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2 字數 2741 閱讀 7209

中國通訊建設第一工程局****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2023年,我公司始終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單位下發的有關安全生產工作的檔案精神和要求。嚴格防範安全生產事故發生,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2023年度未發生一起人身**、機械裝置損壞、火災及其他安全事故,為我公司全面完成年終生產目標奠定基礎,現將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情況總結匯報如下:

一、工程概況

我公司2023年工程主要位於河北省、福建省、廣東省、黑龍江省、江西省、湖南省、內蒙古、寧夏、北京、天津等境內,施工合同主要為傳輸裝置安裝工程、本地網光纜線路工程、本地網管道新建工程、基站傳輸代維工程等。均未發生任何重大工程質量、安全生產責任事故,不存在任何違法分包的、惡意拖欠農民工工資的違反國家相關法律法規的行為。

二、安全生產基礎建設和制度建設情況

1、我公司於年初成立了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明確了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成員及職責,並根據公司《安全生產考核管理制度》及《安全生產責任制度》中的規定要求,通過層層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把安全生產工作目標任務層層分解,形成了「橫到邊、縱到底」的安全生產工作格局。上至專案經理下至班組長、施工隊長,累計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124份。

2、結合我公司施工特點編制了「安全管理制度彙編」,包括《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安全投入制度》、《安全會議制度》、《安全檢查制度》、《施工機械裝置管理制度》、《緊急避險制度》等33項安全管理制度;36項安全操作規程,7項安全管理規定,8項安全措施、方案,並正式下發實施;使安全生產工作逐步走上了規範化、制度化的軌道。

三、安全教育培訓及安全宣傳教育工作開展情況

1、安全教育培訓情況

我公司從國家法律法規、標準、規範及施工生產實際情況等多方面入手,積極編寫具有「針對性、實用性」的安全教育培訓資料。通過**安全教育、**事故案例**及發放員工安全手冊等多種教育手段,全面提公升員工安全意識。全年累計培訓24場次,累計培訓人數110人,入場教育培訓率達100%;其中一線施工人員專題教育4次、安全**案例分析專題教育4次,真正做到了安全教育全員覆蓋。

通過培訓提高了安全管理人員的安全管理水平及特種作業人員的崗位操作技能。

2、安全宣傳教育情況

為了營造乙個良好的安全生產氛圍,專案部採取多種形式,通過懸掛安全生產條幅、製作安全生產板報、舉辦以「我要安全」說一句話及安全知識諮詢日等一系列宣傳教育手段,加強了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安全生產知識的宣傳,使安全生產深入人心。全年累計懸掛安全條幅16個;製作安全板報3個、安全宣傳牌3個,貼上安全宣傳畫36幅;舉辦以「我要安全」說一句話及安全生產諮詢日活動各1次。

四、安全檢查及隱患排查治理情況

為消除施工現場安全隱患,不斷完善安全防護措施。依據專案部《安全檢查制度》及公司相關檔案要求,認真執行日常巡查、周檢查、月檢查、安全隱患排查及施工用電、特種裝置、車輛等各項檢查,都能夠做到有計畫、有檢查、有整改、有總結,對查出的各類安全隱患和不符合安全規範的事項都按規定進行了整改及落實,全年累計排查隱患75項。其中,一般隱患:

65項,重大隱患:10項,已按照要求全部整改完成。整改率:

100%。

五、安全活動開展情況

我公司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單位下發的檔案精神和要求,紮實開展了「六打六治」、「七查七看」、「安全生產月」、「一線員工應急培訓」及防洪抗汛、地質災害、消防及交通安全等一系列安全專項檢查、教育活動,強化了安全生產基礎工作,穩定了安全生產總體形勢。全年累計開展專項安全檢查、教育活動15次。對檢查出的安全隱患及問題,全部能夠按要求整改完成,同時認真總結吸取教訓,使安全檢查真正做到了有計畫、有檢查、有整改、有總結、有提高。

六、安全事故情況

嚴格按照公司《安全生產事故管理制度》、《安全事故調查制度》開展安全事故管理工作,全年未發生承擔主要責任生產安全死亡事故,未發生裝置、火災等其它安全事故。因工輕傷率控制在5%以內,實現了我專案部制定的年度安全生產目標。

七、職業健康管理情況

我公司嚴格按照公司制定的《職業病防治管理制度》及專案部制定的《職業病防治管理辦法》開展職業病防治工作,每月按時發放防塵口罩、防噪音耳塞等職業病防治用品。

八、特種作業人員管理情況

我公司並建立了特種作業人員管理臺帳,包括:製冷工、電焊工、電工、登高架設等特種作業人員共計121人,全部持證上崗,並按季度對特種作業人員管理臺帳進行更新。

九、應急管理及演練情況

為防止施工現場發生安全生產事故,結合專案施工生產實際情況,制定了包括《**災害應急救援預案》、《坍塌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易燃、易爆危險物品事故應急救援預案》、《防洪抗汛應急救援預案》等12項安全生產專項應急預案,並建立了應急救援隊伍,構建起安全生產應急救援工作體系。同時專案部有針對性的對《防洪度汛應急救援預案》、《火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及《地質災害應急救援預案》進行了應急演練,累計演練人數157人次。通過演練加強了員工對事故災害的防範意識,提高了員工應急逃生能力及自救互救能力。

十、安全投入情況

我公司根據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工作情況,嚴格按照公司《安全生產投入制度》及國家法規規定比例定額提取安全費。按要求提取本合同工程造價的1.5%作為安全生產保障資金,同時設立了安全生產投入資金專戶,並按照「專案提取、確保需要、單位統籌、規範使用」的原則進行管理。

十一、安全生產工作自查情況

為進一步提公升我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專案部依據公司《安全生產考核管理制度》認真開展各項管理工作,並嚴格按照考核制度開展自糾自查工作。

由於措施得力,防範意識提高,一年來我公司未發生任何安全事故,實現了「七無」目標,全面完成了全年安全生產工作任務,今後我們將繼續加大安全教育和檢查監督力度,進一步完善預防措施,使我公司的安全生產工作真正落到實處,為企業發展建立良好的安全環境。

中國通訊建設第一工程局****

2023年12月25日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三 廣泛宣傳,提高全民安全意識 在春節期間,我鎮安監辦緊密結合當前安全生產工作實際,組織各村利用廣播和標語等形式廣泛宣傳法律知識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提醒各企業業主 廣大群眾 關愛生命關注安全 四 加強值班巡查,確保資訊暢通 檢查小組督促各村 各企業業主加強春節期間24小時值班。對各單位值班情況堅持不...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xx 20xx年 x在 正確領導下,遵照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要求,嚴格防範安全事故發生,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紮實開展了 安全生產月 安全生產大檢查 安全宣傳教育培訓等重要活動,強化了安全生產基礎工作,穩定了安全生產總體形勢,為公司全面完成生產經營任務奠定基礎,20xx年安全生產工作開展情況如下 一 ...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2012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總結辭舊迎新,隨著歲月的流逝,2012年即將過去,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在即將過去的一年中,在上級安全管理監察機構的熱心監督下,在建設單位的大力支援下,在總承包單位的大力配合下,由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和總承包單位共同制定的年度安全生產事故為零的目標已經圓滿的得以完成。2012年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