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高二7班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20 字數 2557 閱讀 4376

2014-2015學年度高二(7)班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史成意本學期我擔任高二(7)班班主任工作,在階段領導關懷指導下,在各位任課老師的大力支援下,我比較順利地完成了本學期的班級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先將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總結如下:

一、抓好常規教育

通過班會、課間,尤其是班團會進行爭先恐後、勇當第一的日常考評教育,激勵學生在各項考核中要敢於拼搏、全面發展、再創佳績,要樹立不進則退、驕者必敗、精益求精、堅持就是勝利的競爭意識,要樹立你無我有,你有我優,你優我新的創新意識,要樹立取長補短,借力發展的學習意識。要樹立今日不努力學習,明日將被陶汰的危機意識。通過常規對學生進行量化考核。

按照學校《行為規範》的要求對學生進行量化打分,班幹部和值日班長輪流做文明監督崗人員,做好記錄,把它作為年終評優評先的重要條件,強化道德行為規範的作用,提高學生思想品德素質。

二、重視班委班風建設

1、要組織乙個成功的班級,首先要有乙個強大的、樂意為同學服務的班委會。經過班委會的改選,班幹部比較理想。根據所選幹部的氣質、性格型別以及能力的差異重新進行分工,優化班委會組合。

實踐證明,在民主選舉的基礎上,經過班主任的優化組合而產生的班委會,得到了同學們的信任和擁護,具有較強的戰鬥力。班主任對班幹部,不能只是使用,還應該進行教育和培養。我經常教育他們樹立為集體服務的光榮感和責任感,要求他們努力學習、團結同學、以身作則,鼓勵他們既要大膽工作,又要嚴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

2、增強班級的凝聚力措施班級領導集體是在活動中產生的,也是在發展中壯大的。大集體如此,小集體也一樣。班委經常組織同學互幫互學活動,學習上好生帶差生;紀律上互相提醒;勞動生活上互相幫助。

帶頭打掃衛生,發書,按時交作業,通過這些活動擴大班幹部在同學中的積極影響,通過活動加強同學之間的協作精神和團體意識。這樣既能在班幹部的紀律及常規管理上起到明顯的效果,又能使同學之間也能因此養成團結友愛的習慣,在班級中孕育團結友愛的風氣,使班級成為乙個大家庭。

三、回顧這一學期的具體工作,付出了很多,收穫頗豐,也有很多不足和遺憾。具體如下:

(一)堅持讓學生學習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報告冊,督促其養成良好學習習慣。經常利用格言或者鼓勵性的話語對學生進行教育和激勵,警醒學生,激勵學生,強調學生的自我管理及自我激勵,對問題學生常抓不懈,通過挫折教育,讓大錯不犯,小錯不斷的問題學生逐步走向成熟。

(二)抓典型,以點帶面以點補面

本班學生特點是知識基礎較差,成績現兩極化,思想也兩極化,特別是雙差生較多,所以要帶好這個班,首要的工作就是如何發揮優等生的榜樣和轉化差生,即抓好典型,正確將學生分好層次,分批集中進行指導教育,要要分為四種:雙優生(成績思想都好的),中等生,成績差的,又差生,對雙優生多給予關心和鼓勵,從開學就鼓勵他們,讓他們定好目標,平時每測驗一次都要對他們進行關心和鼓勵,對雙差生實行天天跟蹤,記錄,由他本人作記錄和班主任記錄,對於每月缺席較多的同學,除了按學校規定上報外,還要每月在班會上進行通報批評。

(三)建設班級管理體系,加強學生自我管理。在開學初,通過學生自我介紹和自薦的形式,我初步選定了班委人選和學委人選,通過乙個月的觀察和鍛鍊,逐步穩定下來。在班會上我用李鎮西的話「讓別人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這句話對班幹部進行級裡,要教育同學們時刻牢記這句話,不管在家裡、學校,還是單位社會,不管是現在還是將來,這是為人之道。

希望班幹部因自己的付出讓同學們感到幸福,這就是奉獻的真諦。同學們也要尊重班幹部,服從管理,讓自己的存在給別人帶來幸福。這句話確實起到了作用,這學期班幹部在班級管理上很積極,也從未和同學發生矛盾和衝突。

同時,我對班幹部作了明確分工,寫在班規裡,大家都能以身作則,各負其責,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班長林藝偉負責全盤工作,管理收費,從未出現差錯,協助體委和衛生委員,配合良好;副班長瘳彬彬負責考勤,她還管理牆報欄目,積極認真,堅持始終,深得同學們好評;衛生委員許藝偉負責衛生打掃和維護,經常身先士卒,任勞任怨,使我們班在周常規分評比中多次獲獎;體育委員林毅強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我們班在校運會中獲年級組團體總分第二名,團書記林麗雅負責班級每日格言日誌的更新,她帶頭示範,確定了每日格言日誌的良好文風,同時協助各科代表和老師溝通,表現良好,協助宣傳委員更換板報,吃苦耐勞;…………優秀的班幹部隊伍是我班級管理的強有力的幫手,下學期我要繼續發揮班幹部的積極帶頭和管理作用,鍛鍊隊伍,提高管理質量。

(四)利用學生家長為學生請假時進行**家訪,積極發揮家長對學生的教育作用

現在的子女教育是每個家庭的核心問題,家長對此付出了很多,對於學生的成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學生家長為學生請假時進行**家訪,我利用有限的時間,盡可能和每個家長做了交流溝通,了解學生在家庭中的表現和家長的要求,指導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為高中三年後的高考及早打算,同時,我把我的管理宗旨和目標及學校對學生的管理工作管理辦法告知家長,做人第一,學習第二,取得了家長的贊同。許多學生取得的進步就是家庭教育和學校共同管理的結果,**家訪時積極好地宣傳了學校的良好形象。

四、工作中的不足和遺憾

回看我的工作計畫和班主任日記,反思自己一學期來的工作得失,存在許多遺憾和不足。由於自己的時間精力有限,我對班級的管理投入的時間不是很多,有一些計畫中的工作未能完成,讓我遺憾。如本學期班會時間學校和年級組安排事情太多,經常連續幾周班會被推延和取消,許多主題班會都是在倉促之中草草了事,總之,在這一學期裡,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重新的認識,付出了很多,收穫了很多,我決心在新的學期裡堅持我的教育理想和管理目標,培養優秀的中學生和優秀的班集體。

2015-2-20

2019學年度下學期高二 7 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下學期 高二 7 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根據本學期學校教育教學工件計畫,針對上學期班主任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本學期的工作特點,結合本班實際情況,以實現教育教學管理目標為宗旨,制定本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 工作思路 繼續加強班級建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 自我管理意識。以 中小學生守則 ...

2019學年度上學期高二班主任工作總結

3 在複習階段,積極配合各任課教師輔導學生開展複習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4 班級樹立學習的榜樣,讓學生們向班裡學習成績優秀的同學學習,樹立近期目標和長期目標,增強競爭意識。三 加強後進生的教育,防止新的後進生出現 後進生的教育和管理歷來是班主任工作的難點,卻又影響班級整體教育教學質量提...

2019學年度上學期高二班主任工作總結

本班的學生入學成績都較低,但大多數同學的學習態度還是很認真的。在這方面,我作為班主任首先做到了以正確的態度對待成績差的同學,深入調查摸底,搞清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對他們處處真誠相待,時時耐心相幫,真正做他們的知心朋友 最可信賴的朋友。及時對後進生加強心理疏導,幫助他們消除或減輕種種心理擔憂,讓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