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第一學期中學教研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6 字數 4079 閱讀 5242

1、以課程改革為中心,進一步增強質量意識

認真總結、推廣已有的課改教學經驗,探索學生自主、體驗、**、合作為基礎的課堂教學模式,開展「高效課堂」研究,努力促進課程改革健康有序地向縱深發展。

通過開展調查研究、定期分片聯研、教學視導活動、教學質量檢測與評估等,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按課程方案開齊、開足、開好課程,重點是音、體、美、資訊科技等課程的開設;二是促進教師教學觀念和教學行為的轉變,搞好年級銜接教育研究;三是注重學生的學習方式和個性發展,探索以學生自主學習、合作交流、展示提公升、反饋矯正為基本學習方式的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2.抓住三個重要環節開展研究,努力提高教學效益

(1)進一步規範備課常規。從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過程、教學方法、教學評價以及學生學習方法等方面努力探索提高備課質量的途徑與方法,改變備課重內容輕過程、重教法輕學法、重講授輕練習的做法。在各科已有教學常規的基礎上,研究制定《高中教師備課建議》,除了符合學科特點的建議以外,共性的集中突出三點:

一是認真編寫符合教學實際的導學提綱;二是在教案中寫出教師和學生的活動設計;三是寫好課後反思。集體備課在研究教學內容的基礎上,增加教學方法的研究,增加學生學習方法的研究。為了落實備課常規,學校對教師備課不定期的檢查,教研員有計畫地到學校參加教研組的集體備課活動,教研室教學視導抽查教師的教案,發現好的典型及時表彰和推廣。

(2)圍繞「小課堂」,做好「大文章」,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本學年度把課堂教學改革作為教學研究工作的重中之重,針對目前課堂教學存在的「講的時間長、無效問題多、課堂練習少」三大影響教學效益的瓶頸問題,在全校教師中響亮地提出「十六字」課堂教學方針,即:「減少講時、學導結合、優化問題、當堂達標」。

採取四項落實措施:一是組織教師學習教育理論和先進課改經驗。融入自己的課堂之中,使先進經驗自己化,形成自己的特色與風格。

二是落實課堂教學優化設計,創造適合學生自主發展的教學組織形式,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積極**、勤於動腦、動口、動手。三是積極開展「當課堂講授不超過30分鐘的時候」的研究,通過「各自上課—錄影比較—發現問題—研究對策」的形式,分年級、學科探索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的有效途徑。四是落實各學科課堂教學建議,研究制定常態下課堂教學的基本模式,開展課堂教學系列達標活動。

通過一系列措施,「讓每乙個問題在學生手底下解決」。

(3)盡最大努力減輕學生的作業負擔。為解決學生作業機械性重複、負擔過重的突出問題,全校重點採取兩項措施:一是大力倡導當堂鞏固檢測,減少課外作業。

二是學校要制定並落實《教師作業布置與批改要求》,控制課外作業。作業要分層設計,及時批改、講評,有激勵性、個性化評語,有作業批改記錄。

採用學生作業問卷調查、定期檢查學生作業本、用學生的隨堂作業中的錯題不定期的抽查考試等形式,建立暢通的教學資訊反饋渠道,監控教師作業布置與批改情況。組織人員開展「作業布置與學生課業負擔」的調查研究,拿出具體的資料和案例,制定作業管理常規,同時還要建立必要的獎懲機制。

3、加強常態課的管理監控,向內涵發展要質量

在全校教師中開展「上好每一堂課」活動。堅持「以學定教」的課堂教學策略,體現求實、求真,大膽探索的勇氣,更加關注體現課改理念的教學細節,關注隨機教學策略的運用,關注師生互動中的知識共建,關注常態下富有生命活力的教學呈現。同時,加強常態課的管理監控,制定教學管理方案,加大對課堂教學質量的檢測,使課堂教學管理科學化、制度化。

教學管理人員和教研人員經常深入課堂,聽推門課和隨機實施課堂教學監測。

(二)、精細搞教研——解決教育教學重大問題,轉化科研生產力

在課程改革向縱深發展的今天,教研必須走精細化的道路,努力實現「三個轉變」,即研究的隊伍由「單幹」向「合作」發展,研究的內容由巨集觀向微觀深入,研究的措施由籠統向具體轉變。為此,我們確定重點在三個方面開展精細化研究。

1、加強教研創新,完善「三段聯動」執行機制

以「突破課堂教學質量提高的瓶頸」為主題,按照「點面結合,以點帶面,層層推進」的工作思路,達到優勢互補,協調發展,全面提公升的目的。主要採取三項措施:一是建立教育教學系列論壇制度,做到「教學研結合」、「教學做合一」。

二是整合年級之間、學科之間教研資源,落實跨年級教研活動。三個年級同學科研究,共同進行以查詢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為目的的專題調研活動,以高中二年級為主突出抓好學生學習習慣、學習方式、學習內容等問題銜接的研究。開展以經驗推廣為目的的跨年級示範課活動和教育教學經驗交流活動,實施聯動培訓、聯動補弱、聯動命題,努力構建「大教研」格局。

三是充分發揮各學科中心教研組的作用,加強學校之間的溝通合作。開展「同學科交流、跨學校交往」行動,組織領導幹部和教師走進兄弟學校,學習借鑑其經驗做法,豐富完善自我,使本校的教育教學經驗在當地得以推廣,做到「牆內開花牆內紅」。

2、加強基礎教育問題的徵集與研究,破解教育教學難題

把開展重大教學問題的行動研究作為2013-2023年教研工作的中心任務,著力構建並不斷完善「基於問題解決、致力創新共享」的工作推動機制,按照「發現問題——梳理問題——解決問題——共享成果」工作流程,整合研究力量,通過建立問題研究責任人制度,定期召開同課題研討會議,組織問題解決案例評選活動,推廣和共享問題解決的成功經驗,打造質量持續提高的核心競爭力。

3、加強高中教學研究,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

研究高考改革,明確高考命題方向。結合我校實際,進一步完善適應新課改的高三年級的教學方略,探索學科成績加綜合素質的新路子。繼續完善以「鞏固率、平均分、及格率、公升學率」為主體,以畢業班與非畢業班兩條線評價,基礎學科與薄弱學科同**價,重點內容與薄弱環節全面評價的高中教育教學評價機制,使評價機制更好地發揮引領高中辦學方向的作用,對控輟保學工作起到更為積極的作用。

(三)、立足服務——改革完善服務體系,為建立和諧校園做出貢獻

服務於學生、教師、學校,是教務處責無旁貸的職責之一,本學年度年我們將重點開展「三大工程」,為學生發展服務,為教師成長服務,為學校辦學服務。

1、落實教師專業化成長工程

建立與完善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六項機制」,讓教師在競爭舞台上得到鍛鍊,在比賽的過程中不斷成長。使個性得到張揚,工作得到承認,成績得以展示,目標得以實現。

(1)專業引領機制。聘請知名專家學者來我校現場指導;充分發揮特級教師和學科帶頭人帶動輻射作用,開展名師課堂教學展示和輔導講座活動;堅持教師論壇制度,讓一線教師現身說法,切磋交流。

(2)、校本研修機制。積極倡導「校本教研」活動。以教研小組為基本單位,以集體備課為基本形式,以典型課例為基本載體,開展教學研討、問題**、教後反思等活動,做到全員參與、行動跟進、共同提高。

(3)網路研討機制。發揮教研遠端教育的功能和作用。進一步利用**教研渠道,開展「教學資源共享」、「網上聽評課」、「網上論壇」、「網上講座」等活動,拓寬教研途徑,擴大教師參與教學研究的時空。

(4)教師培訓機制。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對使用新教材的教師進行重點培訓。教研室分學科通過教材研討會、學科研討會、分片研討會、課堂教學研討會、集體備課研討會等形式對教師進行專題培訓。

(5)專業發展機制。每月分學段制定教研計畫,開展研究課、公開課活動,落實青年教師跟綜制、入門課、匯報課,實施「青年教師成長系列計畫」。

(6)評優激勵機制。繼續組織教學能手評選活動,為中青年教師搭建成長平台,推動青年教師脫穎而出和中年教師走向成熟。建立和完善教學質量成果獎,課堂教學公開課、示範課獎,教育教學問題優秀案例獎、優秀教學課件獎等獎勵制度。

2、完善薄弱學科與薄弱環節補弱工程

(1)通過教學視導和質量評估排查薄弱學科和薄弱環節,仔細研究存在薄弱的原因,配合學校落實責任人,有針對性地制定幫扶措施。

(2)加大音、體、美、資訊科技學科過程調控力度,舉行教師課改培訓和基本功比賽。出台音、體、美、資訊科技開課要求及教學指導意見,開展教材統研和集體大備課活動,充分利用網路優勢,進行網路教研、研討。

(3)提高理化生實驗教學的質量,探索符合客觀實際的有效解決途徑。其他學科也根據學科特點,找準薄弱環節,開展學科專題研討、過關考試等活動,探索補弱的有效途徑與方法。

3、**管理體制工程

抓好校領導、教導主任、教研組長「三個關鍵層次」。圍繞其各自的目標任務,制定工作責任制和工作實績考核制度,使之管理制度化,考評規範化。開展校領導、教導主任、教研組長工作論壇,樹立典型,交流經驗,推出我們自己的「管理名師」。

為了突出三個關鍵層面的作用,2013-2023年「優秀教學成果獎」評選,將進一步向一線教師傾斜。教務主任、教研組長、教師、學生全員參與的四支隊伍,建立「多層面、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研究格局,推出專題講座、案例教學、問卷調查、參與式研討「四種模式」,廣泛開展課堂教學研究。做到「旗幟鮮明,全心全意抓課改不鬆勁;理直氣壯,一心一意向課堂要質量不動搖!

」阜南實驗中學校教科研處

2023年8月

學年第一學期中學數學教研工作計畫

大力 加快協助,落實縣局提出的 創強 提質 改課堂 強師德建設 的工作目標。數學學科教研工作計畫如下 一 工作目標 1.爭取我縣數學各級統考成績有所提公升。2.實現特色課模研究,打造優質典型教學技藝樣本,質地提公升課堂教學質量,推進課改 3.深化師德師風教育,強化教風建設 師者父母心 校本典型教育例...

2019學年第一學期中學化學教研工作計畫

尉氏縣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中學化學教研工作計畫 本學期將繼續貫徹執行教研室提出的 131 工程,即堅持乙個中心,以教育教學為中心 搞好三個工程 一是提公升教師專業發展工程,二是深化課程改革工程,三是強化教育資訊化步伐工程 實現乙個目標,全面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為全面提高全縣教育教學質量...

xx學年中學教研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至去年九月 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 出台,核心素養便成為教育領域中的乙個熱詞,借助於去年的五次國培計畫,我們把專家的講座主題確定為基於核心素養的課標 教材解讀,經過一年在文字層面上的工作,是時候應該讓它沉下來了,所以核心素養落地生根應該成為今後一段時間甚至較長時間的教研工作的主旋律,那麼,核心素養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