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第二學期高二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20 字數 1880 閱讀 2650

2014-2015學年第二學期結束了,轉眼間來此帶的第一屆學生進入高三了。對這一學期的工作,甚至是這一學年、兩年的工作做些總結,是必要的,可以為高三工作以及以後工作提供更好的經驗。班級是學校的細胞,班主任工作是最基層的工作之一,是學校管理工作的基石,班主任也常被學生戲稱為「最小的主任」。

班主任不僅要在教學上功底紮實,還要理順各種關係,維繫教育教學工作的正常開展,促進學生的全面但有差異的發展。因此,因材施教顯得尤為重要!

一、因材施教的前提---差異的學生

經過高二上學期文理分科後,我所帶的普通班非常不整齊,全班43位同學,其中22人學美術、4人學播音編導、1人學體育、16人學純文化課。16人學文化課中2人成績進入年級前5名以內,其他同學參差不齊,有的等學測結束後去當兵,有的想考文化課本科,有的只想考個專科就行,有的則抱著混日子的態度。在整個高二階段各種問題不斷,使得我不能只強調學習成績,而是根據學生實情進行區別、分層教育,目的在於使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學生都能學到一些東西,促進其健康發展。

二、因材施教的做法---操作流程

1。正常的班級管理,也是最基本的。

(1)班幹部的組建和培養

這項工作從上學期就開始,上學期剛組建的班級,連平時表現比較能幹的班幹部都找不到,就是在這種情況,通過學生自己的自薦和我欽點,完成班幹部組建。由於這部分學生只是有熱情,但沒有經驗或有經驗也不豐富的現實,再考慮班級要形成集體,班幹部是核心,因此,必須做好培養工作。這件事高二第一學期我都在做,班幹部基本能較好地做好常規工作了。

期間,經過測評和評優,並結合上學期期中、期末考試成績,於本學期第一周將班幹部重新調整到位。要求,成績須中上等,為班級服務需「認真、積極」。調整後的班幹部兩周時間培訓到位,班級日常管理可以放手。

(2)班級規章制度的修訂

我班的規章制度,在高一的基礎上,已經幾次加以修訂。這些修訂學生幹部是必須要參與的,因為所有規章制度都是為學生自主管理服務的。班幹部是自主管理的主體,規章制度要內化為學生的行為,是班幹部日常的管理的憑依,以此來實現以「法「治班。

正常情況下,班幹部只要按班規要求去做就行了。在這個過程中,我採取」值日班長「制度,每天大家事務全權負責,並認真記錄班級日誌。班幹部在規章制度下,既有分工也有合作。

(3)奮鬥目標的培養

到了高二下學期,奮鬥目標變的非常清晰,那就是先確保學業水平測試過關。

2。班主任親自做的工作

(1)集體的力量---班級**氛圍、學習氛圍培養

通過表揚和批評,嚴格要求學生和班幹部。通過學生評級的使用,樹立班級榜樣,通過榜樣的力量,樹立班級正氣。

(2)交談的力量

不同層次的學生,交流不同的內容,實現不一樣的發展。有的是紀律的問題,有的是學習,有的則是**等等,給予個體不同的指導,指引不同的發展方向。

(3)主題班會的力量

這學期,開過不少主題班會,越來越多的學生參與進來,通過文章學習、****以及討論等活動,始終凝聚集體的力量、引導學生正確的方向,這是個體交談所達不到的。選擇好的主題,進行班級文化建設、思想引領,在集體中轉化學生。當初那些調皮搗蛋的學生轉化還是可以的。

(4)家校共育的力量

家長始終不可忽視,教育不只是學校的事,而是大家努力的結果。與家長合作,與學生交心,尋求三方的共同目標,以期形成合力,自然就會產生力量。自然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通過家長會、家訪、請家長來校等方式,交流孩子的成長以及**孩子教育問題,成長的不僅是學生,還有家長和老師。

三、一學年的成效

1。原來調皮搗蛋的學生,現在守規矩多了;

2。學生成績由剛分班考試的年級墊底,到大部分指標均超過平行班。由過去看不到希望,到班級出現很多班級希望之星;

3。一學年,學生的信念更加堅定、更加努力,這些都是可惜的變化;

4。一學年來,學生家長與班主任的溝通配合,更加暢通。

當前學業水平測試的成績還未出來,高考複習已經開始。美術外出集訓也已經開始,祝願我班學生通過高三的努力,實現自己更好的求學夢想。

第二學期高二班主任工作總結

乙個學期過去了,回首過去的工作,充滿了挑戰 辛酸與滿足。一學期的辛苦,有收穫的喜悅,也有不足與遺憾,為總結經驗教訓,利於今後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 加強常規管理,培養健康集體,為邁向高三打好基礎 1 嚴格考勤 加強管理。早上 中午 晚上及時到班督查學生的情況,嚴防死守.認真執行學校的規定,每天做到六查...

高二班主任工作總結

四 開好班會,全面落實班主任職責 班會是班主任實施教育指導的主要陣地,通過班會,師生進行思想交流。通過班會,班委實施管理 通過班會活動,增進同學間的交流,增強集體的凝集力。開好班會,是乙個班主任履行職責的重要內容。所以,我當班主任,歷來重視組織好班會活動,首先要準備好恰當的班會主題,一方面,根據原計...

高二班主任工作總結

於政新本學期班主任工作本著以教學為主,狠抓紀律衛生,開展了各種形式的活動,順利完成班主任工作,促進班級學生各方面的發展。具體工作如下 一 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淨化學生的心靈,努力培養又紅又專的合格人才。積極配合學校團委和政教處的工作,開展了許多有益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