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訟文書格式

2021-03-03 20:31:35 字數 4155 閱讀 4325

如果您是民事訴訟的當事人,有些法律文書必須向法院提供,如起訴狀、答辯狀、上訴狀等。這裡,我們向您介紹一下常用訴訟文書的書寫格式和要求。

需要提醒您注意的是:書寫法律文書要字跡工整,盡量簡明扼要,請用墨水筆書寫或列印,一律使用a4紙。(紙張的左側應留出25厘公尺裝訂線位置)

一、民事起訴狀

民事起訴狀,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作為民事原告在自己的民事權益受到侵害或者與他人發生爭議時,為維護自身的民事權益,依據事實和法律,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依法裁判時所提出的書面請求。

【文書樣式】

民事起訴狀

原告:被告:

案由:訴訟請求:

事實與理由:

此致×××人民法院

附:本訴狀副本份

起訴人:

年月日【填寫說明】

1. 當事人欄,註明自然情況。自然人要列出姓名、性別、年齡、民族、工作單位、住址。

法人或其他組織要列出名稱、住所地、法定代表人或者負責人姓名、職務、填寫要準確,特別是姓名(名稱)欄不能有任何錯字。位址要盡量詳實,具體到門牌號。最好註明郵編及通訊方式。

(下列文書當事人欄要求同此)

2. 案由。主要寫明當事人之間訟爭的法律關係及其爭議。

3. 訴訟請求。主要寫明請求解決爭議的權益和爭議的事實,以及請求人民法院依法解決原告一方要求的有關民事權益爭議的具體事項。

4. 事實和理由。事實部分,要全面反映案件事實的客觀真實情況。

5. 在起訴狀尾部,當事人是自然人的,要由本人簽字,是法人或其他組織的,由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簽字並加蓋單位公章。日期要填寫準確。(下列文書要求同此)

二、民事答辯狀

民事答辯狀,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作為民事訴訟中的被告(或被上訴人),收到原告(或上訴人)的起訴狀(或上訴狀)副本後,在法定期限內,針對原告(或上訴人)在訴狀中提出的事實、理由及訴訟請求,進行回答和辯駁時使用的文書。

【文書樣式】

民事答辯狀

答辯人:

因一案,提出答辯如下:

此致×××人民法院

附:本答辯狀副本份。

答辯人:

年月日【填寫說明】

1. 答辯的理由,是答辯狀的主體部分,通常包括以下內容:就案件事實部分進行答辯;就適用法律方面進行答辯。

2. 提出答辯主張,即對原告起訴狀或上訴人上訴狀中的請求是完全不接受,還是部分不接受,對本案的處理依法提出自己的主張,請求法院裁判時予以考慮。

三、反訴狀

反訴狀是在已經開始的訴訟程式中,民事案件的被告,以本訴的原告為被告,以抵銷或吞併對方訴訟請求為目的,向同一人民法院提出與本訴有關的新的訴訟請求時使用的文書。

【文書樣式】

反訴狀反訴人(本訴被告)

被反訴人(本訴原告)

案由:反訴請求:

事實與理由:

此致 ×××人民法院

附:本反訴狀副本份

反訴人:

年月日【填寫說明】

1. 反訴請求。寫明請求抵銷或吞併本訴標的具體數額和方法。

2. 事實與理由,是整個反訴狀的核心。在這一部分裡,要從事實和法律的角度充分闡述反訴主張的正確性和抵銷、吞併對方訴訟請求的合法性。

四、財產保全申請書

財產保全申請書,是在民事案件審理過程中,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為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和保證將來裁判的執行,請求人民法院對訴訟標的物或與本案有關的財物採取某種強制措施時使用的文書。

【文書樣式】

財產保全申請書

申請人:

被申請人:

上列申請人與被申請人,因糾紛,於年月日向你院起訴在案(或申請人即將提起訴訟)、被申請人有損毀(或隱匿)訴訟爭執標的物的可能(或者其他原因),為此,申請給予實施財產保全。

請求事項:

事實和理由:

此致×××人民法院

申請人:

年月日附:(有關證明申請人享有權利的證據)

1. 書證件;

2. 物證件;

3. 證人住址:

【填寫說明】

1. 請求事項。即請求保全的財產名稱、數量所在處所及要求保全的方式等。

應寫明要求人民法院或查封、或扣押、或凍結等,或者採取其他適當措施。同時表示自己是否提供以及提供何種擔保。

2. 事實與理由。首先寫明申請人與被申請人因何發生糾紛,再具體寫明需要採取保全措施的目的和原因。

著重寫明必須實施財產保全所根據的事實,即被申請人有毀損訴爭得標的物的行為及其正在實施處分的行為。

五、公民授權委託書

公民授權委託書,是當事人、法定代表人依法委託他人作為訴訟**人,向人民法院提交的寫明委託事項和委託許可權的文書。

【文書樣式】

授權委託書

委託人姓名:

受委託人姓名: 性別: 年齡:

工作單位:

住址:現委託在我與一案中,作為我參加訴訟的委託**人。委託許可權如下:

委託人:

受委託人:

年月日【填寫說明】

1. 委託許可權的授權是委託書最重要的部分。一般授權委託書只授予**人代為進行訴訟的權利,而無權處分實體權利。

在委託書上只需寫明「一般委託」即可。特別授權**,還授予**人一定的處分實體權利的權利,如放棄、承認、變更訴訟請求、進行和解、提起反訴、上訴等。特別授權要對所授予的實體權利作列舉性的明確規定,否則視為一般委託。

2. 授權委託書須由委託人、受委託人雙方簽名。

六、法人或其他組織授權委託書

法人或其他組織授權委託書,是當事人依法委託他人作為訴訟**人,向人民法院提交的寫明委託事項和委託許可權的文書。

【文書樣式】

授權委託書

委託單位名稱:

住所地:

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負責人姓名: 職務:

受委託人姓名: 性別: 年齡:

工作單位:

住址**:

現委託在我單位與一案中,作為我方參加訴訟的委託**人。委託許可權如下:

委託單位:(公章)

受委託人:

年月日七、法定代表人身份證明書

法定代表人身份證明書,是法人向人民法院證明法定代表人身份時使用的文書。

【文書樣式】

法定代表人身份證明書

(法定代表人姓名)在我(單位名稱) 任(廠長、經理等)職務,是我 (單位名稱) 的法定代表人。

特此證明。

年月日公章)

附:法定代表人住址:

**:【填寫說明】

其他組織代表人的身份證明書同上。

八、先予執行申請書

先予執行申請書,是原告因生活或其他方面急需,在案件起訴後判決前要求人民法院責令被告預先給付一定數額(量)款項時使用的文書。

【文書樣式】

先予執行申請書

申請人:

被申請人:

上列當事人間,因糾紛,於年月日向你院起訴在案,現因為此申請裁定先予執行,責令被申請人先行給付一部分款項(或某項物品),現將事實和理由分述如下;

請求事項:

事實和理由:

此致×××人民法院

申請人:

年月日 附:(有關法律關係、情況緊急證據材料)

1. 書證件;

2. 物證件;

3. 證人住址

【填寫說明】

1.事實與理由。寫明急需先予執行的事實,說明申請人對於被申請人並無對待給付的義務:申請理由,著重提出被申請人必須先行給付的事實根據。

2.請求事項。將申請人要求先予執行的標的的名稱、數額(量)及給付方式寫清楚。

九、民事撤訴狀

民事撤訴狀,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向人民法院提出撤回起訴時使用的文書。

【文書樣式】

民事撤訴狀

申請人:

申請人因一案,於年月日向你院提起起訴,業經你院立案受理,現因特此申請撤回起訴,請予准許。

此致×××人民法院

申請人:

年月日【填寫說明】

「現因」之後的空白處寫明申請撤訴的理由,通常基於以下原因:(1)被告滿足了原告的訴訟請求;(2)當事人雙方達成和解協議;(3)原告發現自己起訴不當,此時要寫明起訴不當的原因。

十、證據保全申請書

證據保全申請書,是當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請證據保全時使用的文書。

【文書樣式】

證據保全申請書

申請人:

申請人與因一案,已於年月日向你院提起訴訟。現因該案證據即將滅失(或者以後難以取得),為此,申請給予保全證據。現將案件事實、理由和具體請求目的分述如下:

請求事項:

事實和理由:

此致×××人民法院

訴訟文書格式

文書格式樣本 目錄第一 訴前聯調申請書格式1 第二 訴前聯調協議書格式2 第三 民事起訴狀 答辯狀 反訴狀 撤訴申請書格4 第四 民事上訴狀格式7 第五 財產保全申請書格式8 第六 財產保全擔保書及宣告格式11 第七 證據 行為保全申請書格式12 第八 訴前禁令申請書格式13 第九 民事再審申請書格...

各類訴訟文書格式

訴訟宣傳資料之四 當事人向法院提交的 訴訟文書 格式文字 如果您要打民事官司,有些法律文書是必須要向法院提交的,譬如 起訴狀 答辯狀 上訴狀等。這裡,我們向您介紹一下常用訴訟文書的書寫格式和要求,有助於您寫出符合規範的訴訟文書。需要提醒您注意的是 書寫法律文書要字跡工整,盡量簡明扼要,請用鋼筆書寫或...

常用訴訟文書格式

目錄 1.民事起訴狀 2.民事答辯狀 3.反訴狀 4.財產保全申請書 5.公民授權委託書 6.法人或其他組織授權委託書 7.先予執行申請書 8.證據保全申請書 9.民事上訴狀 10.申請執行書 民事起訴狀 原告 被告 訴訟請求 事實與理由 此致 人民法院 起訴人 年月日附 本訴狀副本份 填寫說明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