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高二班主任工作計畫張秀洲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313 閱讀 5267

2014-2015學年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邊城高階中學-張秀洲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德育工作為首,以學生的發展為目標,以學生為本,努力提高班級德育工作水平,不斷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綜合素質。培養 「團結向上、嚴謹求學、求實創新」的班風,建立優秀班級。

二、班情分析

從上學期各方面看,我58位學生總體不錯,本班風積極健康,學生團結向上,班幹部的工作能力有所提高,大部分學生已經逐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但是仍有少數學生自控力較差,學習效率低。故我的工作重心是:放在優秀學生的拔尖上,並且保證全體學生的平均成績,面對上學期有問題的學生,這學期多做思想工作,保證學生能以積極向上的態度學習,為高三打好良好的基礎。

大膽放手讓學生自己幹力所能及的事,並做好組織引導工作,最大限度地營造乙個「團結,積極,先進,和諧」的班集體。

三、教育設想

1、加強班級日常管理。力爭班級做到班級管理目標明確化,確立管理目標,並向學生公示學生,從而使班級的管理目標明確;加強學生的遵紀守法觀念意識。利用班會、黑板報,談話等各種形式加大宣傳力度,讓學生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建成文明班級。

2、深化道德教育。強化對學生的基礎文明訓練,提高學生遵守公民基本道德的自覺性,增強學生的公民意識和社會責任感、集體意識,努力提高他們的思想道德素質水準。

3、重視法制安全教育。班會時間對學生進行法制教育、安全教育,不斷提高學生的遵紀守法意識,提高學生守法自覺性,杜絕惡性事件發生。及時做好學生的心理疏導工作,防止突發事件。

4、抓好班級常規工作。 各項常規工作規範化、制度化,管理人、責任人、實施人落實到位,使每位學生各有所幹、各司其職,獎懲分明,工作重點著眼於學生文明行為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

5、培養鍛鍊幹部隊伍 。嚴格對班幹部的要求,樹立班幹部在班級的威信,他們能夠順利地開展工作,提高班幹部的責任心和榮譽感;幫助班幹部改進工作方式方法,提高他們的班級工作能力,加大他們自主工作的權利範圍,為他們提供發揮自己才能的舞台;定期召開班幹部會議,及時總結工作中的得失,加強合作,提高班級工作效率;關心愛護班幹部,鼓勵他們勇敢管理。

四、具體目標

1、進一步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

2、鞏固良好班風 ,完善班級管理制度,凝聚班級各方力量,提高班級整體水平。

3、加強學風建設,培養學習興趣,明確學習重要性,注重學法指導,提高學習效率。

4、與學生融洽相處,建立亦師亦友的新型師生關係。

五、具體措施

( 一 )繼續抓好學生的思想工作。

(1)針對個別學生進行耐心的談話 ,直到行之有效。

(2)多了解關心學生 ,努力開導學生 ,做好心理專家和引導者。

(3)利用時間進行家訪 ,及時與家長交流情況 ,統一思想。

(4)對要求上進的學生要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 ,鼓勵他們再上乙個台階。

( 二 )常規工作

(1)積極開展各項評比活動 ,形成比、學、趕、幫的風氣。

(2)適當調整班幹部組織 ,每月進行一次班幹部會議並做好記錄, 鼓勵班幹部積極主動並創造性地處理班內事務,培養工作能力。

(3)加強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優化學生的心理狀態。

(4)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志願者活動,使他們走近社會,了解社會,增強他們的社會責任心和為人民服務意識。

( 三 )學風建設

(1)經常與各門學科的任課教師進行溝通,了解學生情況,做好協調工作。

(2)做好後進生(雙有生)轉化工作。

(3)加強對學生綜合能力、創造精神的培養,利用班會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如知識競賽,讀書交流會,辯論會,拔河比賽,跑操pk等。

(4)加強學生早、午、晚自習等時段的自主管理。

( 四 )活動安排

1.利用第一次班會時間 ,把暑假生活轉換到課堂上來 ,對學生進行日常行為規範教育 ,及時總結 ,揚長避短。

2.結合學校安排開展各種活動,培養學生關心集體、關心他人的好風氣,同時做好紀律教育和安全教育工作,提公升班級整體面貌。

3.進行前途理想教育。有效利用學校教育資源,進行專題講座 ,牢固樹立「今天我以一中南校為榮 ,明天一中南校以我為榮」的意識。

4.對月考、期中考試進行分析總結 ,對有進步的同學表揚、鼓勵 ,對成績不理想的同學 ,指導他們調整學習方法 ,提高學習興趣。

5.對整個班級的學習情況進行針對性總結 ,做好學業水平測試考試動員工作。

6.做好住宿生的管理,教育住宿生要遵守宿舍制度,服從管理,愛護公物,堅持每天到宿舍檢查清潔衛生,紀律,安全。要求學生加強個人衛生習慣,防止傳染病的發生。

總之,本學期班主任的工作,首要的是要加強和改進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其次要加強班級班風班貌的建設,為學生構建乙個良好的學習氛圍,促進學生的共同發展。這學期的計畫,在執行中重在堅持,步步有落實。作為班主任,我會繼續積極學習,不斷探索,多和同仁們交流請教,積極協調各科教學,全面提高學生素質。

2023年高二班主任工作計畫

8 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豐富學生課餘生活的同時也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和責任感。三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 引導學生尋找自己的精神支柱,所謂精神支柱,也就是學習的動力的 學習的方向盤。學習要有遠大的目標,這樣,才能做到 我要學 要我學 的不良心理,要經常關注學生心理,加強對學生的心理輔導...

高二班主任工作計畫

新學期的工作已經開始了。展望本學期,為了更好地做好自己班主任的本職工作,發揚優點,彌補不足。現對本學期工作擬定如下計畫 一 總體指導思想 管理班級工作是班主任的重要工作之一。為了做好班級管理工作,更好地完成教學任務 為教學服務,在本學期將重點放在使班集體齊心協力 團結一致 相互監督,形成良好的學習風...

高二班主任工作計畫

三.班級管理 進一步宣傳明確學校在紀律,著裝,衛生,早操等方面的要求,嚴格管理,班主任及時督促,檢查到位。同時結合學校在相關方面的檢查和管理,幫助學生營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氛圍。認真貫徹落實 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和 中學生守則 從學生的行為舉止抓起,從言行抓起,嚴格要求,規範學生的行為,使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