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文1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5 字數 1432 閱讀 6371

劉萍高二文(1)班,乙個有著38個學生組成的班級,因為是文科本科班,女學生比較多有23人,男學生15人,女生讀書相對認真、踏實、成熟一些,暫時領先,但是靈活、潛力不足。根據本班的現狀,結合年級的規劃,擬定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重建班幹隊伍,班級管理常規化

首先,學期起始,重建班幹隊伍,提高班幹的服務意識,強化其帶頭作用,這一舉措是為了讓更多的同學加入到管理班級、服務班級這一隊伍中來,增強主人公意識,認識到個人在群體中所起的作用,同時鍛鍊學生的管理組織能力,從而帶動其他同學共同建設班集體。

其次,班級管理常規化,如制定值日制度、自我管理制度等,強調《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提高道德意識和文化意識,平時有意識的對學生進行常規教育,定期對行為習慣、有明顯進步的同學予以表揚。通過開展一系列的活動,來促進提高。

二、激發學生學習熱情,提高班級整體水平

學習是要有熱情的,要有持之以恆、鍥而不捨的精神的,要打持久戰,而不能三分熱,七分冷。高二文(1)班同學,從整體上來說,學風不濃,且有些同學在學時沒有方向感,信心不足。根據類似情況,做出如下打算:

首先,引導同學尋找自己的精神支柱,學習要有遠大的目標,這樣,才能做到「我要學」,**「要我學」的不良心理,因此要經常關注學生心理,多找學生談心,於是,我決定採取個別談心、集體討論的形式,**現實和將來,樹立學生的自信心,對未來充滿希望,力求進取。

其次,積極開展有意的班集體活動,課內課外相得益彰。

如開主題班會、演講比賽等等,激發學生的生命熱情。黑板報是學生發揮自由個性、施展才華的小天地。黑板報的內容不刻意的作要求,讓學生自己設計,自由發揮,將藝術和內容很好的結合起來,盡現個性和才華。

學期末進行班級黑板報評比活動,以兩組為乙個單位,由學生作評委,在評比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再次,與各科任課教師配合,隨時了解班級學生動態,學習情況。

三、提優補差,互學互進

對於教師來講,每一位學生都是可愛的,都有閃光點。因此,幫助學生提高成績,是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這裡「優」與「差」,是相對而言的。

對學習能力相對較強、自覺性較高的同學,要求他們以更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要具備多方面的才能。避免安於現狀。當然,這要因人而論,不能不切實際,一味拔高,反而適得其反。

而對學習自覺性較差、學習意識不強的同學,則要給予更多的鼓勵、幫助,多與他們交心,共同**,找出存在的問題,如是信心不足,努力不夠,還是存在心理障礙,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四、尊重學生的意見,共同**班級存在的問題

班級是每一位同學的班級,每一位同學都有責任合力把班級建設好。因此在處理問題的時候,我多多聽取學生的意見,和學生一起討論,爭取完滿的解決問題,比如,如何更好的督促同學認真完成勞動任務,如何為班級創造乙個和諧的學習生活環境,我相信身處其中的同學一定有更好的見解,然後大家共同商議,讓學生感覺到自己是班級的主人,自己的一言一行對周圍人都是有一定影響的,從而逐步有意識的自主管理,培養學生的自覺性。

總之,班主任工作既細又繁瑣,希望自己一步乙個腳印地落實下去,相信高二文(1)班的孩子們不會令人失望!

高二1班主任工作計畫

杜軍 班主任是學校教育工作的組織者 實施者,是教學工作的協調者。高二年級對於學生來說是個關鍵的學年,這一年是決定高考成敗的關鍵之年,在三年高中生活中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所以班主任肩上的責任重大。根據學生的實際特點和我們學校的實際情況以及自身的條件,我制定出我班的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有信心...

高二1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李招燕 2009年2月 一 本學期主要工作思路 本著政教處工作計畫為核心,堅持以學校指導思想為指揮棒,以校工作重點為核心,協調好各課任老師與學生的關係,領導全班學生認真按時完成學校布置的任務,在保證四項紅旗優異成績的前提下,狠抓教學質量,爭取每個學生都得到全面的發展。二 工作內容 1 加強班級綜合管...

高二文三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高二文三班邵金泉 一 班級情況說明 我班,共有學生49人,其中女生24人,男生25人,住宿生46人。二 指導原則 以班級德育工作為首,以學生的發展為目標,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革創新 與時俱進,堅持以學生為本,努力提高班級德育工作水平,不斷提高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