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5 字數 4199 閱讀 6231

飼料分公司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本年度,飼料分公司在三元種業和安監部門的指導下,公司安全生產工作始終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不動搖,將安全工作放在各項工作之首。緊緊圍繞「安全發展、預防為主、以人為本」的原則,以建立「安全生產標準化企業」為安全工作核心,深化隱患治理,強化基礎管理,明確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安全教育培訓工作,提高全員安全意識,克服麻痺思想、僥倖心理,確保安全生產投入,建立安全生產長效機制。

現將本年度安全生產情況總結如下:

第一部分主要完成的工作

一、2023年度公司安全生產基本情況

2023年度公司安委會在安全生產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安全生產管理各項目標、指標完成情況:

1.嚴格執行安全檢查計畫,安全檢查計畫完成率100%。

2.加強監督管理,確保了公司職業健康安全目標、指標的實現。

3.順利通過北京市安全生產標準化企業(二級)的建立。

4.未發生火災、機械裝置事故和財產損失。

5.未發生環境汙染事故等。

在三元種業的正確領導下,在各部門的大力支援下,在全體職工的共同努力下,本年度公司的工作任務及制定的安全管理目標、指標全部得到實現。

二、策劃全年,措施得力

根據公司安全生產情況,為爭取本年度公司安全生產工作再創佳績,公司在年初制定了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和具體安全檢查計畫。確定了2023年度安全管理工作指導思想、管理目標,以及主要的工作任務:完善基礎管理和裝置設施整改,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加大培訓力度,全面提公升公司全員對安全生產重要性的認識;全面落實公司各部門安全生產管理責任;加強對危險源的安全管理,開展專項安全檢查、整治工作;加大對施工現場的機械裝置管理工作;強化培訓,提高公司各級管理人員的安全生產管理能力和專業理論知識;開展「安全生產月」和「百日安全生產活動」等專項活動;組織開展全廠範圍內的危險源辨識和評價工作;落實應急救援制度,制定各類專項應急預案並進行實操,不斷提公升全員應對突發事件的處理能力;加強安全生產資訊報送管理工作等。

三、加強安全教育,提高全員安全意識

2023年度以來,我部門在安全教育方面努力創新、豐富教育方式,通過開展一系列的活動,不斷提高全員的安全意識。

根據市住建局《關於認真組織參加全省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知識網路競賽活動的通知》的相關要求,我部門立即制定了相應的實施方案,組織公司70餘人參加安全生產知識網上競賽,參賽率達到了95%以上。通過學習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知識和參加競賽,公司全員的安全生產知識得到了進一步的充實。

其次,我部門收集了下屬各專案部現場近兩年普遍存在的安全隱患**,以及部分安全事故**做成了**展板,在下屬專案部現場進行了巡迴展示,**的真實性與**的易懂性,立即引來了現場人員圍觀學習,現場工人都表示在今後作業過程中「將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安全保證下作業。此次**展覽得到了專案部全員的一直好評。

四、加大檢查力度,消除安全隱患

2023年度公司承建專案共計10項,其中完工專案2項,跨年專案3個,新開工專案 2 項,工程開復工「一級安全教育」活動開展率100%;本年度我部門嚴格執行安全生產檢查計畫,以季度檢查、不定期、定期、節假日等檢查方式對下屬專案部現場進行了安全檢查,同時還開展了對施工電梯、起重機械等裝置的專項安全檢查。

在日常檢查中,我部門主要檢查在建工程現場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特種作業持證等情況,針對排查出的安全隱患,要求專案部必須「定人、定時、定措施」進行整改。

本年度我部門共外出檢查工地60餘次,下發書面整改通知書5份,口頭通知書35份,查出各類安全隱患182項,整改率到達了90%以上。通過檢查有效地消除了各類安全隱患,遏制了事故的發生,確保了公司日常生產安全。

五、開展安全專項活動,全面提公升公司安全管理水平

本年度我部門嚴格按照國家、省、市關於深入開展「百日安全生產活動」及加強今冬明春安全生產工作部署和《關於組織開展2023年「全國安全生產月」宣傳教育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結合公司實際情況,我部門開展了「百日安全生產活動」、「關愛生命,安全發展」等一系列活動。通過活動使公司各級管理人員更一步明確自己在安全生產工作中的職責和責任。

為了確保公司安全生產,有效促進公司的安全生產管理,使公司安全生產形勢進一步穩定發展。一年來我部門根據公司具體情況,給公司下屬各單位、專案部下發了《關於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產工作深入開展「百日安全生產活動」的通知》(綿建股份[2012]01號)、「關於**市住建局《關於實行建設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監管記錄制度》的通知(綿建股份[2012]09號)」、「《關於做好近期和國慶期間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綿建股份[2012]32號)」等10餘份檔案。下屬各部門、專案部都能按照檔案上的有關要求,做好各項安全管理工作。

為檢驗公司在建工程突發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的科學性、可操作性,切實做好事故救援工作,確保發生安全事故時救援工作及時、有效。我部門依據《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的有關規定,制定了1個綜合應急預案,7個專項應急預案,並組織了公司機關辦公室的觸電事故應急演練。

通過實際演練檢驗了公司救援組織的反應速度、救援能力、對抗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等,提高了全體員工處理突發事故的能力,增強了應急救援的實戰經驗,應急救援小組的協調作戰能力及業務素質得到了進一步提公升。

六、發揮專業優勢,認真學習、貫徹新標準

一直以來我部門都清楚的認識到學習是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只有及時掌握新知識、國家的新標準,才能做到將工作開展的緊緊有條,不斷提公升本部門的管理水平。2023年3月外派一名人員到成都參加了國家最新標準《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的學習,通過對新標準的學習,及時掌握了安全檢查新標準的相關知識。

我部門深知國家新標準《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的重要性,為了提高公司各級管理人員的業務素質及管理水平,分別於2023年5月24日和11月23日組織了兩次新標準的學習、培訓,各級管理人員通過學習、培訓熟悉了新標準,並及時運用於日常工作中。在後期的工作中,我部門全體人員一面加強學習,一面加大宣傳力度,在工作中逐步執行新標準,進一步促進了公司安全生產管理水平的提高。

根據市住建局《關於開展新「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知識競賽活動通知》的相關要求,為表現公司全員學習新標準的熱情和成果,提公升公司的影響力,由我部門牽頭,公司總經理親自帶隊,組建了參賽隊伍,我部門參賽的人員認真學習、理解、背誦新標準,全力準備。經過全體參賽人員的努力,最終我們一路過關斬將,從70多家公司中脫穎而出順利晉級複賽。

在工作與學習之餘,我部門人員同樣努力學習國家頒布的其他新規範、新標準,蒐集各類國家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規,不斷充實自身的業務理論知識。今年以來,我部門蒐集各類新規範、新標準12項。

七、團結一致,全力配合企管部做好貫標工作

公司貫標以來,qeo管理體系印發後,我部門組織人員對檔案進行了認真學習,明確了安全辦的崗位職責,梳理了檔案規定安全辦應做應管的工作,如:危險源辨識、危險評價和風險控制,員工勞動保護控制,職業病防治,施工過程中的職業健康安全檢查,應急準備和響應控制,職業健康安全控制,事故報告與調查處理控制及持續改進工作等。

根據公司[2011]39號檔案要求,我部門為確保公司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目標、指標的實現,制定了各項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方案,不僅加大對專案部的現場監督、檢查力度,還與公司10個部門簽訂了《安全生產責任書》,並督促建築事業部與水印三江專案部和建工公寓專案部簽訂了《安全生產責任書》。通過制定管理方案和簽訂責任書確保了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的正常執行。

公司貫標以來,我部門深入專案部施工現場30餘次,對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運**況進行監督、檢查,督促、指導專案部按《程式檔案》規定執行並保留記錄資料。為確保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方案完全實施並達標,我部門還定期對專案部安全管理的實際運**況進行了專項檢查,重點檢查了火災**、觸電、高處墜落、機械傷害、坍塌、起重傷害、物體打擊等重大危險源的安全防護,通過專項檢查發現安全隱患,指導專案部消除安全隱患和制定相應的預防、糾正措施,並要求專案部嚴格執行,以確保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執行過程處於受控狀態,實現了公司職業健康安全管理目標、指標。

八、總結

在過去的一年裡,公司全年未發生死亡、重傷事故,安全生產工作做出了突出的成績,得到了上級部門的認可,被市安委評為安全生產「先進單位」,其中安全生產先進工作者一名。但公司的安全生產工作仍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工作,需要公司領導重視和各部門的支援、專案部的積極配合,只有這樣在下一年度,公司的安全生產工作才能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第二部分存在不足

2023年我部門一心想著把安全生產工作做好、做到位,但仍存在安全生產工作落實難的問題。針對這一情況我們做出了總結分析,存在安全生產工作落實難的主要原因如下;

下屬各專案部對安全生產重要性的認識有待進一步提高

1.下屬專案部管理人員對現場安全生產工作重視程度有待加強,個別人員未能很好的履行自己的安全生產職責,導致施工現場存在安全隱患。

2.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對作業人員安全教育的形式不夠豐富、宣傳方式不夠貼切,導致作業人員的安全意識不強,違章作業現象未得到徹底杜絕。

二、安全管理人員配備不足,業務素質有待提高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三 廣泛宣傳,提高全民安全意識 在春節期間,我鎮安監辦緊密結合當前安全生產工作實際,組織各村利用廣播和標語等形式廣泛宣傳法律知識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提醒各企業業主 廣大群眾 關愛生命關注安全 四 加強值班巡查,確保資訊暢通 檢查小組督促各村 各企業業主加強春節期間24小時值班。對各單位值班情況堅持不...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中國通訊建設第一工程局 2015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2015年,我公司始終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方針。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單位下發的有關安全生產工作的檔案精神和要求。嚴格防範安全生產事故發生,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2015年度未發生一起人身 機械裝置損壞 火災及其他安全事故,...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xx 20xx年 x在 正確領導下,遵照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要求,嚴格防範安全事故發生,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紮實開展了 安全生產月 安全生產大檢查 安全宣傳教育培訓等重要活動,強化了安全生產基礎工作,穩定了安全生產總體形勢,為公司全面完成生產經營任務奠定基礎,20xx年安全生產工作開展情況如下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