥冷卻系統、閥廳空調系統、火災報警系統及影象監視系統等工作,需要將高壓直流系統停用者。

(7)其他工作需要將高鹺裝置停電或要做安全措施者。

(1)控制盤和低壓配電盤、配電箱、電源幹線上的工作。

(2)二次系統和照明等回路上的工作,無需將高壓裝置停電者或做安全措施者。

(3)轉動中的發電機、同期讕相機的勵磁迴路或高壓電動機轉子電阻回路上的工作。

(4)非執行人員用絕緣棒、核相器和電壓互感器定相或用鉗形電流錶測量高壓迴路的電流。

(5)大於表18距離的相關場所和帶電裝置外殼上的工作,以及無可能觸及帶電裝置導電部分的工作。

(6)高壓電力電纜不需停電的工作。

(7)在換流變壓器、直流場裝置及閥廳裝置上工作,無需將直流單、雙極或直流濾波器停用者。

(8)直流保護控制系統的工作,無需將高壓直流系統停用者。

(9)換流閥水冷系統、閥廳空調系統、火災報警系統及影象監視系統等工作,無需將高壓直流系統停用者。

帶電作業或與鄰近帶電裝置距離小於表18規定的工作。

表18裝置不停電時的安全距離

(l)在停電的線路或同桿(塔)架設多回線路中的部分停電線路上的工作。

(2)在全部或部分停電的配電裝置上的工作(所謂全部停電,係指供給該配電裝置上的所有電源線路均已全部斷開者)。

(3)高壓電力電纜需要停電的工作。

(4)在直流線路停電時的工作。

(5)在直流接地板線路或接地板上的工作。

(1)帶電線路扦塔上且與帶電導線最小安全距離不小於表l9規定的工作。

表19在帶電線路桿塔上工作與帶電導線最小安全距離

(2)在執行中配電裝置上的工作。

(3)電力電纜不需要停電的工作。

(4)直流線路上不需要停電的工作。

(5)直流接地極線路上不需要停電的工作。

(6)填用帶電作業工作票的工作:帶電作業或與鄰近帶電裝置距離小於在帶電線路桿塔上工作與帶電導線最小安全距離規定的工作。

(7)介面頭或**命令執行的工作:

1)測量接地電阻。

2)修剪樹枝。

3)桿塔底部和基礎等地面檢查、消缺工作。

4)塗寫桿塔號、安裝標誌牌等,工作地點在桿塔最下層導線以下,並能夠保持表19規定的安全距離的工作。

5)接戶、進戶計量裝置上的低壓帶電工作和單一電源低壓分支線的停電工作。

(1)事故應急搶修。

(2)電氣裝置發生故障被迫緊急停止執行,需短時間內恢復的搶修和排除故障的工作。在使用事故應急搶售單時,應按照以下三種情況酌情處理:

1)如果裝置故摩不嚴重,將裝置恢復至完好狀態所需時間不長,事故應急搶修單的搶修任務應為將裝置從故障狀態恢復至完好狀態。

2)如果裝置故障比較嚴重,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將裝置恢復至完好狀態,事故應急搶修單的搶修任務則僅限於及時消除危及人身及裝置安全的緊急狀態,其後續工作應轉人事故檢修。事故檢修應與正常檢修一樣填用工作票,並嚴格執行工作許可制度和工作終結恢復送電鑭度中的有關規定。、

3)如果備故障狀態比較穩定,在允許的時間內沒有擴大的可能性,且不存在任何危及人身及裝置安全的緊急狀態,則應直接接事故檢修處理,而不必填用事故應急搶修單。

第三節工作票填寫注意事項

填寫工作票是一項非常嚴肅認真的工作,工作票上所載安全措施是否正確完備,直接關係到現場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填寫工作票應規範地使用排程術語。

(1)工作票應使用黑色或藍色的銅(水)筆或原子筆填寫與簽發,一式兩份,內容正確,字跡清楚,不得任意塗改。特別嚴重是關鍵字不能塗改,如開關、刀閘編號。

(2)如採用計算機生成或列印的工作票應使用統一的票面格式。

(3)填寫時應注意:一張工作票中,工作票簽發人、工作負責人和工作許可人三者不得互相兼任。

(4)工作票由工作負責人填寫,也可以由工作票簽發人填寫。

下面以《電力線路第一種工作票》和《變電站(發電廠)第二種工作粟》為例(分別見附錄l和附錄2),講解這兩種工作票的填寫要求。

(一)電力線路第一種工作票)填寫要求

電力線路第一種工作票

單位及編號

單位是指:電力公司或發供電單位的全稱。如xx電力公司修試所。

編號是指:該張工作票具有追述的編碼。對於工作票編碼,各基層單位都有自己不同的規定.通常編碼採用年月日張的編碼方式。

如編號2010-01-22-o1.表示該張工作票簽發日期為2023年1月22日.簽發的第一張工作票。

第一項1、作負責人(監護人班組

工作負責人(監護人)指:現場工作旦負貴人。班組是指從事工作任務的車間、班組或部門的全稱。

第二項2、工作班人員(不包括工作負責人

共人。工作班人員(不包括工作負責人)是指:除工作負責人以外的所有工作人員的掛名。後一項填人數。

現場如果分組工作.則應用分號將各小組名單分開,且小組負責人的姓名應寫在該小組名單的第一位。例如:「張××,王××,林××;李×.王××,趙××。張××、李x即為小組負責人。

有時會遇到一項工作參與的工作班人數較多(幾十人或上百人)的情況.工作班人員欄不能將所有人員全部寫下時,則在該欄可只填寫各小組負責人名單,而其他工作班人員應在派工單、分工作票上填寫清楚。

第三項3工作的線路或裝置雙重名稱(多迴路應註明雙重稱號):

(l)工作的線路或裝置雙重名稱(多迴路應註明雙重稱號)是指

1)線路的電壓等級及線路名稱。

2)兩端變電站開關編號,停電範圍。注意:其中「t「接變電站的開關編號也應填寫在內,停電範圍可根據實際情況填寫「全線」或起止杆號。

(2)多迴路註明雙重稱號指:同桿架設設線路部分工作線路的位置稱號(位置稱號指上線、中線或下線和面向線路桿塔號增加方向的左線或右線)及同桿架設部分工作線路的起止杆號。

(3)具體填寫規範如下:

[電壓等級][線路名稱][變電站開關編號(t接變電站開關編號)][停電範圍][共桿線路區段的位置稱號及起止杆號]

在多回同杆(塔)線路中,如果有兩回及以上的線路同時停送電,則應將所有停電線路的名稱及範圍按照上進要求分行填寫清楚。

上進情況有非工作的停電線路時,應註明哪條是工作線路,哪條是配合停電線路,即由於施工安全的需要而停電的非工作線路。

第四項4、工作任務

工作地點或地段(註明分、支線路名稱、線路的起止杆號)是指工作地段或地點應填寫工作線路的起止杆號.當進行同桿(塔)線路的停電作業時.連應在起止杆號前填寫相應的線路名稱。

如果工作地段僅限為分支時.應寫明該分支的全稱和起止杆號。

工作票操作票填寫樣票

目錄附錄a 兩票統計記錄格式 1 附件b 倒閘操作票樣票 濰坊公司提供 3 附錄c 工作票樣票 6 c1 變電站第一種工作票總票樣票 德州公司提供 6 c2 變電站第一種工作票分票樣票 德州公司提供 9 c3 變電站第二種工作票樣票 德州公司提供 12 c4 變電站帶電作業工作票樣票 德州公司提供 ...

工作票操作票填寫樣票

附件2 目錄附錄a 兩票統計記錄格式 附件b 倒閘操作票樣票 附錄c 變電站第一種工作票總票樣票 附錄d 變電站第一種工作票分票樣票 附錄e 變電站第二種工作票樣票 附錄f 變電站帶電作業工作票樣票 附錄g 變電站事故應急搶修單樣票 附錄h 二次工作安全措施票樣票 附錄i 電力線路第一種工作票樣票 ...

工作票填寫規定

1.工作票的填寫必須使用標準的術語,裝置應註明名稱及編號。2.票面需要填寫數字的,應使用阿拉伯數字 母線可能使用羅馬數 字 時間表按24小時計算,年度填寫4位數字,月 日 時 分填寫2位數字。3.工作負責人 欄 工作負責人即為工作監護人,單一工作負責人 或多項工作的總負責人填入此欄。4.班組 欄 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