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814 閱讀 6358

2023年,我公司在111指導下,在公司領導班子的正確領導下,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始終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堅持「強化紅線意識,促進安全發展」為總要求,開展隱患排查治理,落實安全生產年度責任目標,強化組織領導,狠抓工作落實。全面完成了公司全年安全生產專項目標任務。全年沒有發生任何重特大安全事故,繼續保持了安全生產的良好記錄,現將2023年度公司安全生產工作總結如下:

一、主要工作開展情況

(一)落實責任抓管理、簽訂安全責任書

1.組織成立公司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明確一把手為組長親自抓,分管領導為副組長具體抓,各部門負責人為成員,逐項抓落實,把安全生產工作放在重要議事日程,納入公司發展目標管理。責任人履行「一崗雙責」制度,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構建以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為核心的長效機制。

2.為了切實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組織領導,強化安全生產責任管理,年初公司領導與公司各個部門負責人簽訂了《安全生產責任書》。形成了公司領導總負責、 分管領導分級負責、各部門責任人重點負責的安全生產管理模式。

(二)提高安全意識,切實開展安全培訓教育活動

為全面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針,公司特別強化了對職工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今年有3名安全生產管理主要負責人參加了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的培訓,考核合格並取得了《安全生產管理人員資格證》;6月份公司結合「安全生產月」活動,通過活動的學習教育使員工對基本安全防護知識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對消防器具的使用熟練程度得到了提高。通過培訓教育和實際操作訓練提高了處理安全問題的能力技能。

通過**警示教育片《生命的紅線》大大提高了全員的安全意識。

(三)嚴格安全制度落實

堅持安全生產工作會議制度,利用每週例會、每月月末總結會,分析、研究、部署安全生產工作的落實和總結工作,堅持隱患排查和安全檢查制度並落實整改,建立安全生產台賬,每月登記在冊備案,同時公司組織開展自查和重點抽查,嚴格按照《安全生產法》等法律法規操作,加強隱患整改,堅持值班制度和事故資訊報送,在重大節假日和重大活動期間,全天24小時安排值班,實行領導帶班制度,確保資訊暢通。

(四)認真做好安全生產管理日常工作。

1.編制和完善《安全生產綜合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及《信訪維穩預案》並公司成立了應急救災小組,完善了應急救災體系。

2.加大對公司管轄區域隱患排查。公司每月不定時對公司所屬的***進行檢查,每月檢查1-2次。

主要檢查範圍:電源線路、消防系統、滅火器、排水管道、安全通道、施工裝置、設施等。在日常檢查中發現隱患立即採取整改措施,並上報公司領導。

2023年4月27日……..消防水龍帶破損沒有及時更換,經與承租方溝通,給予3天整改期限,於2023年4月30日完成。2023年5月29日………存在較大安全隱患,經上報公司領導,及時指示安排整改,整改期限10天,於2023年6月9日完成。

2023年9月7日發現……..總配電盒和電源線路老化存在隱患,在公司領導重視下當天就完成了整改。2023年10月20日檢查發現…..

二樓配置滅火器沒有及時年檢,我們要求承租方當天完成了整改。在公司領導的高度重視和支援下,對排查出的隱患都得到了及時整治,有效地消除了事故隱患,確保了今年無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

3.落實重大節假日期間安全生產和維穩工作,認真開展「元旦、五

一、十一、春節」等國家法定節假日前及「兩會」期間的安全大檢查。公司積極化解信訪維穩矛盾糾紛,做到全年無安全穩定上訪案例發生。

4.認真貫徹新《安全生產法》和自治區、桂林市、市國資委關於加強安全生產工作方面的檔案精神,結合公司實際開展安全生產工作,我們以人員密集的出租房、超市和建築工地為重點,不定時組織人員開展全面大排查,對用電、消防管道、消防器材、安全通道、施工裝置和設施等進行排查,查出隱患立即整改,進一步增強了各承租方和施工單位安全生產意識。

二、存在的不足

1、少數員工對安全工作存在鬆懈麻痺思想,存在事故與我無緣的心態。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還需加大教育力度,使每一名員工從思想上提高對安全工作的認識。

2、對公司部分出租場所的安全監管力度不強,存在我們只是監督管理的思想。對此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對各場所的監管力度,真正做到「誰負責生產、誰負責安全」,以提高他們的安全生產意識,預防安全事故的發生。

3、公司所屬的老廠房存在基礎設施老化,時有各類安全隱患發生,多年來沒能得到有效的**。公司將加快該處改造的步伐,改善該處的生活環境減少安全隱患。

綜上所述,在過去的一年裡公司在安全生產管理方面做了很多任務作,保證了公司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安全工作任重而道遠,只有起點沒有終點,我們將繼續努力做好2023年的安全生產工作。

三、2023年安全生產工作思路

為保證2023年不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充分認識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公司將吸取2023年工作中經驗和教訓並改正工作中的不足,繼續鞏固好的成果,在新的一年工作中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強對新《安全生產法》的學習,從嚴執行安全管理制度,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層層簽訂安全責任書。

(二)繼續深化安全生產事故的專項治理,突出重點,進一步推行安全質量標準化管理工作,定期組織安全大檢查,加強公司對各個場所、工地的管理、監督力度,將事故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三)加強事故應急救援管理工作,針對可能發生的各種災害和險情,制定和修改出相應的應急預案,按照應急預案職責和要求,編制崗位應急預案。為了不斷提高員工對事故處理能力和應急技能,在2023年「安全生產月」組織一次火災事故應急演練活動。

(四)加強對施工單位的監督管理,督促專案管理單位落實層層簽訂安全責任書,定期不定期開展安全檢查,預防各類安全事故發生。

在今後的工作中,公司將一如既往地執行國家、自治區、市和市國資委制定下達的各項安全生產制度管理規範,切實服從上級單位關於安全生產的部署領導,進一步強化員工的安全意識,加強對員工的安全教育,提高全員的安全意識和安全防範能力,努力開創安全生產工作新局面,為建立和諧安全的企業管理文化而努力工作。

.2023年12月25日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三 廣泛宣傳,提高全民安全意識 在春節期間,我鎮安監辦緊密結合當前安全生產工作實際,組織各村利用廣播和標語等形式廣泛宣傳法律知識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提醒各企業業主 廣大群眾 關愛生命關注安全 四 加強值班巡查,確保資訊暢通 檢查小組督促各村 各企業業主加強春節期間24小時值班。對各單位值班情況堅持不...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中國通訊建設第一工程局 2015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2015年,我公司始終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方針。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單位下發的有關安全生產工作的檔案精神和要求。嚴格防範安全生產事故發生,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2015年度未發生一起人身 機械裝置損壞 火災及其他安全事故,...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xx 20xx年 x在 正確領導下,遵照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要求,嚴格防範安全事故發生,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紮實開展了 安全生產月 安全生產大檢查 安全宣傳教育培訓等重要活動,強化了安全生產基礎工作,穩定了安全生產總體形勢,為公司全面完成生產經營任務奠定基礎,20xx年安全生產工作開展情況如下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