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6 字數 2810 閱讀 6213

2013——2014學年度上學期

八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八年級是初中階段的乙個分水嶺,學生容易出現思想和學習上的兩級分化。第一,學生對於無論是學校,還是老師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和熟悉,沒有了新鮮感;第二,學生所學知識逐步加深,學習起來困難重重。第三,學生逐步進入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產生變化。

這些因素的影響,會導致學生兩級分化較為嚴重,會出現個別學生的輟學。甚至會使學生早戀等等。於是培養良好的班集體,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使每位學生得到良好的發展,就成了我所面臨的最大問題。

因此為了使本學期教育教學工作得以順利、圓滿完成,現制定計畫如下:

一、指導思想

依據學校工作計畫,以「感恩教育」的思想為指引,堅持以德育為核心,以教學為中心,深入開展求學奮鬥觀和集體主義的教育,並根據《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以及本班小組日常工作評比等來量化教育學生的言行。

二、學生情況簡析

我班共有46人。其中,男生25人,女生21人。每個孩子都活潑可愛,有著很強的上進心和集體榮譽感。

他們純潔善良,好奇心強,求知慾強。但是由於年齡小,自製能力差,時常不能控制自己,上課時愛隨便說話或者做小動作,從而導致自學能力較差,以致上學期期末學習成績不理想,其中,後進生佔的比重很大。因此很多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有待進一步培養。

三、奮鬥目標

提倡「遵紀守法、團結互助、勤奮自強」的德育規範,力求培養學生的文明禮貌習慣和搞好學校、教室的清潔衛生,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在班級量化和月考中爭優創先;繼續對班幹部培養和利用,使他們成為本班學習、紀律的好榜樣和督促者,繼續教育、輔導後進生,以使他們做到「德智並舉、自強發展」,使全體同學都能樹立明確的學習目的,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規範,弘揚正氣,逐步形成守紀、進取、勤奮的班風.

四、工作內容及措施:

(一)自我充電:

1、認真學習新的教育理論,學習其他班主任的先進經驗並結合本班的特點,力爭在管理學生上更進一步。

2、通過教育教學,不斷探索適合學生特點的教育方法。

(二)安全教育

作為班主任,班級安全工作責任重大。義務教育,安全教育是底線,安全重與泰山。必須常抓不懈,爭取全班無一事故發生。

1、本學期,我班將認真學習貫徹加強學校安全工作的有關檔案,以學生交通、溺水、用電安全工作為中心,下課時不追逐打鬧,上下樓梯擁擠時不要推拉,避免各類事故的發生。

2、及時處理好「問題學生」和「突發事件」。對於問題學生,要在平時教學中勤觀察,勤溝通,發現苗頭及時疏導。對於「突發事件」,要在處理問題是做到就事論事,不夾雜主觀。

(三)班風學風建設

1、適時開展主題教育活動。本學期的主題教育活動主要有:⑴開學初,進一步開展《學守則,做合格中學生》主題班會。

⑵根據學生心理特點開展《中學生異**往》主題班會。⑶抓住重大節日教師節、國慶節,開展《感恩教師》、《愛我中華》等班會。

2、培優轉差

八年級是學生兩極分化的高發階段,加強對學生的心理輔導,把一些有可能影響厭學情緒的思想減到最低,影響學生學習的因素減少到最少。為了能夠讓他們學得更好、考得更好,我們要對每一次考試成績做好跟蹤,把學生的名單和人數把握好,及時找學生談心,了解其思想學習情況。鼓勵勤奮好學,樹立學習榜樣,協同科任老師做好優生的培養工作,爭取有較多的同學進入全年級前列,同時做好差生的教育轉化工作,採用正面教育,加強學生自我管理建設管理小組,由學習委員帶頭,全面負責班級學習工作;開展學習競賽活動;開展「互相學習,共同提高」的互幫互助學習活動;同時聯絡家長,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

積極與學生家長進行聯絡與溝通,多角度進一步了解學生。尋求在實際工作中獲得家長的支援。共同對學生進行教育。

關心愛護,安排班幹部一幫一的方法進行轉化。

3、加強常規教育

良好的常規是進行正常的學習和生活的保障,乙個學生調皮搗蛋、不合常規的舉動往往會使一堂好課留下遺憾,會使整個集體活動宣告失敗,甚至使全班努力爭取的榮譽付諸東流,直接影響到班集體的利益。因此,紮實有效地加強學生的常規訓練很重要。本學期常規訓練的內容我以《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主,同時結合課堂常規、集會和出操常規、衛生常規等,使學生無論在課堂上,出操集會上,都能保持良好的紀律,得到更多的收穫。

4、組織有益的活動,豐富學生的生活

班級的各項教育活動必須有乙個主題,圍繞著主題可以讓學生們在課餘時間進行準備,這個準備過程本身就已經是乙個受教育的過程。在各種活動的過程中,充分發揮集體教育的功能,讓學生們自我教育,互相教育。班風的形成必然要經歷「導向」,「形成」和「鞏固」的過程,因此活動的內容要多樣化,經常化。

力求使班級在最短的時間內形成「團結向上,心理健康,學習勤奮,全面發展」的班集體。

5、加強與家長間的交流

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尤其是班主任工作,更加需要家長的理解和支援。這學期我要做的就是盡力和家長溝通,達到教育的目的。與家長進行交流,及時通報學生在校表現,提醒家長應該注意的問題,加強和家長間的交流。

五、班級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做好開學準備工作,檢查暑假作業。

2.總結上學期班級情況。

3.進行交通安全教育

4.溺水安全教育

5.布置教室。

6.組建班委。

7.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

十月份:

1. 開展國慶主題隊會。

2.舉行一次作業展覽.

3.安全教育

十一月份:

1.複習迎接期中考試。

2. 評選優秀班幹活動。

3.學生自己組織一次活動。

4.總結期中考試,提出新目標。

5.安全教育

十二月份:

1.準備新年晚會

2.優秀學生介紹學習方法主題班會

3.安全教育

一月份:

1.舉辦新年晚會

2.做好工作總結.

3.複習迎接期末考試.

4.布置寒假工作、作業。

學前班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篇一 一 班級特色 陽光自信 二 上學期不足 通過上學期對孩子常規方面的培養,發現孩子們已經進步了,開朗自信大膽,適應了環境,老師們在因人施教上,做得還不夠細膩,弱勢群體還沒有得到更全面的愛護。班級管理中,立體作業的布置還不夠規範。三 改進措施 本學期,在班級管理中,我仍然堅持 我和你 我帶你 的方...

工作計畫 學前班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寫工作計畫實際上就是對我們自己工作的一次盤點。讓自己做到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計畫是我們走向積極式工作的起點。本文 學前班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由班級管理中,立體作業的布置還不夠規範。三 改進措施 本學期,在班級管理中,我仍然堅持 我和你 我帶你 的方針。我和你就是 課堂上老師需要你,課下你需要老師 ...

七7班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七年級上學期七 7 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今年我擔任七年級7班的班主任工作,七年級這一年對於學生來說是比較重要的,這是乙個起始階段,為了使學生能夠在這一年時間裡,學到更多的本領,發展自己的個性,提高個人的素質,我將盡我最大的努力,教導這批學生認識自己 提高自己。教師的使命就是教育好每一位學生,而班主任的...