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文2班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6 字數 3762 閱讀 5221

本學期學生將步入高二學習,這是很關鍵的一年。學生這一學年的學習對高三的學習有著重要的影響,包括學習習慣、學習心理、學習的信心與動力、學習的品質等等方面,因而這學年的班主任工作尤其要抓緊、抓好,要做到目標明確、計畫嚴謹、落實有效,出成績、出成果。 本學期任務十分艱鉅,一本科指標已經下達,面對他們提前開學期間慘不忍睹的數學和英語以及課堂的表現,本科指標可謂任重道遠,形勢不容樂觀,為了能更好的開始新學年的教育教學工作,特制訂本學期的工作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經過一學年的磨合和對年級組各班同學的初步掌握,同班上的絕大部學生都十分熟悉,對班上的每位同學的基本情況也有所了解,這將方便本學期工作的開展。對於學生我準備本著尊重、信任、共情、關注四個原則來執行我的一切計畫和任務;特別是經過上學期的幾次考試,我發現很多同學存在乙個致命的錯誤,好大喜功、忽視細節,最終成績難以大幅提公升。因此,我將繼續緊抓思想教育和紀律的前提下,重視對細節、感恩教育、文明禮貌等方面的培養。

因為「態度決定一切、細節決定成敗, 習慣改變人生。」努力提高班級德育工作水平,不斷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綜合素質,進一步引導班級學生走上正確的思想道路,在各方面得以健康的發展,充分挖掘學生的智慧型潛能,培養 「團結、活潑、嚴謹、求學」的班風,建立優秀班級。

二、班級基本情況介紹:

我班本學期55名學生,擇校生12名,有一人是從西盟轉過來的高三補習生。其中男生29名,女生26名,由原三班、二班、四班、五班、一班的學生新組合的班級體,從第一堂班會課就發現我班男女生都比較壓抑,課堂氛圍不活躍,責任意識差,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學生。同時還存存在一些問題,如:

部分學生思想倦怠、上課沒有精神,無心向學、行為習慣不自覺、個人衛生明顯出問題、對家長依懶性較強、班級部分班委不作為,責任心不足。作為文科班數學是致命的傷痕,這其中我班整體數學成績差最讓我擔憂,從開學近幾個星期的**來看,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在生活行為習慣方面:以盧佳豪、杜光耀、彭振宇、張海韜、陳建國、李嘉琴為代表的等同學自律較差,經常愛講話,睡覺,常常藉故回家,不認真學習且常常遲到,面對的老師的批評表現滿不在乎的傲慢態度,這部分同學不僅對生活而且對學習也是表現得十分不屑一顧,大學對他們來說無關痛癢,那麼本學期我將因人而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想學習的人,就教他們如何做好人,如何會做人。

在學習紀律方面,大部分學生比較自覺,但仍有一部分學生至今未轉變學習態度,上課懶洋洋的,據任課老師反映,課堂氣氛較壓抑,學不發言、也不質疑,像一汪死水,扔個石頭蕩不起幾個波浪。儘管從一開始我就想法設法在調整,但是收效微乎其微,我十分擔心這個班的成績,因此,我班本學期學習工作的重點應該是讓學生養成認真嚴謹的學習習慣,使他們不致因為一時的挫折而喪失鬥志。此外,我班還有部分學生選擇學**、體育等特長生,我將繼續鼓勵他們、督促他們,助他們完成學業,實現大學夢!

三、班級管理的初步設想:

高中三年,最後都是為了最後一役,學生最後的結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平時的習慣養成。因此,本學期我結合年級上的討論決定積極建立班級文化,提出班級奮鬥目標和口號:「高中三年努力拼搏只為高三一役,波波在此力追老潘文一!

」「文明不分大小,習慣重在養成,態度決定人生」。培養習慣,首先要從點滴小事做起。例如每天三次放學時,班級都要求學生把桌子收拾整潔,椅子放到桌面下面,要保持橫平豎直;清潔區要打掃得乾乾淨淨,不留任何死角;隨時抽查宿舍的衛生和內務情況;一日兩操必須認真;考勤嚴打;作業要不折不扣地完成且不得潦草,一有發現全部重做,對班上一周的情況予以公示,讓所有的同學都是班級管理者,都起到監督、督促的作用。

總之,在一切都嚴格要求學生按照學校的規定去做,不定期的進行檢查落實情況。

作為學生,最重要的任務是學習。對於高二的學生來說,關鍵是要形成適合於自己的、行之有效的學習方法。因此,本學期我給全班學生提出的另外乙個口號是:

做學習的主人。具體說來,就是要求學生根據自己的學科強弱,學習特點,切實制定好自己的學習計畫,學習上有什麼問題,要求在第一時間解決,每天都不留下不懂的問題,努力跟上老師的教學節奏和思路,行有餘力的話,自己再安排時間去主動拓展課外的知識,學會自主學習。在這方面,學校已經想到了前面,開學初下發的「晚自習時間分配表」很有指導意義,有力地促進了我們的工作。

在學法上,我特別強調兩點:一是每天無論多麼緊張,都要安排時間預習第二天的課;二是不要迷信各種各樣的資料,課堂認真聽講最重要。另外我還要求學生一定要在高一把語數英三科的基礎打好,其餘科目也要兼顧,這是高考成敗的關鍵。

建立乙個團結高效的班幹集體是班級管理的重要環節。培養鍛鍊幹部隊伍 ,確立學習、生活、紀律、衛生等方面的規範,同時也以這種方式組織同學們認真學習各種規範要求,深入體會這些要求,為今後緊張有序的學習生活奠定基礎。 嚴格對班幹部的要求,樹立班幹部在班級的威信,使他們能夠順利地開展工作,提高班幹部的責任心和榮譽感;幫助班幹部改進工作方式方法,提高他們的班級工作能力,加大他們自主工作的權利範圍,為他們提供發揮自己才能的舞台;定期召開班幹部會議,及時總結工作中的得失,加強合作,提高班級工作效率;關心愛護班幹部,鼓勵他們勇敢管理。

二、具體工作措施與活動的開展

為了讓全班學生能養成良好學習習慣和思想行為習慣,學會自我管理,樹立明確的人生目標,力爭發展自己,順利的過完本學期生活,我依照開學初的計畫展開工作,現計畫如下:

( 一 )繼續抓好學生的思想工作

( 1)針對個別學生進行耐心的談話 ,直到行之有效。

( 2)多了解關心學生 ,努力開導學生 ,做好心理專家和引導者。

( 3)利用課餘時間及時與家長交流情況 ,統一思想。

( 4)對要求上進的學生要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 ,鼓勵他們再上乙個台階。

( 二 )常規工作

( 1)積極開展各項評比活動 ,形成比、學、趕、幫的風氣。

( 2)適當調整班幹部組織 ,每月進行一次班幹部會議並做好記錄, 鼓勵班幹部積極主動並創造性地處理班內事務,培養工作能力。

( 3)加強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優化學生的心理狀態。

( 4)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志願者活動,使他們走近社會,了解社會,增強他們的社會責任心和為人民服務意識。

( 三 )學風建設

( 1)經常與各門學科的任課教師進行溝通,了解學生情況,做好協調工作。中等生和後進生以鼓勵為主,讓他們真切地感受到來自老師的嚴格和關愛,引導他們在自身的基礎上有所進步。

( 2)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鼓勵有特長和興趣的學生訓練體育和美術等,努力促成學生的個性化發展,專向發展,有所作為,為班級未來的多元公升學打好基礎。

( 3)加強對學生綜合能力、創造精神的培養,利用班會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如知識競賽,讀書交流會,辯論會等。

( 4)加強學生早、晚自習、早讀、課間操、課外活動、等時段的自主管理。

( 5)營造學習氛圍,提高學業成績。引導同學尋找自己的精神支柱,所謂精神支柱,也就是學習的動力的**,學習的方向盤。學習要有遠大的目標,這樣,才能做到「我要學」,**「要我學」的不良心理,要經常關注學生心理,多找學生談心,樹立學生的自信心,對未來充滿希望,力求進取。

( 四 )活動安排

1.利用班會時間 ,把寒假生活轉換到課堂上來 ,對學生進行日常行為規範教育 ,及時總結 ,揚長避短。

2.結合學校安排開展各種活動,培養學生關心集體、關心他人的好風氣,同時做好紀律教育和安全教育工作,提公升班級整體面貌。

3.進行前途理想教育。有效利用學校教育資源,進行專題講座 ,牢固樹立「今天我以學校為榮 ,明天學校以我為榮」的意識。同時做好複習工作 ,迎接每次考試。

4.對期中考試進行分析總結 ,對有進步的同學表揚、鼓勵 ,對成績不理想的同學 ,指導他們調整學習方法 ,提高學習興趣。

5.對整個班級的學習情況進行針對性總結 ,做好期末考試動員和結束工作。

以上計畫是我本學期將開展各項工作的乙個總體思路,在具體的工作過程中,將會根據具體的工作需要對此計畫做出適當的調整。總之,把教學質量視為學校生命線,「志存高遠,愛國敬業,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嚴謹治學,與時具進」,為順利並超過學校下達的指標而努力奮鬥,希望在新的學期裡,我可以盡己所能,為學校的發展,貢獻自己的最大力量。

2019高二2班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4 健全班委會,明確分工,提高學生的管理能力。縝密篩選,選出責任心強,組織和管理能力突出的學生組成班委成員,定期和不定期召開班委會,積極調動班委成員的積極性,要求每位班幹部都認真寫好工作計畫,帶動全班同學認真學好每一門功課,搞好各項活動。鼓勵學生大膽創新,勇於表現自己,多參加班級和學校活動。發掘學生...

高二六班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學校政教處的領導下,依照 中小學德育大綱 貫徹落實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中小學日常行為規範 以突出體現學生主體為中心,鞏固對學生的行為規範教育,提高學生的自我教育 自主管理的能力,培養學生具有健全人格,具有拼搏進取精神,為高考作好準備。二 班級工作目標 工作目標是乙個班級的動力,是...

高二《五》班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 班級現狀分析 全班共有學生38人,其中男生29人,女生9人。基本由原來五班和六班報理科的學生組成。學生成績和行為習慣差異很大,以語數英理化生六科成績總分來看,最高613分,最低還不到300分 班級基本是按志願而沒有按成績形成的,以致部分學生沒有競爭意識,班級缺乏競爭氛圍。二 班級建設目標 形成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