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譜記譜法

2021-03-03 20:31:36 字數 1100 閱讀 2262

四分音符四分休止符   0

八分音符八分休止符   0

十六分音符十六分休止符  0

三十二分音符三十二分休止符 0

六十四分音符六十四分休止符 0

對四分以下的音符和休止符,還可以使用附點。附點寫在音符或休止符的右面。使用方法同五線譜的音符和休止符。

四分以上的音符和休止符,是不使用附點的。而是用增時線或四分休止符來代替。

例附點全音符附點全休止符

附點二分音符附點二分休止符 0 0 0

四分音符也可以使用附點。但四分休止符則很少使用附點,大多用乙個四分休止符和乙個八分休止符的組合來代替附點四分休止符。復附點的使用同單附點。

其它增加音值的記號如延音線和停留號的使用方法同五線譜。只是在多聲部時,由於簡譜對每乙個聲部都用一行譜來記寫,所以這些符號都記在各行譜的上方。

音符1234567除本身音值為四分音符外,還表示音的相對音高,也就是表示音與音之間的音高關係。這個關係同五線譜中七個基本音級之間的關係是一致的,所以它們的唱名同七個基本音級的唱名一樣,也是do、re、mi、fa、sol、la、si。而它們的具體音高則由所使用的調來確定,所以它們沒有固定的音名。

有關調的內容將在下一節中予以介紹。

簡譜的音符和唱名之間的關係已經密切到了這樣一種程度:在很多情況下,人們用簡譜的音符「123」等來代替唱名「do、re、mi」。尤其是在需要記譜而又沒有五線紙的情況下就直接用簡譜的音符代替基本音級來記譜。

在以後的內容中,在不會混淆的前提下,我們也會用簡譜的音符來代替唱名。

七個符號只能表示乙個八度內的七個音——不一定是乙個音組內的七個音。要表示更高或更低的音時就要使用高音點和低音點了。高音點表示高八度,寫在音符上面;低音點表示低八度,寫在音符下面。

如果該音符有減時線,則低音點寫在減時線下面。高音點和低音點都可以重複使用,表示更高或更低的音。

例﹒﹒﹒﹒﹒﹒﹒

倍低音低音中音高音倍高音

偶爾也使用三個低音點的更低音或三個高音點的更高音。這時所能表示的音域範圍已經和鋼琴相差無幾了。

同五線譜中不考慮音組的情況一樣,在簡譜中如果不考慮高低八度的區別時,也可以不使用高低音點,尤其是在用簡譜的音符來代替唱名時更是如此。這時的音符用斜體字來表示如123。這在學習音程、和弦及調式時是會經常遇到的。

古琴傳統記譜法簡要說明

古琴傳統記譜法存見有兩種 文字譜 簡字譜。文字譜記錄的古琴曲目前只見有 碣石調 幽蘭 一首。它是用語言文字記錄一首琴曲每個音所在的弦數和徽位 左手如何按弦 右手如何彈撥 節奏的快慢和情緒變化提示等等,文字譜的記錄很艱辛繁難,動越兩行,未成一句 唐末曹柔改革文字譜為簡字譜,簡字譜的使用一直延續至今,歷...

3五線譜記譜

課題課時教學目標 記譜法2 授課教師 授課時間 通過本課的學習,學生能夠規範記譜。1.五線譜譜號的正確寫法 教學重點 2.五線譜音符的規範記錄五線譜音符的規範寫法講授法 練習法 教學難點教學方法教學過 程一 回顧上節課知識,指出高頻錯誤 二 講授新課 1.譜表 由五條距離相等的平行橫線組成。線與線之...

怎樣認識簡譜

一 簡譜怎樣表示音的高低 在記譜法中,用以表示音的高 低 長 短變化的 符號稱這音符。通過一定的節奏 節拍組織起一些相同或不同高低 長短的音符,即構成了一首具有一定 形象的曲調的基本部分。因此,要掌握簡譜的規律,首先必須認識各種音符,理解其意義。在簡譜中,用以表示音的高低及相互關係的基本符號為七個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