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法定職業病

2021-03-03 20:31:36 字數 4841 閱讀 4908

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 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它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職業危害因素的概念:指工作場所中存在或產生的對從事職業活動的勞動者可能導致職業病的各種危害因素。

主要包括:各種有害化學、物理、生物等因素以及在作業過程中產生或存在的其他職業性有害因素。

職業危害因素的分類

a、按危害因素的**分類:生產工藝過程中產生的有害因素;勞動過程中的有害因素;生產環境中的有害因素。

b、按導致職業病危害的直接原因分類:2023年衛生部頒布的《職業病危害因素分類目錄》中將職業病危害因素分為十大類:

1、粉塵類

2、放射性物質類(電離輻射)

3、化學物質類

4、物理因素

5、生物因素

6、導致職業性**病的危害因素

7、導致職業性眼病的危害因素

8、導致職業性耳鼻喉口腔疾病的危害因素

9、職業性腫瘤的職業病危害因素

10、其他職業病危害因素

生產工藝過程中產生的有害因素

1、化學因素

a、生產性毒物:金屬與類金屬、刺激性、窒息性氣

體、有機溶劑、苯的氨基硝基化合物、農藥

b、生產性粉塵:如矽塵、石棉塵、煤塵等

2、物理因素

a、異常氣象條件:如高溫、高濕、低溫

b、異常氣壓:如高氣壓、低氣壓

c、雜訊、振動;

d、非電離輻射、電離輻射

3、生物因素如炭疽桿菌、佈菌、醫務工作者可能接觸到的生物傳染性病源物等。

勞動過程中的有害因素

1、 勞動組織和制度不合理,勞動作息制度不合理等

2、 精神(心理)性職業緊張

3、 勞動強度過大或生產定額不當,如安排的作業與勞動者生理狀況不相適應等

4、 個別器官或系統過度緊張,如視力緊張等

5、 長時間不良體位或使用不合理的工具等

生產環境中的有害因素

1、自然環境中的因素,如炎熱季節的太陽輻射;

2、廠房建築或布局不合理,如有毒工段與無毒工段安排在乙個車間;

3、由不合理生產過程中所致危害。

注:在實際生產過程中,往往同時存在多種有害因素對勞動者的健康產生聯合作用。

產生原因:由於長期吸入大量含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的巖塵所引起的塵肺病。

診斷應依據:①粉塵接觸史,包括原料和成品中游離二氧化矽含量,生產環境中粉塵濃度、粉塵顆粒大小、生產操作方法和防護措施(包括個人防護);②患者詳細職業史和過去健康情況;③臨床症狀、體徵和x線檢查;④同工種工人既往和目前發病情況。方法:

x線檢查實驗室檢查肺功能測定

分類:普通型矽肺激進型矽肺速髮型矽肺

預防: 要控制矽肺病,關鍵在預防。我國各地廠礦採用了溼式作業,密閉塵源,通風除塵,裝置維護檢修等綜合性防塵措施,加上個人防護,定期監測空氣中粉塵濃度和加強宣傳教育

處置:**:對已確診為矽肺患者,應採取綜合措施,包括調離矽塵作業,加強營養,堅持醫療體育,增加機體抗感染能力。同時針對患者病況,對症處理

火電廠粉塵危害及其防治對策

1 火電廠生產性粉塵

1.1 型別

生產性粉塵是指在生產中形成的,能較長時間飄浮在作業場所空氣中的固體微粒。對於火電廠,主要有輸煤系統作業場所漂浮的煤塵,鍋爐執行中產生的、鍋爐檢修中接觸的鍋爐塵,乾式除塵器執行、乾灰輸送系統及粉煤灰綜合利用作業場所的粉塵,電焊操作產生的電焊塵,採用濕法、乾法脫硫工藝的製粉製漿系統產生的石灰、石灰石粉塵及石膏乾燥系統、脫硫廢渣利用拋棄系統產生的粉塵。

矽塵一般是指游離二氧化矽的粉塵,以石英為代表的矽塵是電力行業危害性最嚴重且危害面較廣的一種職業性有害因素。

1.2 特點

火電廠的煤塵一般是含有10%以下游離二氧化矽的粉塵(國家規定最高容許排放質量濃度為10mg/m3),塵粒分散度高,直徑小於5μm的佔73%。

鍋爐塵一般是含有10%~40%游離sio2的粉塵(國家規定最高容許排放質量濃度為2mg/m3),塵粒分散度高,直徑小於5μm的佔73%。焊接塵是在焊接作業時,由於高溫使焊藥、焊接芯和被焊接材料熔化蒸發,逸散在空氣中氧化冷凝而形成的顆粒極細的氣溶膠,焊接氣溶膠再冷凝後形成極細的塵粒,其中1μm以下的塵粒約佔90%以上。電焊塵主要由鐵的氧化物組成,當使用高錳焊條時,空氣中的二氧化錳的含量遠遠超過氧化鐵的含量。

除塵器、乾灰輸送系統及粉煤灰等綜合利用作業場所的粉塵,也是含有10%~40%游離sio2的粉塵,粒徑一般在15μm以下,5μm以下的占有相當份額。

脫硫裝置製粉系統的粉塵一般是含10%以下游離sio2的粉塵。其主要成分為cao、caco3或其他脫硫劑(脫硫劑的品位一般要求純度為90%或95%)。脫硫裝置石膏處理或廢渣處理系統的粉塵一般是含10%以下游離sio2的粉塵,其主要成分為caso4.

h2o或其他脫硫廢渣。

2 火電廠生產性粉塵對職工的危害

粉塵的分散度越高,即粉塵粒徑越小,其在空氣中的穩定性越高,在空氣中懸浮越持久,工人吸入的機會越多,對人體危害越大。呼吸性粉塵可沉澱在呼吸性的支氣管壁和肺泡壁上。長期吸入生產性粉塵易引起以肺組織纖維化為主的全身性疾病,即塵肺病,屬國家法定職業病。

其中矽肺、煤塵肺、電焊工塵肺、石棉肺和水泥塵肺等均屬於以膠原纖維增生為主的塵肺。職工長期高濃度吸入含量大於10%的游離sio2粉塵(即矽塵),會引起矽肺病。肺組織膠原纖維性變是一種不可逆轉的破壞性病理組織學改變。

目前尚無使其消除的辦法。對於這一種塵肺,尤其是矽肺的治理,主要是對症**和積極防治並發病,以減輕患者痛苦,延緩病情發展,努力延長其壽命。

火電廠生產性粉塵73%以上是粒徑小於5μm的呼吸性粉塵。因此一定要重視粉塵危害後果的嚴重性,做好粉塵防治工作,防止塵肺病的發生,保護職工健康。

3 廣東省電力局局屬火電廠粉塵危害的現狀及分析

3.1 現狀

廣東省電力局按原電力部的要求,2023年至2023年在全省7個局屬火電廠進行了職工勞動條件分級及第二次粉塵調查工作。對541個崗位進行體力勞動強度檢測,檢測工人1082人。共檢測接塵崗位274個,接觸粉塵人員548人,重點是燃料車間、鍋爐車間、檢修車間及其他接觸粉塵崗位。

全省火電廠粉塵分級結果中,0級崗位佔37.23%,ⅰ級崗位佔52.92%,ⅱ級崗位佔8.

76%,ⅲ級崗位佔1.09%。

作業場所粉塵濃度共設274個測點,粉塵濃度合格率為64.3%,略低於全國68%的平均水平。作業場所粉塵濃度超標點中,超標2倍以下的66個,超標2至4倍的4個,超標4至10倍的14個,超標10倍以上的13個。

粉塵超標10倍以上的測點是電焊2個,砂輪打磨1個,皮帶尾部3個,推土機推土1個,電除塵出灰5個,煤場卸煤1個。

從上面情況來看,廣東省火電廠粉塵危害主要來自輸煤系統和鍋爐除塵器出乾灰系統。(安全管理交流

3.2 分析

3.2.1 粉塵危害情況有所改觀

湛江電廠、沙角電廠c廠等新電廠輸煤系統管理已實現集中自動控制,燃煤運輸控制室安裝了空調和隔音裝置,工人工作條件得到改善。有條件的電廠逐步撤消了轉運站旁邊的值班室,減少了工人的接觸粉塵時間。

韶關電廠、梅縣電廠等電廠燃用貧煤,燃煤煤質差、灰分高、揮發分低、煤難燒、易滅火,過去常常不得不採用正壓燃燒,結果廠內粉塵飛揚。後來經過多年的技術攻關,通過適當增加衛燃帶、調整執行引數、採取穩定燃燒等措施,對鍋爐進行技術改造,杜絕了鍋爐正壓燃燒。**了這個粉塵源,電廠的粉塵危害大大減少。

黃埔電廠前幾年開展乾灰綜合利用。由於原設計從除塵器電場出灰口取灰、裝袋,粉塵汙染嚴重。後來經過裝置改造,採用氣力輸送系統,將各電場的幹灰輸送到主廠房附近的磨細灰廠,電除塵器

三、四電場的優質灰直接用密封大型自卸槽車裝運,其餘粗灰經磨細再裝運,減輕了廠區的粉塵汙染。

另外,新建電廠在工程設計階段在防塵、除塵等方面採取了一些綜合措施。如輸煤棧道採用密封方式,導煤槽出口處設定吸塵器,排氣口處安裝除塵器。另外對粉塵較為嚴重的煤場,轉運站設定了噴霧系統。

操作時經常走動的場所設有定期沖洗水源,以防止揚塵。因此,廣東省電力局局屬火電廠的勞動條件相對來說處於乙個較好的水平,粉塵危害程度相對較輕,但仍有粉塵嚴重超標的崗位和作業場所。

3.2.2 作業場所粉塵質量濃度合格率不高

2023年7月的全國電力行業粉塵治理暨塵肺防治工作會議要求:從2023年起,在2~3年內工作場所粉塵濃度合格率達到90%以上;2~3年內從事接塵埃有害作業人員年體檢率和現患塵肺病人年**覆蓋率達到100%;到2023年基本實現「**粉塵源,消滅塵肺病」。

廣東省電力局局屬發電廠作業場所粉塵質量濃度合格率平均值只有64.3%,離90%的目標還有一定差距。

3.2.3 仍存在少數ⅱ級以上危害作業

按照《中國一流管理的電力公司考核標準》(試行)的考核指標內容和評分規定的要求,應杜絕雜訊、有毒物、粉塵等ⅱ級以上危害,每發生一起ⅱ級以上危害事件扣5分。廣東省電力局局屬火電廠ⅱ級以上(不含ⅱ級)崗位佔全部分級崗位的比例為:體力勞動強度3.

51%,高溫作業19.91%,粉塵作業1.09%,雜訊作業1.

35%,毒物作業0。全國火電廠中約有三分之一的崗位在ⅱ級以上,廣東省電力局局屬火電廠雖然優於這個水平,但仍存在少數ⅱ級以上危害作業。

值得指出的是,除韶關電廠9號機大修外,這次勞動條件分級的測試結果主要是在機組正常執行工況下進行的。鍋爐大修時,鍋爐檢修崗位的分級結果應比正常工況下高一些。

4 防治粉塵危害的對策、措施及建議

為了改善勞動環境,必須採取措施,消滅粉塵源,控制工人與含二氧化矽的粉塵接觸,減少粉塵危害,以保護工人身心健康。

4.1 執行國家有關法令、標準和規定

根據《火力發電廠勞動安全和工業衛生設計規程》和《工業企業設計衛生標準》,勞動安全和工業衛生設施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審批、同時竣工、同時驗收和投產使用。發電廠設計中應有防止粉塵飛揚的設施,要採用適當的工藝避免粉塵的產生,採取各種除塵的工程技術措施使作業場所粉塵質量濃度符合國家標準。

4.2 加強對防塵裝置的維護管理提高除灰系統和製粉系統

的檢修質量,防止漏灰、漏粉。定期檢測粉塵質量濃度,發現超標,要採取措施。投入資金,進行技術改造,提高防塵裝置的投入率和防塵效率。

對現有防塵裝置做好維護管理,保證裝置的正常投入,發揮防塵作用。

法定職業病

2013年新修訂的法定職業病目錄 法定職業病目錄如下 一 塵肺 1 矽肺 2 煤工塵肺 3 石墨塵肺 4 碳黑塵肺 5 石棉肺 6 滑石塵肺 7 水泥塵肺 8 雲母塵肺 9 陶工塵肺 10 鋁塵肺 11 電焊工塵肺 12 鑄工塵肺 13 根據 塵肺病診斷標準 和 塵肺病理診斷標準 可以診斷的其他塵肺...

法定職業病種類

一 職業中毒 包括鉛 汞 錳 鎘 鉈 釩 磷 砷 砷化氫 氯氣 二氧化硫 光氣 氨 氮氧化物 一氧化碳 二硫化碳 硫化氫 磷化氫 氟 氰及腈類 四乙基鉛 有機錫 基鎳 苯 甲苯 二甲苯 正已烷 汽油 有機氟聚合物單體及熱裂解物 二氯乙烷 四氯化碳 氯乙烯 三氯乙烯 氯丙烯 氯丁二烯 苯的氨基硝基化合...

法定職業病診斷流程

一 職業病的診斷原則 法定職業病的診斷應當綜合分析 1.病人的職業史及職業病危害接觸史 2.現場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與評價 3.臨床表現及實驗室檢查結果等。這是職業病診斷的基本要素,任何職業病診斷都不得排除這三個因素。基於職業危害因素種類的多樣性 職業病的臨床表現的複雜性,職業危害因素對每乙個體產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